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甲蟲會飛嗎?」均均仔細的盯著觀察箱上的鍬形蟲,頭也不回的問了我這麼一個問題。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耶,因為從小在城市裏長大,除了偶在花台上看到金龜子飛過外,同是甲蟲類的鍬形蟲,倒還真沒親眼目睹過它自由自在飛在空中的模樣。而這個問題一直等到我們要離開營地前的中午時,媽媽把觀察箱的開口打開,讓鍬形蟲自個往草地上爬去。沒想到,原本緩慢前進的蟲兒在一陣微風吹過的同時,竟豎然的展翅向天上飛去,不若一般蝴蝶的貼地翩翩飛舞,反倒像是在頭上放了個「竹蜻蜓」,以「立姿」的方式在天上盤旋幾圈後才離開:

   ByeBye 小甲!我們有機會再見面喔…..」坐在我身旁的均均朝著鍬形蟲飛舞的方向大聲的喊著。但眼眶的感性淚水卻是忍不住的潰堤流下。


「小甲」是他在「花湖美地」營地,替新認識的鍬形蟲所取的名字,但他什麼時後對這相識不到一天的朋友,放下這麼多的感情?這倒讓我們當父母的摸不著邊際。或許是在這營地兩天一夜的大自然生活,讓他的心變得柔軟,也可能是真的付出真心而不捨蟲兒離他而去,但很顯然的在過往的露營歷程中,不論是一草一木,還是各式各樣的自然物種,相信都豐富了不少其對大自然的閱歷及情感。



至於說到我們這兩天紮營的地點---花湖美地,這是我們家從喜歡露營一來的第十三個營地。其位在新竹五峰鄉上的花園部落裏,除了環山遍野的自然美景外,周圍不少的原住民圖騰,讓人甫一踏入這部落後,就感受到濃厚的原鄉原味。


而會來這個營地最主要的原因,除了喜歡這環山的美景外,一旁好漢波下的小溪流,可以讓孩子盡興的捉魚弄蝦,促使我們在閃過八月的兩個颱風後,一刻也不等候的趕緊報名前往。或許正逢農曆七月吧!整個偌大的營地裏,卻只有少少的幾頂帳。卻也因為如此,營地主人有著更多的時間來跟我們聊天寒暄,除了向我們介紹整個營地設施環境,還天南地北的聊到工作、家人,以及他對家園的夢想。而傍晚一場突來的陣雨狂下時,即時的前來關心我們的營帳是否妥善,還熱心的特地幫我們弄了根竹棍,把客廳帳的前庭頂了起來完成水線,好避免帳上有著過多的積水,這多少都讓人在惡劣的環境下,心頭卻有種暖暖的感覺。也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到這新營地來露上一晚。


偌大的C區只有我們家的一頂帳就連一旁新蓋的衛浴也是我們一家人獨享.

其實在過往的露營經驗中也待過不少的親水營地,一般來說大多有機會可以在水中覓見小魚的蹤影。但這營地不同的是可能因為地勢屬上游,所以在之前去過的網友PO文回報中,除了小魚外亦可撈到為數不少的溪蝦呢。只是我們並沒有像人家一樣,特別設定要來熱炒當零嘴吃,但總覺得如果帶孩子一同在水裏東撈西找的,應該有著無比的樂趣吧。

在出發前往溪床前有件事是營主特別叮嚀的因為營地跟溪水的高度落差頗大,所以在通往溪邊的走道上,有著一段陡翹的「好漢坡」行走時得隨時注意自身的安全。看著均均邊走邊玩好不輕鬆,我自個卻是走得微微顫顫,深怕一不小心會直接滾到溪底去但嚴格上來說,坡度的磨擦力是夠的,只要小心的走都沒有太大的危險。



