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在香杉露營區的家喔


 



上次去埔里露營時,因為孩子生病,再加上天色的變化,營地裏的露營客顯得零零落落,讓露營的野趣相形扣分不少。這次,特別選了網路上頗知名的「甲蟲車隊」,也期待天空能夠作美,給孩子一個很不一樣的露營假期。

營隊選定的露營地,是位在新竹內灣游羅溪上游的「香杉營區」。因為一早還上賣場採買,所以下午到營地時,都已經是兩點多的光景了,營區早已佈滿各式各樣的帳篷,以及充滿著大人及孩子歡樂的笑聲。

頭一次跟著營隊露營,向來「慢熱」的我不免有些怯生生的。但主辦人「甲蟲」主動的幫著我們搭起營帳,即便沒有太多的交談,卻讓人心中,有著無比的溫暖,或許也正是這種感覺,讓許多人即便露營不若在家的完全舒服,卻仍是讓人熱衷的原因之一。

不曉得是否曾下過雨,還是營地的海拔較高,所以山下的酷暑,來到這卻是清涼萬分,在加上營位頂端搭著浪板,所以不用擔心帳篷過曬悶熱的問題。

有了營友的幫忙,一下子就把帳篷搭好囉~

怕孩子無聊,拿出預先帶去的玩具給孩子玩。起先,因為忙著整理裝備,所以均均跟安安,只能各自的蹲在地上玩起石頭(兄弟倆,還不會相互操縱玩具),沒想到才一會的時間,兄弟倆已經跟著營區的其他孩子玩了起來,又是踢球,又是玩飛盤的,雖然動作仍不純熟,但是你丟我揀的過程中,也有著不少有趣的交談呢。

沒幾下子,孩子們已經跟其他小朋友玩起來了.

跟著營隊活動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通常會有一些團體活動。像是商請原住民老板替大家準備的「搗麻薯」就是其一,看著孩子使勁的舂著糯米團,沒幾下子就滿頭大汗,兩手無力,相信這對孩子成長過程中,定能留下不少的印像。另外,晚上還利用投影機,播送生動的卡通影片,營區的孩子們,各自搬著椅子坐在台前觀賞,有的還自備起零食呢?至於大人呢?有的人參加第「九」組會議,更多的人是,偕伴聊天吃東西,或是偷閒的看著書報雜誌,時間在露營的生活裏意義不大,「慢活」、「品味生活」、「遠離塵囂」才是它的真諦。


營隊舉辦的搗麻薯活動,要拿起那重重的木樁使勁的槌並不容易呢


晚上我們煮紅蘿蔔拉麵來吃,方便又營養,連安安都可以自個吃了呢

拜現在露營裝備的先進,透氣的帳篷,舒適的睡墊及睡袋,甚至是全副現成的行動廚具及桌椅,讓露營活動變得不在克難且更親民,但是周邊露客同好的公德心,可就不一定會同步的跟著升級。通常大多數的露營客,會喜歡山林曠野的露營,無非就是喜歡大自然的單純、寧靜,也因為生活的簡單,家庭就寢的時間,多會在十點左右,甚至更早。但這時要是一旁有著酒客仍是漫天喧嘩,或著是小孩還不停的奔跑嘻鬧,要不就是有的人,興致高昂的唱著卡啦ok,或是推起方城之戰,試想,這些原本在都市裏,就不甚為人喜歡的活動,此時在少了水泥牆的隔音,在寧靜的夜晚,不就成了遮耳難耐的痛處嗎?

還好,現在許多的營隊都會對這些非大眾喜歡的私人活動有所規範。像是甲蟲營隊約束十點後不得從事上述的活動。本來剛就寢時還心存懷疑,但看著「甲蟲」繞了營區一圈,體貼的提醒大家該就寢囉,沒幾分鐘的時間,營區就這麼的靜下來了,很神奇,可是他真的發生了。隊員間彼此懂得尊重,更讓人感受到,人與人本該如此互相體諒。(後來幾次露下來 證明我是看錯了人依舊有劣根性如果你選擇的是星期五晚上提早進場或著是你旁邊剛好住了一壞咖 喜歡呼朋引伴 聊通宵 那很抱歉車隊的約束力並非想像中的好 到半夜十二點 , 甚至是兩點你都有可能受噪音之苦 所以我們後來選擇脫離該車隊的活動 去尋找我們家的一片山林寧靜)

