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三月,是春滿花開的季節,菊園中的梅花,正一朵朵的盛開綻放。
 



前些時候,在家幫均大少複習國語,第一課的課文內容是這麼寫著: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這耳熟能詳的『過故人莊』,是由田園詩人孟浩然所著,三十年前就讀小學時,只覺得這就是首有平仄押韻的古詩,對於詩裡像是「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等意境,這讓在城市裡長大的我,任憑老師在課堂上如何口沫橫飛地描述,結果也只能在腦海中略有畫面,卻無法有種親臨現場的感受。

但,三十年後的均大少,可就幸福多了!幾年的露營時光,一同造訪過的營地可不少,有的在山林丘壑間,有的在蜿蜒小溪旁,更有的是在荒廢已久的水田林地中;藉由照片記錄,得以讓我跟孩子一起回憶分享,這些造訪過的花草樹木,以及遠眺的峻聳高山,而那翻過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忽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訝,不正像孟浩然與友人昔日在田園露居相逢的情境嗎?

是說,如果要說到田園詩人,那可也就不能忘了晉朝的陶淵明,其所著的「歸園田居」,也常讓後人引頌: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曦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除了清貧無欲的生性不說,獨愛菊花的他,也曾在「飲酒」詩中,留下了這麼一句: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只是這詠嘆生活的飲酒詩,最後竟意外地成了日本「悠仁親王」的命名來源。我想,陶淵明如果地下有知,可能會幽幽的說著:「我那管什麼親王不親王的,我只不過是一邊喝酒,一邊感嘆這土地怎會如此的貧脊,不管什麼莊稼,一點都長不出來!」

寫到這,我不禁替陶淵明生錯年代而抱屈,如果他活在現代,說不定就有機會學學咱們這在大湖開設「菊園民宿、露營」的老闆一樣,把農地整好,準備好燒酒美食,一到假日,肯定是門客絡繹不絕!屆時,我看光是鈔票就數到手軟,喝酒喝到眼茫心茫,誰還管什麼農作莊稼呀!
               

於說到大湖這可以讓人露營、住宿的「菊園」,其地位處於大湖鄉「關刀山」系海拔約六百公尺的山脈中,每當春末季節轉換之際,山中常壟罩著濃濃的大霧,因此隨著夜深觀看著遠處的燈火闌珊,在霧裡時有著朦朧之美,故曾贏得「琉璃光」之美稱。鄰近的「薑麻園」,栽種的薑麻不僅品優質佳,更是入選全台灣十大農業區之列,也總能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參觀。因此,我們這迎接2017年的首次團露,就特別選址在這風光明媚的「菊園」。

undefined
如往常的習慣,在造訪營地前,我們都會在四周的景點逛逛,這次我們來到了苑裡鄉的「愛情果園」

undefined
果園裡種植了許多的農作物,有各式樣的番茄,也有青椒、小黃瓜、草莓等。

undefined
快來看!是傳說中的番茄哥耶~相信我們一整天,都會有著滿滿的好運氣!

undefined
離果園不遠,一旁的田地上,有著一大片的波斯菊以及向日葵,在這初春之際,盡情的盛開。

undefined
可惜,原本想看的「彩繪稻田」,因為季節不對,所以對比之下,就成了一片雜草叢生的光景。(上半圖是去年秋天收割前的美景)

undefined
中午就在一旁的小吃店填飽肚子,鄰近商家的「生乳布丁」口感挺不賴!但我更喜歡其外表的造型。

undefined
三義街道上的建中國小,進校園前的層層樓梯,被精心設計成為3D立體畫,讓人不免駐足圍觀。

造訪菊園的路有許多條,比較推薦的路線,是從台72線往東行下快速道路後,再接台三線往大湖方向前進,從台三線上山,大約四公里就會到達目的地。不過,我們是從苑裡方向往東行,所以就得先一路爬過火炎山,最後再從三義街道上「130線道」,這一路就得約走十公里的山路,才會順利到達菊園。

左彎右拐地在山路走了好一會,終於到達了目的地,只是營地的路口不僅陡峭,從馬路上也不易讓人發現。


undefined
「害呀! 又一台車掉下去了!趕緊叫人來.....(設計對白)」

這一次團露,我們包了營地的A區,一共有七帳。但很意外地,原本大家都還在群組上,興高采烈地討論要帶些什麼裝備,誰家要不要開伙甚麼的!只是怎麼樣也想不到,就在出發的前一個禮拜,辛苦幫忙發落的「大PM」,竟突然的被公司告知要派去國外出差!這下可好了,不僅沒有「小豬家」貼心準備的餅乾點心不說,少了一家人的熱鬧,就是讓人有種難以言喻的失落。