均均開心的走在好漢坡上似乎沒有害怕的感覺


溪水平緩但溫度冷冽,走進溪裏泡泡腳也算是高溫的夏天中最消暑的活動之一


均均行前突發奇想,拿了勾子要來溪邊釣魚



安安明明是一臉愛睡的模樣但看著哥哥下水隨即一樣的捲起褲管

 一家人甫到溪邊就迫不急待的踩水消暑一番,順便拿著網子在水裏追著小魚四處跑。只是魚群的速度真的很快,縱使數量頗豐,但幾個回合下來仍是徒勞無功,更不用說事先預設好要抓的溪蝦,可是一尾也沒看見。我跟均均四處踩著石頭閒逛,安安則是在一旁拿著觀察箱裝水丟石頭玩著,倒是媽媽可是從頭到尾都沒放棄,一個人低著頭在石縫中東翻西找。

   「抓到囉…..安安快把箱子拿過來….」媽媽像是發現新大陸似的,開心的像我們展示他新發現的戰利品。

抓到的蝦子身長不過五公分,比一般市售上的品種要小上許多,而且我也認為那只是媽媽運氣好,人家捉蝦都嘛是晚上來找,大白天那有可能找的到。

但是媽媽好像發現了訣竅似的,不會兒的功夫,一隻兩隻三隻,觀察箱裏竟已經有六隻之多了耶,而且還有一隻半個手掌大的螃蟹呢,功夫硬是了得。



在媽媽的經驗分享下,原來這溪底並不是沒有蝦子,而是都躲藏在石頭底下,再加上蝦子的體色灰綠,在水流的波動中並不容易看到。而在媽媽的面授機宜後,自個也試著貼近水面找看看,果不其然有許多蝦子的存在,而且當用手去抓時,還會一下子跑的飛快呢。

安安手上的觀察箱裏,有媽媽新捉到的戰利品


均均越大是越調皮,跟媽媽拍合照硬是要擺個很欠K的酷樣


有沒有看到,我們捉到的是母螃蟹喔,而且他胸前還抱著剛孵化的小蟹呢,真的是大開了眼界.

只不過兩個孩子看起來是又累又餓了,一臉倦容的模樣,尤其是安安直嚷著要回帳篷玩。看了看手表都是下午兩點鐘了,老早過了午餐的時間,也該是上床睡午覺的時候了。所以跟著媽媽,一邊收拾裝備,一邊吆喝兩個孩子走上好漢坡,回帳裏做披薩當午餐去。


做披薩?是的!一點也沒錯,這可是咱家媽媽的新點子。他可是在前一晚先將麵粉揉好,並且一直等到半夜兩點發酵後才算完成前半動作。而今天中午我們就要同心協力的把麵團給桿平,並且灑上我們喜歡的配料,像是鳳梨、火腿或是龍蝦沙拉,然後再放進平頂鍋煎熟後就大功告成了。

媽媽先試做第一片,一開始火候沒控制好有點焦了,但味道卻格外的香脆,跟外頭的薄片披薩挺像的呢。至於第二片則是媽媽帶著均均試做,這回鋪上的可是新買的龍蝦沙拉,在熱乎乎的蒸氣下,麵皮的香氣搭著沙拉濃郁的鮮味,直讓人垂涎三尺。

一家人在帳內試做披薩味道可是好極了呢.



飯後恰好遇到車隊的露友來串門子,而兩個小鬼則是在媽媽的陪伴下進入睡帳呼呼大睡了起來。或許之前都曾在「甲蟲車隊」露營過,所以有些熟識的朋友,話題也就更不設限的天南地北聊了起來。這讓人有種人不親土親的熟悉感。聊著聊著,天空竟開始積了起雲霧,一開始是遠山的丘豁間,慢慢的飄到了營地四周,這種墜入五里霧的視覺,頗讓人覺得驚喜。

在露友離去後,營地主人也接著過來聊上幾句,頭一次覺得露營「很累」,而且好笑的是,不是紮營太累,竟是話講太多,最後是一整個口乾舌噪,直想坐在椅子上好好的喝上幾杯水。但也因為這樣的閒聊,更能感受到營地主人對露客的關心照顧,這感覺很棒,是之前露營經驗中從未體驗過的。


兩個小鬼大概是聊天聲給吵醒了一起床就吵著要我們陪他們玩球.


