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坊間有太多的父母,打從孩子一出生後,就準備了許多美語教材給孩子聽、看,為的就是趁孩子幼小,腦部細胞正蓬勃發育時,能夠將未來脫口說美語的能力,給牢牢的刻劃在孩子的記憶中。只是,這樣急迫的教育方式,真的對孩子有幫助了嗎?我覺得,這真的是很需要討論的一件事。



人是愛比較的動物!尤其是台灣人!從農業時代比誰的田地多,到後來工業時代比那一家的房子比較大、車子比較炫;而在生活富足,給孩子讀書不成問題後,就開始比誰家的孩子比較會讀書,是不是都是班上的第一名。只是沒想到,九零年代開始,補習教育充斥整個市場,學生的成績幾乎都能到合乎父母要求的平均線後,滿腦子只想跟人比的台灣父母,竟拿起還沒滿三歲的小Baby來比!要比什麼?比看誰先會唸英文字母A~Z!你說,台灣人是不是真的很無聊透頂。

或許是拜各種傳媒的影響,泫染地球村的時代來臨,所以以美語為主的全球語言,就變得是與國際接軌的主要利器,所以越早能夠將流利的美語上口,就代表越能夠站在時代的頂端,看到人生的遠景。只是,真的有必要孩子連基本的母語都不會說時,就這麼迫切的讓孩子把英文字母,或是簡單的單字背個滾瓜爛熟嗎?我以為這根本是時下父母愛慕虛榮的一個表象罷了!我們來看看幾個周遭常見的例子,就可略知一二:

例子一:

跟你說,我們家小寶,當他看著迪士尼的DVD時,竟能將英文歌朗朗上口呢!我想他一定是有絕佳的英文天份…..」王太太興高采烈的,對著鄰居訴說自己剛滿三歲的孩子,沒兩個禮拜的時間,就能唱著美語DVD裏的英文歌曲。

例子二:

小芬我跟你說,有空的時後,一定要讓你們家的孩子,上上英文網站,我兒子不用人家教,竟自己會看單字,現在隨口都可以MondayTuesday……說個不停了呢….」林太太像是挖到寶似的,在同學會裏向這些姐妹滔報著,自己在讀幼稚園的孩子,已經能夠利用滑鼠點單字,就知道怎麼唸著星期的英文呢。

例子三:

媽媽我跟你說,孩子學語言的時間,就要趁小時後,你不覺得我們沒怎麼教孩子說話,孩子就可以很自然的跟你對上口了嗎?因為孩子小,腦部正在發育,所以學的快嘛….趁這個時後學美語,對孩子的未來最有幫助….」全美語幼稚園的老師,在招生時口沫橫飛的跟來參訪的家長灌輸美語幼教的好處。

 

上面的這些例子,都告訴我們,當父母聽著周遭的朋友、同事,或著是所謂的幼教團體,正大肆的宣揚,孩子因為提早接受美語訊息,所以很自然的就能脫口說出些單字,或著是唸些英文數字時,我想大多數的父母,都會在心裏的想著:

 

人家的孩子,怎麼那麼厲害,不像我們家的阿牛,到現在連話都說不清楚,更不用說什麼英文字母了…..那孩子的未來,是不是就完了……」心裏越是盤算著,就越慌張。

 

就這樣的,在經濟的許可下,大多數的父母就會趕緊去買些英文教材,給孩子來個醍醐灌頂,或著是當孩子的年紀,能上小班後,就馬上去找標榜著美語教學的環境,給孩子來個全面改造。但卻忽略了,學習的環境、師資是否健全,另外,孩子是否真的準備好,可以獨立的去接受一個全然陌生的語言環境了嗎?

 

但事情真的該是這樣嗎?不可否認的,許多美語的教學DVD裏,裏頭的教材內容編排,是相當的生動有趣,孩子頭一次接觸時,多會以期待且專注的學習力,來吸收教材裏頭傳遞的訊息。就像是有名的迪士尼DVD,除了影音內容外,還附上些教材玩具,讓孩子一邊看著電視,一邊同步的玩著玩具,藉以提高學習的興趣。孩子自然而然的,就會不斷的要求父母,重覆著影片的橋段,結果,這些砸了錢的父母,就這麼天真的以為,自己的孩子對美語是有興趣,有天份的。同理,這樣的現像也發生在孩子點閱相關的英文網站中,藉由滑鼠的移動點擊,網站會適時的發聲反應,這樣的互動讓孩子覺得有意思,所以也很自然的覆頌著,網站所傳答的英文字母發音,但這卻讓父母以為,孩子對於裏頭的英文內容,是有反應的,可以被栽培的。

 

