想感受一下南台灣的熱情嗎 , 出發總該有個方向~ 
走 , 我們搭高鐵到高雄去!!


寫在旅誌之前~
       
         踏入社會到這一個月 , 就滿十年了. 在這一個紀念工作十年光景的十一月 , 我替自己及家人, 安排了一些禮物與活動 , 而其中在11/17~11/18的高鐵高雄二日遊 , 就是其中一個項目. 

        我想 , 人生的每一段歲月 , 都是那麼值得人們去紀念與回憶. 十年來 , 從青澀的社會新鮮人 , 逐步的置產 , 成家 , 升格成為人父 . 不僅生活型態改變 , 心態也變了不少. 下一個十年會變得如何呢? 我不敢想 , 也該說很難憶測.   但珍惜一家人每一分秒的時光. 該是我現在唯一能掌握的一件事吧. 就讓這篇搭高鐵遊高雄的旅誌 , 為我這過往的十年生活 , 畫下一個完美的休止符~
 



         高鐵通車也有一段時間了 ,  雖然之前有曾想要去親身體驗一下 ,  但在許多高鐵的偶發的意外事件 , 總還讓我對其安全性 , 有著程度的不相信. 但在這段期間 , 仍陸續有許多人去搭了高鐵 , 也回報說高鐵有多麼的便捷舒適之後 , 還是著實的讓我心動想去嚐試一下.

         高鐵局在網路上有提供購票的方法 , 不過 , 我還是請均媽媽在下班時, 繞到板橋站去購買. 順便了解一下怎麼樣搭車到高鐵站. 當然啦 , 要去的目的地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我想 ,  要感受一下高鐵的速度有多快 , 不坐到高雄 , 可能不大容易感受出來啊吧. 另外均媽媽之前也嚷說要去統一新開的夢時代 Shopping Mall看看.  既然如此 , 就直接乘坐到高雄左營 , 順便再安排個兩天一夜遊 , 直到禮拜天晚上 , 再搭高鐵回台北吧.

        有別於之前出去玩的行前準備 , 要準備許多大小包的雜物. 這次因為沒有開車 , 所以盡可能的簡化身上的行李. 畢竟要靠兩隻腳要駝著一身的裝備 , 是真的不容易. 所以我跟均媽媽除了準備各自的一套內衣褲 , 外加盥洗用具外 ,大概都沒多帶什麼. 剩下的都是均均的衣服 , 尿布 , 及奶粉. 就連熱水瓶也免了. 因為沿途的便利商店將會是我們此行的好幫手呢.

        只不過好笑的事 , 出發的前一晚 , 我跟均媽媽竟都失眠了. 兩個人一直到半夜兩點 , 都還沒踏上房間就寢. 一早要七點多出門. 想必能睡的時間 , 大概就沒幾個小時了吧. 

請均媽媽去板橋站買回來的高鐵車票. 兩大一小 , 一共四張 , 要價5960元 , 還真的是不便宜呀....

        

        出發當天一大早 ,  天剛亮 ,  我們一家人騎著機車 , 載著手推車行李 , 就往高鐵板橋站前進.  早上的風是有那麼點的冷 , 但期待出玩的心 , 永遠都比燃燒的碳火 , 更讓人來的溫暖. 板橋新站離縣政府其實很近 , 所以將機車停在縣府下的停車場 , 一天只收10元 , 算是相當的便宜. 而且只要步行五分鐘 , 就可以由停車場 , 走到高鐵的候車室了呢.

啟程到高鐵站前 , 先在一旁FE21的巷子裏 , 買了些早點 , 當做今天的早餐.


一大早 , 高鐵站的候車大廳, 並沒有太多的人潮. 心想會不會一般列車 , 沒有幾個人搭乘呢?

        高鐵從11/8日開始 , 提出自由席的方案. 只要付訂價的八折 , 就可以在列車的第9~11節車廂 , 自由入座. 當然啦 , 晚到的人 , 可能就沒有座位了. 不過 , 不知是不是大部份的人 , 都從台北站上車了, 要不怎麼都沒幾個人在這邊等候著呀.

        寫到這 , 真的要替高鐵的服務人員說幾句話. 如果撇開票價不講. 高鐵的服務人員真的很有禮貌. 只要一有些問題 , 一旁的服務人員都會很客氣的跟你做解釋. 客氣的態度 , 甚至比航空公司的空服員更加周到. 或許為了門面. 清一色的都是俊男美女. 我想這對台灣的服務水準 , 有著一定程度的提昇.

        我們搭車的班次是8點9分的第107次列車. 原本剛下到月台時 , 幾乎是空無一人 , 但隨著發車的時間逼近. 人群竟一下子從四面湧入. 誰說高鐵讓人不安心的呀 , 有這麼多的民眾肯背書..." 安啦 "

寬敞的月台. 明亮的燈光設備.


月台旁的設施 , 讓人很方便的獲得相關的乘車資訊. 

        列車準時進站了. 醒目的橘色車頭快速的奔馳而過.  帶著小均均進入車廂內 , 我想此刻內心的興奮 , 可能不亞於鮮少搭火車的均均吧~ 車廂內如一般電視報導的 , 可分為2+3式的座位格局. 我們被分在第九排的D跟E兩個座位. 不過 , 一旁倒也多了兩個空位沒人坐.  既然如此那就先坐下吧. 等有人趕時 , 再回頭跟均均母子倆一起擠一擠吧.

小均均跟爸爸一樣 , 都是第一次搭高鐵喔.....超High的.