四格照片真的很有趣安安每一張的手上都在比'1'耶



隨著時間越晚夜色也漸漸的黑了起來,原本午後的雲霧此刻竟化成小雨滴,悉悉數數的從天上落了下來。一開始想說也不是沒有經驗過下雨,再加上氣象預報也頂多是短暫雨,所以也就沒有特別的去留意,想不到才沒幾分鐘的時間,雨勢竟轉成傾盆大雨,甚至還帶了點刮起風的模樣。

 

客廳帳的前庭因為沒有事先拉好水線,所以雨勢越大積水也就越多,一下子就在上頭成了小池塘。為了怕水塘太重會垮帳篷,所以就趁著空檔從底部將水給頂了出去,但不一回的功夫,又回到原本的模樣。營地的老板出來巡視時,見到這情況,特別去找了根差不多長的竹子,上頭還特別套上布手套,將前庭給頂高了起來,如此因為有明顯的水線高度,雨再大也就不會積在上頭了。

 

這場雨來的快去的也快,僅管我們在用餐時還短暫的下了一陣子,但真的等到晚上九點過後,雨就整個停了。下過雨後的天氣格外的涼爽舒暢,就連原本睡前總會拖拉的兩兄弟,也是不到一刻鐘就全都呼呼大睡了。

孩子們睡了,我們夫妻倆就樂得輕鬆,一起搬著椅子,喝著帶來的調酒,看著天上的星星。僅管仍有些許的光害,但隨著夜深依稀能看到滿天的星斗。要不是氣溫逐漸的降低,還真的不想那麼早的躲入帳內入睡呢。

雨勢梢歇,兄弟兩個 人又拿著雨傘及頭燈,在外頭搭起他們自己的帳蓬來.


用餐時間到囉. 整個C區就我們這麼一頂帳. 寂寞嗎? 我倒特別喜歡這獨有的寧靜.



隔天一早,一如往常的大概七點就起床了。趁著家人們都在睡,自己一個人溜出帳外享受這秋高氣爽的好風光。只是沒多久的時間,均均又提早起床來湊熱鬧,跟著我 四處去晃晃,甚至是陪著我到昨天的溪床上去練練相機的慢速快門,父子倆你一搭我一句的聊著,沒多久的時間就已日上三竿,也該是回家吃早餐的時候了。


難得拍下家人一大早沉睡的模樣.



秋高氣爽的好天氣.


順手拍下營地的各項設施.



踏上營地另一邊的好漢坡 , 到河床上去拍拍照.



拍下水流的慢速快門.

甫一回帳,安安跟媽媽似乎以經起床一陣子了。原本他們也想學我們到溪床上再去捉蝦,但既然我們回來了,那還是先用用早餐把餓的咕嚕咕嚕的五臟廟先餵飽再說吧。

早餐倆小倒沒什麼胃口,把自個碗內的飯菜吃完後,就一直想要再到溪邊戲水捉魚去。拗不過他們倆,反正此行就是出來玩水的嘛!因此大概把主要的裝備都收齊後,一家四口重新踏上好漢坡,再到溪床上跟小魚小蝦好好的奮戰一番囉。


用餐後 , 安安拿著彈珠在桌上滾著玩.


兄弟兩個人認真的研究著鍬形蟲.(品種:紅圓翅鍬形蟲)




一家人又回到溪邊撈魚蝦去.

就這樣的一家人又再溪邊玩上好一會,一直等到快中午才開始撤收裝備,把昨晚被雨弄濕的底部給好好的在太陽下曬上一會,而這個空檔也恰好可以再弄上一頓午餐,等用完餐後再回家。

而真的把所有的裝備都收完後,是在用完餐的午後兩點了。原本晴朗的天氣,又轉成了午後陰涼的氣候,就連遠山也開始捲起雲霧,想必沒多久就會開始下起雨了吧。一家子人把握在這營地的最後一點時間,又是丟飛盤,又是拍照,這周休二日的時光,過的是寫意又開心。也期待有機會仍再回到這裏露營,重溫在這美好的點點滴滴。

臨去前  , 一家人開心的拍了張跳躍起來的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