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晨曦,陽光已普照大地,遠處的 鷂婆 ,在藍天白雲的陪襯下,清晰可見。
 



暑假到了,本該是露營休憩的最佳季節,但近年來的酷暑,常常還不到正中午,炙熱的艷陽就已經把人全身螫的火燙;但怪奇的是,即便如此,周休二日的周末,著名的營地卻仍是一位難求。

位處於泰安鄉鴁婆山的地界內的「放牛吃草」營地,就有著這樣的魅力!雖然營地的腹地不大,八百多公尺的海拔,一望無際的視野,營主認真經營的草皮及硬體設施,再加上那讓大人小孩都樂此不疲的滑草梯,即便三個月前就預先開放網路訂位,但甫一上線,不到三分鐘的時間,所有周末的營位就已經秒殺完畢,真的是有夠嚇人的。

後來想想,反正是暑假,如果請一天假,改露周日一如何?幾次趁著非一般假日的單飛,那種不與人爭,整個天地帳幕任我悠遊的時光,總讓人流連忘返!適逢俊傑也有意願,兩家人討論後一拍即合,因此在排開孩子所有暑期活動後,找了個周日,我們興致勃勃地整裝出發。

出發的前幾天,其實是有哪麼點的忐忑不安,畢竟強烈颱風---尼伯特,前腳也才剛剛離開台灣。幾日來的強降雨,讓我們深怕營地軟爛不堪,或是山中道路經雨水沖刷土石後而寸步難行。為此,還特別跟俊傑商討了一些對策,甚至也做了決定,如果出門當天下大雨,我們就取消不出發!

或許是怕我們請了假掃興!當天的一大早,雖然天空沒有到晴空萬里,但陽光偶爾從雲層中展露微笑,老天爺算是已經給足了我們面子!因此當我們一路開車南下,循著【台72線】往東滑行到汶水時,儘管天氣陰時多雲,但我們始終深信,這次露營的活動,也會像以往一樣,讓我們終身都很難忘。

undefined
剛到汶水,隨意在路邊找了間便利商店補給。牆上的【洗水坑】門牌,似乎正娓娓說著過往歷史。

undefined
不是應該門庭若市嗎?正午的豆腐街,人潮稀稀落落的,頗讓人覺得意外。

隨意地在豆腐街上享用午餐,或許是天氣的陰晴不定,所以街上的人潮也顯得稀稀落落,但遠處的山巔,開始捲來厚厚的雨層雲,這才是最讓人擔心的部分,儘管身上的裝備無虞,但要在雨中紮營的狼狽,總還是讓人覺得不堪。

      ……你們還在豆腐街嗎?我們已經到了營地囉!只要循著瑪達法賴的指示牌前進…..」用著午餐,早先我們出發的俊傑一家,已經到達營地開始紮營。熱心的他,還怕我們找不道路,特地的打電話來關心一下。


豆腐街的豆腐,其實沒真的很好吃,囫圇吞完後,隨即開車上山,如俊傑說的,路不大但不難找,當車子開到「鷂婆山的登山口」,營地的入口其實也就不遠了。

營地的結構分為三層,第一階是營地的入口,也最高,大約可以搭個6帳,第二階則是營主在宅保留休憩用,第三階在最下層,約可搭上八帳,一般周末假日,只開放包場。今天,就我們兩家包場,管你是第一階還是第三階,都可任我們挑選!但因為孩子最愛的滑草場在第一階,理所當然的是要在此紮營安寨,但一旁山巔的風神,似乎可沒點頭同意,陣陣的狂風從四方吹來,總不免讓人膽戰心驚。

俊傑的動作快,已經把天幕搭好!可但每當狂風四作,迎著風的天幕,連布帶桿的劇烈搖幌,即便認真的把營繩紮緊,但隨著烏雲四起,心中不免擔心!該不會,今晚我們兩個人就要在山巔上,玩起【放風箏】的誇張行徑呀!
undefined
剛到營地時,我們紮在最高的第一階,景觀視野挺不錯的!

undefined
狂風四作,張著風的天幕,都像是快要被吹垮似的。

undefined
已經搭好天幕的團長,即便趕著拉營繩,但一見到鏡頭,仍是調皮的扮著鬼臉!


