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住在都市叢林的公寓裏,除了房屋的結構是否完善為首要考慮要件外,僻鄰而居的街訪,則是不可忽視的第二要項。而且相較於的房屋結構的良莠,是住戶在購買前可以仔細過濾篩選的,但鄰居素質這檔事,卻像是玩「水果盤」似的,是好是壞全得憑運氣,無法事先預期的。

原本住了十二年都相安無事的社區,最近就遇到與鄰居相處的問題。事情的開頭是樓下五樓的鄰居,家裏新飼養了一隻臘腸狗,而這隻「笨」狗,只要主人不在家,就會寂寞的整天狂叫。一開始還覺得這不過是偶發事件,所以忍一下當做沒聽到也就算了。後來則是變相的整天不停的狂叫,有時甚至得等到十點半後主人回家了,這樣的哀鳴聲才會完全的停止。累積了好一陣子後,不僅影響到了家人的作息,無形中也帶了不少心裏的壓力。

一開始,留了張字條在鄰居家門口,希望主人收到後能有些回應,但可惜的是過了些時間,似乎是沒有改善。遂趁著某一天的早晨上班前,當著男主人的面敘述了我們所遇到的狀況:

「你們家養的狗,好像很寂寞耶,整天都會一直叫喔….」畢竟是相處十多年的鄰居,所以不大好意思的直指出他們家狗所發出來的聲音,是噪音。

「那應該不是我們家的狗吧!平常我們家都有人在家呀…..」男主人似乎是一臉不可置信的模樣,連忙推託。

「再說,你們家的孩子也常會在我們家客廳的天花板,發出不小的聲響」這下可好了,似乎是先不管狗發出的聲音存在與否,男主人倒想先訴出,他們平日早已忍耐我們家發出聲響的不平之聲。

當下,心中就有些不滿,畢竟誰家的孩子不會有聲音,他自個家裏養了三個男生,難道都是靜得跟木乃伊一樣,乖乖的坐在椅子上,一動也不動嗎?

不過,這男主人平常倒也是好生客氣,所以即便大家對於彼此作息的差異,有了不同的看法,倒也允諾願意回家多觀察,事情也就這樣的落幕。

或許是回家有特別留意的關係,幾天後狗叫聲似乎是消失了,頂多偶爾叫幾聲後就停止,整件事看起來就此告一段落。但熟不知這只是事情的過渡罷了,更大的風雨還在後頭呢。

原以為小狗不再無故的鳴叫,沒想到不過一個禮拜的時間,禮拜天一整天,狗依然是從下午到晚上不停的狂叫,一下子狂吠,一下子哀號,偶爾該是叫累了才有比較大的安靜空檔外,幾乎是幾分鐘就來狂叫幾次,讓人一整天不得安寧,心靈都幾近崩潰。

忍耐的好一陣子後,在過年的前幾天,在他們家的門口又貼上一張紙條,明確的告知他們家的狗,的確會不斷的吠叫,也隱喻的告訴他們,如果他們無法親自感受到,將會請第三單位,像是其他鄰居或著是警方來加以佐證,期待他們會接受到這樣的訊息,能夠再加以改善。

的確,在過年的幾天,整個社區是安靜的一點聲音也沒有,大概是一家人都出去了,連狗也一併帶出去,所以一點狗吠聲也聽不到。這真的是經歷這狗叫聲的折磨以來,最安靜的片刻了。只是這樣的光景,不消兩個禮拜的時間,狗叫聲又再次的發生,一點改善都沒有。

這樣的事件,又忍受了約兩三個禮拜後,終於受不了了,趁著一晚狗又叫到十點半的時後,我親自下樓按電鈴,好好的跟他們溝通這狗叫聲,對我們家的困擾:

   
「你們家的狗,真的會一直叫耶,叫到十點多,一直到你們回家來才停止…..」心中帶了憤怒,以及些許不安,希望對方能了解,他們家狗叫聲帶給我們家的困擾。

   
「你都說我們家的狗一直叫,我都把門窗關起來了,你還要我怎麼樣….再說,你們家都不會發出聲音嗎?小孩半夜十一點多,突然碰的一聲,嚇了我們一跳,我們也沒說什麼呀?」男主人一反平日的和氣,帶了點情緒的對我說著。