菊園的露營地並不算大,除了最下面的A區外,一旁還有個B區,但總的來說,搭滿帳篷應該也不會超過十五帳。我們紮營的A區,風景還不錯,視野所及可謂是山巒一層又一層,只可惜當天的空氣品質看起來不算太好,遠處的天空始終是一片的灰濛濛,多少讓人心中有著遺珠之憾。

undefined
「野外豪宅」搭好囉!隔壁「房」是團長家的「移動度假別墅」。

undefined
易澄家這次特別租了一頂「迪卡濃」的客廳帳!這道理很簡單,獨門獨戶、家有庭院,「94」一種地位的象徵。(別想太多,我說的是好男人、好爸爸的地位啦)


搭帳是一種辛苦的勞動?還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成就感呢?

undefined
搭好帳篷,大人們開始串門子,孩子們呢?早就跑到不見人影!

幾個男孩子一起露營也沒過次,但總讓人覺得已經相識了許久,光看他們一起開心地追逐、丟飛盤,即便是無厘頭的放聲大叫,都像是事前約好似地,個個默契十足。倒是小女生們,不喜歡男孩子的瘋狂舉動,自顧相約到一旁談天說地、玩紙牌,說是閨蜜可能還太早,但小女生們約定的小秘密,可叫大人們一輩子都很難猜透。

undefined
寧姊姊超厲害,扯鈴的技巧超純熟,還能代表學校到外參加比賽呢。小男生們,可在一旁嘆為觀止呀。

undefined
扯鈴是女生的玩意,玩槍才能顯示咱們男生的帥氣!(設計對白)」

undefined
Buddy,我監視著敵軍的舉動,你把槍口往右移動瞄準射擊!
小男生自己分成兩隊,安安拿著望遠鏡,一個人趴在草皮上,監視敵軍的行動。


undefined
經過一場公路上的「追逐」,「美女與怪獸」家族,終於帶著小美女蕎蕎到達營地。

undefined
「哇,租來的帳篷搭好了!」漢壽趕緊買帳篷啦,你看Ava招待姊妹來家裡喝茶,多有女主人的風範呀。

undefined
誰家的小狗狗呀?小女生超愛的。

undefined
小蕎蕎真的很喜歡跟姐姐們一起,是說那些零食對她的吸引力也不小啦。

undefined
今天的天氣真的超棒,從餐廳的位置往下看,整個A區四周風景,一覽無遺。

傍晚時分,夕陽餘暉悄悄的映照大地,各家帳棚逐漸地點亮起家裡的照明,也開始拿起鍋碗瓢盆好張羅晚餐。今晚,我們大夥決定不共餐!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菊園餐廳就有提供客家菜的餐點,而且一旁的關係企業「鍾鼎山林」也有小火鍋等飲食小點,可以讓到訪的遊客來選擇,所以各家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開伙還是到輕鬆點到上頭吃館子。

undefined
夕陽準備下山了。

undefined
今晚我們的餐點,是簡單又隆重的「壽喜燒」。滑嫩的牛肉搭配著大量的蔬菜,充分地在鍋內與壽喜燒醬自然的融合著,濃郁的香氣,讓兩小子聞香口水直流,忍不住地在一旁「哀嚎」想吃。

undefined
餐後的酒精飲料,以及今天現採的水果---玉女番茄。



晚餐饗宴

餐後,我們在外頭燃起焚火台,讓孩子們烤烤棉花糖、甜不辣。不過說到這,我倒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因為到營地時才發現,自己根本忘記要帶木炭這回事!還好,團長家的木炭份量還夠用!最後我們架起了兩座焚火台,大人跟小孩各自圍起了兩個圈圈,閒話家常的聊起天來。

undefined
萬家燈火 我看到萬家燈火  像棋盤中明珠輝耀 像天空裡繁星閃爍
大家都是六年級生,別跟我說你沒聽過過這首歌---萬家燈火。

 
undefined
大人小孩各自圍成一圈,一起談天說地,聊天打屁。

undefined
咱家特有的食材,鮮烤魷魚絲。

undefined
小朋們的最愛,還是棉花糖。烤到外面焦焦的,裡面軟軟QQ的最好吃。

undefined
大雄帶來的汽化燈,儘管體積不大,但高照度、暖和的色溫,真的溫暖了在場的所有人。


焚火台聚會隨拍

十點一到,催促孩子們入帳睡覺後,這才開啟了爸媽們最愛的「螢光夜語」時段沒有孩子在場,可以不設限的聊起各種話題,是親子的、成人的,也包含工作上的一切甘苦談,而斛光杯影交錯中,也許是男人間的默契,亦或是多年同學情誼,沒有過多的言語,相互勉勵,彼此心照不宣! 這一聊,一直到了快十二點,在炭火慢慢地燒盡之際,我們互道晚安明天見!