undefined
在陣風中好不容易拉起的主營柱!
但幾次被狂風吹得洈洈顫顫,恐怖的模樣,讓我興起了改換場地的念頭,


有了之前在怪獸森林,半夜颳大風,在雨中搶救天幕的慘澹經驗,今天,我實在是不想冒風險!繞了一下營地四周,第二階的主屋旁,恰好有一塊空地,而且周圍還有主屋,以及土牆或是樹林的遮蔽,多少都可以減低強力風勢的作用,甚至前方的視野,比起在第一階看到的還更棒,在當下,還真有點想把裝備都放下,整個人乾脆去躺在營主事先就拿來休憩用的長椅上。想想,任由風勢的吹拂,遙望著遠方的山巒、層雲,此刻人間仙境,也真的該算上它一份。

undefined
在微風吹拂下,躺在躺椅上,也有著不酣而眠的舒適。(照片時間約傍晚五點鐘)


有點不大好意思的跟俊傑提了一下我的想法,畢竟搭了老半天的天幕,現在又得要撤營重搭,哪可真是天大的苦差事呀!但俊傑及詩婷的二話不說,立馬同意,著實讓我心中不由得有著莫名的感動!

        「天底下哪有這樣好的人呀!給人的感覺超暖der!」有些感謝的話,其實真的很難當著俊傑的面說出口,但我真的很高興,能夠認識一個好同學這麼久,也很開心他娶到一位如此賢慧又貼心的好老婆。
undefined
從一階撤帳後,該搭載主屋旁的草地上。環繞三周皆有遮蔽,風勢多少也減弱了些。

undefined
我的營柱比較細,為了抗風不敢搭太高,卻也造成天幕拉得不夠開,水線也就拉得不理想。
當傾盆大雨時開始下起,天幕一下子就積了個大水包。

營地小主人,是個正在服役的大朋友,趁著休假的日子上山來幫爸爸招呼客人,得知我們遇到的狀況,馬上同意把原本只留給自家人使用的二階,開放給我們搭帳。露營的美好,營地的硬體設備,或許是占了露營舒適度一定的比重,但能夠遇到了好營主,遇到好露友,這才是最深深吸引我,繼續從事露營活動的關鍵因素。

在陣風細雨中,很不容易的終於把兩頂天幕帳搭建完成!但在還來不及喝啤酒慶祝下,豆大的雨滴瞬間由天而下!

                                             「要下大雨了!趕快幫忙拿裝備…….」遠方的烏雲,一下子飄到了我們頭頂上,雨勢也跟著大了起來!媽媽們顧不得優雅的儀態,得三步併成兩步地把裝備收到帳下,而且還得一邊吆喝孩子們,趕緊前來幫忙。

儘管爸媽的催促再三,但小鬼們卻像是久旱逢甘霖似的,在風雨中跑來跑去、開心地大叫!那種讓人為之氣結的模樣,我想,如果當下有實境錄影機側拍,我們這些爸媽的臉上,肯定各個臉部糾結扭曲吧。(好啦,我承認,是我的臉變形比較多….那是….因為我沒打肉毒桿菌呀!)


undefined
點此看(大圖) 雨來的快,去得也快,儘管還是陰天,但似乎短時間內也沒有下雨的可能了。


夏季午後的雷陣雨,向來是下的大、下的急,卻也走得很快!而營地的排水設施也做得不錯,原本看起來已經吸滿雨水的草皮,雨停後沒多少的時間,一下子都吸到乾乾的。而有了幾次露營經驗豐富的孩子們,看到天空已經放晴,地上也乾了,還沒等到爸媽的同意,三個人相偕,又跑到了營地的「滑草場」上,痛快地滑起溜滑梯。

說到這個滑草場,其實應該說是個滑布場,主結構是由幾塊塑膠布搭建而成,這原本是營主人設計要給自己兒孫來山上走走時,有個逗趣的玩意可以玩。但隨著營地開放給露友們分享使用,這滑草場,卻也成了營地對外最吸引人的設施。這其實一點也不誇張,尤其看著三個孩子,兩天一夜的生活中,大概就有大半的時間都耗在哪,說不好玩,那誰都不會相信。


undefined
要讓三個小子一起拍照,得想盡法子呀!

undefined
屁股下墊著紗網向下溜,速度還真的不慢!

undefined
看看三個人,各式不同的逗趣模樣,又害怕、又刺激,卻又玩個不停!

undefined
偌大的風勢,不放個風箏就太可惜了!

undefined
在風勢的助長下,不費力的,一下子就可以把風箏放得很高!均大跟瑋宸兩個人,也開心的笑到嘴巴快裂開來了。

傍晚前的時光,或許是小營主恰有朋友前來造訪,原本一直被關在屋後的三隻小狗,也被小營主放出來活動活動,順便當個接待大使,招呼一下今天造訪營地的朋友們。

三隻小狗,有黑、有黃,出生不到六個月,正是最可愛、也最愛玩、最好奇的時候。男孩子們看到小狗們,眼睛各個發亮,尤其是小安,全程緊盯著其中一隻小狗不放!
曾經,在書上看過這麼一句話:「每個小男孩,一輩子都該有一條屬於自己的小狗!」

