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馬路上常見的車輛駕駛多是男性,而女性往往都是扮演著車上的乘員,鮮少見到有掌握方向盤或是龍頭者。許多女權主義者就會說,這是男人習慣在生活上擔任指揮命令的角色,所以很自然的就把這樣的態度,延伸到汽車的方向盤上。可是,原因真的是這樣嗎?

就醫學的分析,男人與女人的腦部中,掌握方向感的部位,男人似乎比女人大了些,也因此造就男人在開車時,比較容易掌握行車的方向性。但是,如果女人肯付出心思,用力的「鍛鍊」、「活化」這塊區域,是不是就會因此改變這與生俱來的宿命呢?答案是有可能的,但社會反應出的結果,還是不如我們所期待的想像值。

或許,真的是男人習慣去掌控事情,亦或是男人敢勇於冒險!但其實在生活中會發現,汽車教練場的學員裏,教練們在教導學員的心態,男女往往是有別的。當男生一犯錯時,坐在一旁的教練,免不了「粗話」連篇,罵聲連連,但要是開車的是女生呢?可能聽到的就是---沒關係、慢慢開、再試一次看看。這似乎是代表,男生在一開始學車時,就被賦予更多的社會期待,相對的,也承受了更多的社會壓力。但反觀女生,就像是在上戰鬥營般的輕鬆,自然的對未來真正道路駕駛的歷練性,也就不如男生來的多。所以,真的是男人把權力衍生到駕駛座裏嗎?是的!但,其實也該問問女人們,給他們機會掌握方向盤時,他們對車及乘員的安全掌握度,夠了嗎?或著是信心足不足?畢竟,在道路行駛上,是沒法向在教練場裏,一但出了錯,還能期待一旁的教練給個「愛的鼓勵」,或是倒退重新再來一次的。

另外,也來說說女性試著學道路開車的這檔事吧!我覺得,陪女人開車上路,比在教練場中挨教練的罵,還來的不舒服、壓力倍增。原因是,當女生坐上駕駛座的那一剎挪,就展現出一副緊張兮兮的模樣,光是掌握方向盤的方向性,就像是在背口訣般的「往右一圈半、打R檔左轉半圈」,就讓人不免頭皮發麻,難不成真的遇到路上的緊急狀況時,還能夠覆頌兩次再來反應嗎?還有,常會見到女生在路上,遇到比較棘手的問題時,就會轉頭問隔壁的男伴,「這要怎麼開呀?」我想,就連教練大概也只能搔搔後腦的,說聲「哇那ㄟ哉?」畢竟,很多路況都是必須靠駕駛的臨場反應,邊踩油門或煞車,再來修正方向的。而當方向盤掌握在別人手上時,大概是連F1方程式的名賽車手---洗拿,大概也是拿它沒辦法吧。

還記得第一次開車上路的模樣,當時開的是一輛手排車。光是要入檔前進,就足夠讓我心驚膽顫,汗毛直立。不過當時還是硬著頭皮的開上路,而途中最期待的是一路綠燈,因為深怕一停下紅燈,車子就得停下來然後重新起步,往往會發生離合器沒踩好,車子馬上熄火的窘境,而如果後頭不耐煩的車輛駕駛猛按喇叭時,整個身上的汗,大概就跟雨下般的直流個不停。不過,開車這檔事就是這樣,當你越害怕時,就越難駕馭這龐然大物,反而是當你心情準備好後,稟著「膽大心細」的角度,該加速時絕不「腳軟」,過彎的時後,多注意著後方的來車,其實多練幾次,慢慢的就會隨有心隨意轉,或是人車合一漸入佳境的快感的。

不大懂坊間的女生不喜歡開車的理由是什麼?怕被後方的人亂按喇吧?還是嫌操控方向盤是很無聊或棘手的事?這似乎是讓人不置可否。其實,如果撇開要在路上找停車位或是汽燃費等開銷不講,我倒是很喜歡,一個人窩在車子裏的感覺。不論是在高速公路上快意的奔馳,或著是在車水馬龍裏,享受著片刻一個人的寧靜,至少在當下,你擁有了一個誰都無法跟你分享的空間,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