        高鐵的座位 , 雖然跟航空公司的經濟艙一樣 , 都不算太寬. 但前後排的座椅間 , 除了一樣有著餐台的設計外 , 最讓我覺得很值的一提的是 , 當前排的座椅往後倒時 , 餐台竟可以完全不受影響的停在原來位置上 , 除此之外 , 座位的腿部伸展空間相當的棒 , 以我175cm的身高 , 膝蓋離前排的座椅 , 竟還有25cm以上 , 這真的是太令我訝異了. 乘坐的舒適感 , 幾乎可以打個95分 , 都沒問題呢.

       或許是在推廣期間吧. 在每個座位上都放有一張商品的推銷卡 , 以及高鐵提供輕食食品的Menu. 不過 , 清一色看來沒什麼人青睞. 或許大夥都認為 , 不過是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罷了 , 忍一下就到了, 何必在車上多花這些錢吧. 不過 , 車廂裏倒是許多的日本觀光客 , 我想他們或許會好奇這有著半日本新幹線血統的高鐵 , 是否如日本的鐵道般的舒適. 不過至少觀光客來台灣遊覽時 , 搭乘高鐵會大大的縮短旅程的時間. 也省去了不少舟車勞頓之苦呢.

即使是經濟艙. 走道兩旁的座位空間, 依舊是相當的寬敞呢.


座位前的置物欄裏. 放著許多商品的DM , 供喜愛商品的旅客 , 自行挑選購買.


        由板橋往高雄的列車 , 有分為每站都停 , 以及中間只停靠台中站的車次兩種. 兩者的時間差異約是25分鐘. 也就是說 , 板橋-台中-高雄的車次 , 全程只要約一個半小時就夠了. 我們今天的搭的列車就屬這一種.  

         車子在經過台中一站停靠後 , 再來就直奔往高雄. 在前端車廂上的LDE顯示器 , 清楚的告知 , 目前車速已達最快速的298KM/hr. 雖然坐在車子裏感受不到速度感. 但從一上車 , 不到45分鐘的時間就到台中來看. 這有如像是超光速般的時間壓縮 ,  還真的是讓人有那麼點的難以置信.       

在幫均均泡牛奶的過程. 站在車廂間的連結處相外看. 說真的 , 還是感覺不出車子有風馳電掣的飛奔耶....但 , 它的確是做到了呀.


一旁有一個門窗擊破器. 說真的 , 在這樣的高速車廂裏 , 我還真想不到萬一預到緊急時 , 我們擊破了窗戶 , 又能夠如何呢? " 跳車嗎 "

       高鐵列車上的服務小姐 , 大多是年輕貌美 , 身材高挑.  尤其是商務艙等的服務員更是個中的翹楚. 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說 ,  "有圖有真相 ". 但請原諒我的有色無膽, 想看的人 , 還是自己親自去搭一趟高鐵吧~

       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 一下子就過了大半了. 才剛幫均均泡好牛奶沒多久 , 就看到車上有些識途老馬 , 已經開始在整理隨身行李了 , 看起來列車是準備進站了喔~
下車前 , 去上了趟洗手間. 裏面的空間大小大致跟飛機的差不多. 就連沖水時  , 也像真空一般的. " 唰~ " 的一聲 , 就將穢物吸走了呢.

        隨著車速漸緩 , 列車慢慢的滑進了高鐵的左營站.  許多人都跟我們一樣 , 對於第一次感受到高鐵的便捷 , 顯的雀躍不已 , 等列車停妥後 , 紛紛的圍在列車頭前 , 來個全家合影留念.


我就知道 , 紀念照片的拍攝 , 還是不能假手他人.  明明是廣角鏡 , 結果 ,  對方還是有辦法把你拍的相當的小.......

        高鐵左營站大廳 , 相當的寬敞明亮. 一踏出列車 , 就讓人有種來到香港赤臘角機場 , 那種很大方很有前瞻遠景的感覺. 我想 , 這是台灣跨出舊設計的第一步 , 也期待高鐵能用心的經營 , 替台灣的運輸服務 , 更加盡一份心力. 當然也期待國人多多的捧場囉.

明亮的大廳.


有著詳細資訊的LED看板.

       高雄的暖陽 , 真的是令人很舒服. 與台北陰沉的天氣 , 有著天壤之別. 我們一家沒有事先排好的行程 , 所以特別在出關前 , 拍個幾張生動的照片做紀念吧.

一家人笑的多開心呀....


這一張 , 有沒顯的我們父子感情超好的呢...


出閘後 , 兩旁就有許多的旅遊資訊 , 或是租車訊息. 當然 , 那種拉客的穩將 , 也是不少啦.....


一旁有許多自動售票機 , 可以以不同方式的買票付款. 之前高鐵的系統不完善 , 相信在經過些時日, 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我在大廳拍了許多的照片 , 調皮的均均大概是忍不住了, 竟拿起相機腳架 , 開始玩了起來.
" 瞧...多像拿著步槍 , 吆喝著我們趕緊離開呢 "


後記 :

       第一次搭乘 , 總讓人有著無比的新鮮感. 卻也鬧出了些許的笑話.  在一早從板橋站上車時 , 原本座位是
在第2車的9號.  我卻記成第9車廂. 結果車一來時, 我們隨即從第9車的入口進去. 結果一看已經有人坐在位置上了. 還以為是有人想坐霸王位. 結果掏出車票一看. 這才發現是自己搞錯了. 滿懷著抱歉 , 只能沿著車廂一節節的走到我們所屬的第2號車廂呢. 真的是為自己滑稽的行為 , 有那麼點的哭笑不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