這句話的涵義,我懂!我自己小時候也養過小狗,那種可以一起玩,一起打滾,一起發洩精力,並且把彼此當成是生命中最好朋友的心情,真的是一輩子都很難忘卻的!

undefined
一人緊盯一隻,不僅孩子高興地大叫,小狗們似乎也因為小朋友的相伴,開心的很呢。

undefined
「好煩喔!是要溜滑梯?還是要跟小狗玩呀?」均大心中的OS。

undefined
這隻小狗體型最小,但卻也最得安安的喜歡。

undefined
小狗就像小孩一樣,一刻也不得閒,一下子玩,一下子又打鬧一起。

不曉得是不是今天搭帳的時間比較晚?還是聊天時間過得太快?時間一下子竟來到了黃昏,也該是張羅晚餐的時間囉。

undefined
超喜歡這一張的意境,在宇宙萬物中,你是否自覺渺小,很多事是否也該無所爭呢?


或許是露營久了,不僅是裝備的整備,也包含伙食菜單的開立,似乎都已經不像以前一開始,得在一個禮拜前就先打點好。現在的做法,就是臨出門前,再看看有甚麼東西可以弄?有多少人要吃?總覺得越隨興的露營生活,更能體驗休閒的真諦。所以,今晚!我們家就隨便吃,只來上一鍋白飯吧!

要真的是這樣,沒等我開口,家裡兩隻小犬大概就敲碗抗議了!晚上的伙食還是由老婆及詩婷兩位大廚張羅,兩家人六道菜色,有飯有湯,還有餐後飲料、零食!我的媽呀,下次可不可以再「隨興」一點吧,要不再多上幾露,腰圍尺寸大概就會大上一號。

undefined
開始準備起晚餐囉~

undefined
米其林三星主廚師--詩婷端出來的菜色有...(自己看啦,道道美味俱全,齒頰留香)

undefined
米其林四星主廚---惠方上桌的菜色有蝦仁飯,炒時蔬,還有涼拌薯泥沙拉
(是說,米其林有四星嗎?請原諒我,我要不這麼說,我下回就真的只能吃泡麵一碗)

undefined
開動囉!下次應該要先禱告一下,至少要讓孩子們說出一句感謝的話,感恩媽媽們辛苦地張羅晚餐。
(女士們,辛苦了!晚上守護家園的任務就交給我們吧!)
undefined
飽了、累了,能夠躺在草地上,吹著風,該是多麼棒的一件事呀!
俊傑家的魔毯,適時地派上用場。

undefined
今晚的桌遊,不玩矮人礦坑,改玩些什麼呢?「諾亞方舟」正式上場。
明明比的是誰放上方舟的動物不會掉下來,但我怎覺得,他們比的是誰狩獵的動物比較多!

餐後,向來是享用飲料、零食的最佳時間,可是今晚,零食沒有引起我多大的興趣,因為我們在一旁架起了木炭爐火,準備做起「烤香腸」的生意來,不過,小營主的朋友早就離開營地回家了,小營主也在九點半一過,就先跟我們道過晚安,入屋內休息去了。既然,沒有生意,那就咱們自個吃,但少了人潮,氣氛稍嫌冷淡,那倒不如來說個鬼故事,熱熱氣氛如何?

            「還記得84年,我搭著525軍艦,離開台灣到達金門服役…..十一月的金門,寒風冷冽,走在夜晚漆黑的戰備道上,兩旁的樹影搖曳,有如伸出魔爪的巨大妖怪,嚇得我兩眼只敢直視,直盯著帶上哨的班長的身後,往精神堡壘的方向前進……..冷不防,被拍了一下!一旁的老鳥,壓低的聲音對我說:……..

不曉得是聽起大人們說起過往的故事,有著身歷其境的臨場感,還是鬼故事的內容真的嚇人,除了咱家的兩小子之前已經聽過,所以還能泰然自若,但少聽鬼故事的暐宸,似乎就沒那麼輕鬆,即便後來我們試著轉移了話題,但看他故作鎮定的不安,如果當晚做起了惡夢,那….我真的是罪過再三!

undefined
天氣好,氣氛佳,鬼故事準備上場囉。

十點過後,空氣中的濕氣多了些,風勢也開始大了些,可能是鬼故事的效應,小朋友向媽媽撒嬌的要求一起入帳內睡覺,帳外就剩下我跟俊傑兩個人,用著剩餘的炭火烤烤腳,喝著酒精飲料,今晚,整個營地只有我們兩個人清醒,獨樂乎?豈不快哉!