   
「你在過年期間,在我們家門口貼了張紙條,是什麼意思?(明明就是過年前貼的),還說我們家是噪音公害(我的確形容長期的狗叫聲,幾近成了噪音),如果你覺得想找人連署,或著找警察來給我開單都可以,歡迎帶儀器來測量,還我一個公道!」男主人越講越生氣,臉色也變得很難看。

   
「或許,你們家的水準比較高啦,我們家比不上!但你怕孩子吵也是疼孩子,難道我不是嗎?我也不想養狗呀!是孩子們吵著要養的,我也是疼孩子呀…..」講到這,男主人大概也是覺得無奈,口氣似乎就緩和了許多。但仍直指著我誤認他是個不明事理的人,也期待能還他一個公道。

我聽了他這麼長的一段話,在家上他們家女主人口氣很溫和的直問,狗叫聲真的會吵到你們嗎?以及一臉很有誠意解決的模樣,我倒也不想跟對方產生什麼樣的口角。

   
「我事前不知道你們有做了什麼樣的努力,以為你們不曉得有狗叫聲,所以不處理,這點我很抱歉,但狗叫聲的確是事實,如果說要一點聲音都沒有,想必是不可能,但至少在晚上九點半以後,是否能夠停止這樣的聲音呢(我只好先退一步,白天就算了)…..」我很誠意的告訴他們,我的感受。

   
「我沒在公寓養過狗,我不曉得養狗對你們的感覺是怎麼樣?但同樣在社區裏的狗兒,不也都安安靜靜的嗎?也沒聽到那一隻,像你們家的這樣一直叫呀,從早叫到晚,甚至是叫到聲音沙啞…..」我仍是指出他們家狗兒,的確在社區裏產生的負面影響。

過了前面這一波的攻防,雙方的怒氣倒是消失的不少。但看似對方的無奈,卻又不肯提出什麼像樣的解決方案,也讓人無語。難道只因為你疼孩子,孩子要求要養狗,就該把社區的安寧置於後頭嗎?

聊了大約半小時後,算是沒有怒氣的結束,也大約達成一個「九點半」以後,沒有狗叫聲的共識。說真的,這讓我真的不是很滿意,卻也莫可耐何。

回家後,在樓梯口側聽我們談話過程的老婆,大概也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見我一臉的不開心,直招呼著我,說要幫我按摩,但我仍一腦子裏想著對方說的每一句話。直至半夜,仍難以成眠。

從事件發生後的一兩天,我仍不斷的惦記著這事情,一直想說應該有個比較好的結局才是,雖也曾想過要買個噪音分貝計來量測這狗叫聲,看是否值得找警察來仲裁,但仍希望在維持鄰居間不傷和氣的前提下,達到所謂的兩相平衡。也因此同步的看了像是氣密窗、隔音窗等噪音隔絕方法,至少期待能將狗叫聲隔離到不那麼懾人魂魄的地步。

昨晚,狗叫聲沒有如期的出現,但腦海裏卻仍不斷的「期待」這聲音的發生,該是一種心靈的迫害吧;看來不找個方法放下,下次只要有狗叫聲,大概就會牽引著心中不安的情緒。找了已故聖嚴法師在世留下的語錄,或多或少給予心靈片刻的安慰,但要徹底的放下,看來還需要點時間,至少要把當晚跟鄰居爭執的過程,淡化、遺忘才行。

不過,這一個事件讓我對住公寓這事有了不同的觀感。下次再買房,我寧可選有好的物業管理的社區。像這種雞皮狗吠的鳥事,都交給管理員去處理,社區人多,也犯不著怕誰跟誰撕破臉這種鳥事,再著,一定要慎選社區有著安寧管制的,至少不准養狗該是其中的一條規範,雖然我一直喜歡狗,但經過這一次狗叫聲的凌辱,以及鄰居間的不良溝通,說真的,我寧可自己一家人安居在自己的房子裏,頂多跟鄰居間保持點頭之交,不敢在期待什麼樣的良性互動。畢竟真的遇到事時,大家都是自私的,說什麼互相幫忙這事,想都不敢想啦。