一早起床的山林丘豁間,伴著些許的雲霧繚繞

一晚好眠過後,被清晨滴在帳篷上的露水給喚醒。營區四周略呈白茫的霧氣,四周伴著寂靜,是我特別喜歡的氛圍。獨自一人帶著相機鑽出帳外想偷閒的四處走走,沒想到甫穿好拖鞋,意外的被躺在地上一角的「鍬形蟲」給嚇了一跳!原來昨晚睡前,周邊幾個帳篷一場騷動,或許為的就是這孩子們最討喜的甲蟲吧。

小心的用網子把蟲兒給網了起來,想說待回給孩子邀功驚喜一番,不料稍顯碩大的體型並不好捉,另外發出陣陣的「噓….」低喘聲,更是嚇了我一跳,什麼時後甲蟲也會「生氣」呀,這可讓我這城市鄉巴佬給好好上了一課。還好裝聲作樣是嚇唬人,小心的用網子將蟲給放入觀察箱,蓋上蓋子後,自顧的繞上營區一繞。

這個營區分為三個部份,中間的部份有著一個高聳塔台的營位,以及供孩子戲水的游泳池,而在右手邊的營區,則有著步道通往山上,沿途還有莊主飼養的小山豬、小羊等動物,至於剩下的這一個營區,則算是莊主自個住家的延伸,每個營區大約有十個營位,每個營位也都有搭上浪板,足以讓人熱天遮陽,雨天擋雨,省去搭炊事帳等瑣事了。加上四周的山巒圍繞,空氣清新怡人,也難怪營區一位難求,原本之前自個散客來報名,還得等到八月分之後,幸好加入營隊的後補,也恰好有營友臨時出缺,最後擠進正取最後一名,才能幸運的搭上末班車。

營區大約的基礎建設

四處晃了晃,回到自家的帳蓬外,一向晚起的老婆竟在外頭扭腰擺臀做起運動,該是睡不著,還是捨不得如此的風光明媚呢?不過,沒消多少時間,隨著天色漸亮,兩個小蘿蔔頭也醒了過來,周糟營友也開始料理起早餐,整個營區又開始熱鬧了起來。

我覺得露營除了好山好水外,最有趣的莫過於孩子間很容易打成一片。就像是安安帶著裝有昆蟲的觀察箱,四處閒逛,一旁就有許多小朋友,跟他擠在一塊,嘰嘰喳喳的聊起昆蟲來,讓有點小氣的安安,很擔心他的昆蟲會被別人搶走,而氣呼呼的嚷嚷不停。倒是均均就大不相同,也許是上學有著團體經驗,一下子就跟年紀相仿的孩子玩在一塊,就像是昨晚一起邀伴看電影、踢球,一早起來就跟人家玩起吹泡泡,興致可算是相當高昂的呢,這也多少,讓我對以後在繼續露營時,不用太擔心孩子會沒伴,而有著直喊無聊的的麻煩。


孩子們超愛著水池的,在少了動力外,我只好充當縴夫幫忙推船囉


安安自個玩起丟球來.

近十點後開始撤收裝備,昨天拿出裝備淨空的行李箱,此時又得一件件的按體積給擺了回去。本還想慢慢的收,反正不趕,但一旁的天色似乎變了,開始下起雨來,要是突然下起大雨,那裝備淋濕了,更就是大麻煩一件,只能吆喝著家人動作快一點,把所有的東西都搬上車,並且驅車離去。

天候就像捉弄人似的,車才剛離開營區,雨又停了。越到山下,天色越顯晴朗,原本想帶孩子上內灣逛逛,但孩子或許是早上早起,也可能是東奔西跑玩累了,最後只能在街上買了些食物,一路開車回台北,一邊裹腹充肌囉,至於兩個孩子,在車子上高速公路奔馳前,老早已呼呼大睡,不省人事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