結果,可能真的是開心過頭了,老天爺記起了今天的雨還沒下完,十一點剛過,雨滴滴答答的開始從天降了下來,而且狂風四作,把掛著碗籃的天幕及營柱,吹的東倒西歪!老婆陪著孩子早已入睡,看來,面對今晚的挑戰,就是男人該挺起胸膛,保家衛國的時候到了。

趕緊把營柱的繩子營釘,重新拉緊,甚至替天幕多拉了幾條輔繩,希望多少能穩定天幕的張力,抵抗風勢。但一陣陣來的狂風,有幾次根本就像是颱風似的,一度讓我覺得,會不會睡到半夜,天幕會整個應聲倒地!

但擔心歸擔心,能做的,該做的,都已經做足了,只記得到我三點左右真的入睡前,我跟俊傑都還個別起床檢查了數次,做了最後的確保,剩下的,就只能交給老天安排吧!

===== 天晴了!一夜風雨,如夢似霧般的飄過 =====


很神奇的,早上六點剛醒來,外面是一整個無風無雨的天氣,尤其是蔚藍的藍天,少了雲絮的反光,遠處山丘上的樹林地貌是清晰可見,當然啦,昨天看不到的電線桿,現在數一數,也有個十來枝之譜。

均大大概是睡飽了,在帳內忍了許久,終於捱到了六點半,讓他自個到帳外,沒想到他前腳一出門,隔壁帳的瑋宸也跟著起床,兩個小男生,一開始講話都還能壓低聲音的說,但後來越講越HIGH,聲音也越來越大聲,趕忙出帳糾正,但效果似乎已不彰顯!算了,反正都自己人,也沒其他人!這應該也是非假日露營的一大好處吧!

undefined
一起床,家園都還在,看來我們順利度過了一夜的風和雨。

undefined
既然睡不著了,那就來看看清晨營地周圍的風光明媚吧!


undefined
營地的入口。

undefined
從一階遠眺遠方。

undefined
颱風已遠離,少了厚厚的雲層,獨留一絲絲的雲絮。

undefined
通往三階的步道上,兩旁花木扶疏。

整個早晨,本該是上班的時間,此刻,只有偷懶的兩個家庭,跟著幾條狗,一同在營地追逐、嬉戲,閒話家常。好玩嗎?我說不上來,露營對大人來說,本來就事件苦差事,並竟要在野外建立家園,又得要張羅全家人的伙食,這本來在都市哩,是唾手可得的簡單事,但在山林裏,一切不僅得從頭做起,更得時刻注意山林的變化,好做緊急應變,這其實就像是俊傑說的:

        「幾次露營下來,我好像越來越容易看懂天氣的變化…..甚麼時候颳風,甚麼時候會下雨…..」俊傑的說法,我自己也頗有同感。

或許,懂得把自己生活的步調,慢慢地調到與大自然的同步,懂得順應天意,也算是露營帶給我們最大的收穫。

undefined
營地的當家看門狗寶地,以及狗孩子的媽---小牛

undefined
捕捉小狗躲在除草機下的可愛模樣。

undefined
小營主很能聊天!下次有機會遇到,也可以聽他分享他在空特部隊跳傘的趣事喔。

undefined
在休閒的旅程,也總有該結束的一天。在天幕下收帳,即便外頭太陽炙熱,底下仍還能保有一絲的清涼。

undefined
近正午,原本晴空萬里的天候,突然間黑壓壓的一片,儘管空氣中的水氣還不算多,但我們知道,大雨即將到來。
 

當我們把裝備收拾的差不多時,營主山大王突然騎車摩托車到來,大概是想來看看,到底誰這麼有勇氣,寧可放下工作,甘願請假到郊外遊玩吧!

營主是一個很健談的人,年輕也是一個專業的露營玩咖,所以他很懂得露客的心態,也跟我們一同分享,他們帶著孩子親近山林的育兒過程。幾個人,話匣子一開,竟也聊了快一個小時,直到外頭大雨谤沱的下了起來,我們才驚覺,都已經中午了,該是跟營地告別的時候了。看著孩子們,還站在滑草場前,直到我們的吆喝,這才帶了些許不甘願,跟著營主人揮手再見。


undefined
臨去前跟老闆一起拍照留念, 結束了兩天一夜在此「放牛」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