---- 3/12後記 -----

從網路上找到一個名為"狗兒安靜" 的止吠器 , 說是可以利用人耳聽不到的超音波 , 分別發出令狗兒害怕的 - 反擊聲 , 或著是安撫狗兒的音樂 , 要價2500元 , 算是所費不貲 , 但如果可以在不傷和氣下 , 又能使的狗兒收斂一點的話 , 我覺得這錢我還出的起.

訂購後三天送達 , 等了幾天後的一個下班晚上 , 狗叫聲又出現了 , 找了位在廚房的地下排水孔 , 說是可以減少水泥樓板的聲音阻隔 , 然後就把喇巴直接朝洞口播送. 一開始給狗兒聽音樂 , 感覺沒啥效果 , 乾脆直接開著反擊波 , 結果神奇的是狗兒叫了幾次後 , 聲響的頻率變少了 , 後來甚至是完全安靜. 這前後不到半個小時 , 我只能說太神奇了. 隔了一天的下午 , 同樣的狗叫聲又出來了 , 如法泡製的結果 , 也是約30分鐘後 , 狗聲就靜默了.

不過 , 說真的 , 因為沒究竟的探訪 , 會不會是他們家的主人回來了 , 所以狗兒因此就不叫了. 但至少這樣個生活態度 , 我覺得還算可以 , 只要樓下的鄰居願意多陪一下狗兒 , 那其時也犯不著特別壓制狗叫聲才是.

昨晚安安半夜起來喝奶 , 突然間外面路上  , 不知道那一隻狗兒 , 吠聲大作. 想說既然醒著 , 那麼就來試試看 , 號稱90公尺內都有效的音響, 是否真能反擊成功 . 因此特別把音響對準外頭狗聲的來源 , 一開始狗兒好像沒反應 , 心裏就想說 , 那麼遠該是沒效吧 , 但不到5分鐘後 , 原本之前叫了好久的狗聲 , 竟真的安靜下來.....這會不會太誇張了呢?    不過還是那一句老話 , 沒親眼看到狗兒是因為這聲音 , 而懂得保持沉默 ,  那意謂著可能還有許多的因素 , 也能使得狗叫聲停下來吧.所以總結 , 這音響倒底有沒效果 , 其實還不是很肯定 , 但至少上回跟鄰居深度的溝通後 , 最近的日子安靜許多了.

---- 4 /13 後續 ----

樓下的鄰居 , 的確是很認真的把守他在家時, 不讓小狗亂叫 , 但問題是當他不在家的時後呢?  鄰居的工作是有分白天跟晚上輪勤的班 , 所以當他上白天班時 , 約莫下午六點就會到家 , 所以當我們回到家時, 的確狗叫聲是一點都聽不到的. 但如果值的是晚上班呢? 這下就得看來跟他接班的家人什麼時後回家了? 一般來說大約也會是在晚上八點至九點間到家 , 所以反應過後的一個月來, 除了假日有時後會有比較大的空檔聽到狗叫聲外, 一般上班的時間倒真的比較少聽到狗吠或是狗哭的聲音.

但問題解決了嗎? 其實沒有! 當我們白天上班時 , 四樓的住戶其實是一直有人在家的! 所以不論是樓下鄰居是白天或是晚上的輪值 , 四樓的住戶就得一概的接受所有狗發出來的叫聲!  我雖然聽不到 , 但對於樓下鄰居的這種行徑越來越覺得不齒! 我也曾試著拿狗兒安靜給他 , 問他要不要試試看 , 結果他裝的很客氣的說 , 他們會在教育狗一下 , 真的不行他們自己會去買 , 但看來好像是一點作為都沒有. (對了! 我試過了, 狗兒安靜音響  , 對於樓板厚度是穿不透的 , 我後來證實無法讓樓下的小狗閉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