如果時間可以像是錄放影機的飛梭功能一樣,試著將影像片段來個倒退或快轉,我們就可以發現,當我們將孩子的學習時間,快速的往後轉時,孩子不在對這些曾經有反應的DVD或是網站等訊息,抱持著高度的興趣,甚至是有可能是排斥的態度,原因在於,孩子已經厭倦這樣的學習內容,他們需求渴望另一種不同的學習方式,藉以刺激學習的動力,就這樣的,之前一套十幾萬的迪士尼美語教學帶,變得沒有什麼價值,而當時曾經玩的不釋手的玩具,也被丟在玩具箱裏了。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美語幼稚園裏,只不過這問題,就不只是像在家學習美語教材般的容易。孩子在三到四歲前,是心態焦慮發展的最嚴重的時期。即使每天父母親會接送上下課,孩子只要在學校看不到父母,心裏不由得就有種被拋棄的失落,進而啼哭或著不願去上學。而這樣狀態會維持多久,就要看孩子在學校接觸的人、事、學習內容,以及自我的身心發展有關。有的孩子或許一兩個禮拜就能適應的很好,但有的孩子即便花個一兩年,都還是有類似的情況發生。這樣的情況,還只是在一個全然熟悉的語言環境下,如果是送到一個全美語的教學環境,在完全聽不懂的溝通不良影響下,真的很難讓人信服,孩子會將美語學得有多好了。

 

我想孩子的確是有天份的差異,但綜觀大多數剛上小學的孩子,不管之前上的是什麼樣的幼稚園,清一色國語講的一定比美語要好太多了。為什麼?因為台灣本來就不是一個美語優先的語言環境,孩子在學校不管怎麼的練習,回到家,下了課,根本用不上。要跟家裏的ㄚ公ㄚ媽說美語嗎?倒不如先教台語還來的有用些。不過當孩子多能講些簡單的字彙,或是問候語,像是---

 

            「老虎---Tiger

        「猴子---Monkey

        「香蕉---Banana

        How are you---你好嗎?」

        Thank you ---謝謝」

        I am five years old --- 我五歲了」

 

聽到自己的孩子,講這些單字片語時,大概是付了學費的家長最感動的一件事,只是大家有沒想過,這些簡單的英文對話,是不是現今大多時下的年輕人都會的,就連隔壁做木工的師傅,國中都不曉得有沒畢業,他也知道「3Q,等於謝謝」,如過是這樣,孩子只要在正規的學制裏,「」了幾個學期都能將簡單的英文朗朗上口的話,那孩子真的有必要這麼早學嗎?說穿了,不就是在這些所謂「教育專家」的「專業知識」灌輸,以及自我虛榮心的毒藥下,悄悄的蒙蔽了事情的真相罷了。

 

有能力到國外去遊學、或著是移民到國外的孩子們,在回台灣時,大多數人都會發現,這些孩子的英文對話能力變強了,不論是不是去上了語言學校,或著是自己挑燈束髮的惡補,可以肯定的一件事,在為求「生存」的刺激下,所以幾乎是「火力全開」的來吸收周遭任何的語言訊息,也因為有了不一樣的學習態度,學習的效果自然是倍增,與在台灣這種教條式的教育環境,有著不可同日可語的比較,可見孩子不論是否具有天生的語言天份,只要肯用力的學,至少與人溝通對談的基本能力是可以被期許的。

 

均均就讀的幼稚園裏,也有全美語的教學班,但我寧願孩子在上中小班的時後,可以單純的學些語文、兒歌什麼的,每天除了玩耍外,不需要額外的壓力,身心可以盡情的放鬆些;只不過,學校或許為了能讓家長覺得,孩子在學校是有學到東西的,所以在每天固定一節的英文課裏,還是教了孩子些基本的英文字母,這在孩子出遊時,隨處看到車牌就能馬上識別時,可略見學習成果。但這不代表孩子在這方面就有絕對的天賦,比較能肯定的是,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是開心的。但如果孩子在上幼稚園中,沒有特別的去教這些字母,就顯得孩子沒有未來嗎?光從均均上兩個月的時間,就能認識二十六個英文字母來說,我相信孩子的學習能力是很強的,只要孩子有興趣,在任何時間授與正確的訊息,孩子都可以馬上的理解吸收,所以當家長的,也就不用太早去擔心這些問題了,或著提早去幫孩子安排些什麼美語課程。

我認同學習不同國家的語言,是對人生有正面性的幫助。但不必拘限在美語,可以是日語、德語、法語等不同地方的語言。端賴孩子對語言學習態度的正面觀念。「只要有需要」,學習的進度都會是平日上的數倍,也自然沒有什麼孩子必須從小就開始灌輸的理由存在了。要不以現在除了美語外,中文的重要性也越來越高,再加上台灣人最風靡的旅遊勝地日本,以及韓劇充斥的韓語,如果都想來個精通,是不是要在孩子小的時後,就得要來練個九陽神功,要不這麼多的辭彙用法,那能一下子吸收並且融會貫通呀。

 

孩子的成就,絕對不是建立在父母的期待中,而是由孩子的成長中,讓孩子一點一滴的去體會出來。過度的揠苗助長,反而讓孩子少了,試著自我做決定的機會與經驗,這對即將成為社會獨立個體的孩子來說,算不上是件好事,相對的,這對身為家長的我們要好好思考的一個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