==== 靜夜   好眠     一整晚  ====


昨晚,溫度適中,十二點入帳沒多久,整個人就幾乎昏沉的睡去。倒是隔壁的「琉璃秋境」營區,明明都已經快十二點了,還旁若無人般地大聲喧嘩,吵得阿信跟大雄家難以成眠,最後逼得大雄用力地向對方「溝通」了幾次,似乎才把整個場面壓制了下來。

沒辦法,露營這麼多年,「千金選屋,萬金選鄰」的道理,我可也有著深切的體會,所以真的怕吵,最好還是自備耳塞!不過,我也支持正向、勇敢地跟對方溝通,我相信,多數的露友都是心存善意的,在彼此相互的尊重下,才能找回本該有的美好露營風氣。


undefined
清晨,杳無人煙,一個人帶著相機到營區四處走走。

undefined
各家帳棚都還在靜靜的沉睡中。

undefined
一旁的「琉璃秋境」露營區,相傳跟菊園的老闆也是親戚關係。

undefined
菊園民宿、鍾鼎山林、聖衡宮。

undefined
初春,枝枒開始綻放

九點一過,太陽又開始從雲絮間露出笑容。在好天氣的帶動下,開心的氣氛在各家的「早餐會報」中,自然、綿密的展開。

看著阿信把餐桌搬到營地的一角,在這個視野可以觸及整個關刀山脈的崖邊,輕輕地啜飲上一口咖啡,相信絕對是他跟小萍在早餐時光中最棒的享受。

不過,阿信的美夢,很快地就破滅了!幾個小子很自動的搬了椅子,佔據了桌子的各個角落,這下阿信叔叔的好脾氣,倒給孩子們佔盡了便宜。是說,最後一堆人坐在團長家一起享受早餐,聊天、曬太陽,這感覺也真不輸給大自然的美景啦。

undefined
溫煦的陽光,微風徐徐,眺望大自然的風景,是早餐時光裡最棒的佐餐。

undefined
小子們各個機靈,沒等阿信叔叔同意,咨意的佔據了整個「山頭」。

undefined
團長家門口的早餐會報。

undefined
易澄家的早餐時光

undefined
大雄家的早餐時光。

這回,大家協議好,誰都不准一大早就收帳,免得有人開始動手後,整團會有如「滔滔江水」般的,馬不停蹄地收拾下去。所以這頓早餐,吃的真的比往常來的久、來的長,也更多了不少的談話笑聲。

聊著聊著,十點後的光景,炙熱的陽光開始螫人,沒有天幕,收起帳來可是揮汗如雨下呀,倒是小朋友們,好像一個個也沒在怕的,用盡氣力的在草皮上奔跑、嬉鬧,非得要爸媽使盡氣力的叫回家來幫忙收帳,要不還真有如脫韁的野馬般的,一去不回呀。


undefined
收帳前,大夥先拍張久違的合照。而這次的主辦「小豬家族」,我們也沒有忘記。拿起手板,保留了他們一家人的空位。


午後,各家有不同的活動,所以在離開營地後就自行解散。貪玩的我們家,不急著回台北,也不想花時間在餐廳用餐,因此上了高速公路後,隨即就驅車前往頭份的「四方牧場」,讓孩子親手餵小牛喝「ㄋㄟ ㄋㄟ」、在尖叫聲中體驗高速滑草的刺激快感。

兩個
孩子很認真地餵小牛喝奶,調皮的我,則是故意伸出了手,逗弄著小牛,引誘牠的舌頭來舔舔我的手指,只是這粗糙的舌尖,真的讓人覺得驚奇,而且一點也不會痛,反而有著又麻又癢般的觸感呢。


undefined
牛圈裡,無數的牛隻。

undefined
牛奶一瓶二十元,小牛好像餓了好久,爭相搶食。

滑草場上的刺激,是多數孩子們勇敢追夢的園地,租借滑草板,半小時好像要一百元,其實要價也不斐!但是看著孩子從開始的微微膽怯,到後來卻甘願氣喘吁吁地踩著樓梯,拿著滑板,一次又一次的往下衝刺,這似乎正代表著,沒有冒險,就沒有機會享受夢想開花結果的豐收。

undefined
別看這滑草場坡度好像不大陡,但實際上看著孩子們溜起來,速度還挺快的呢。

undefined
小安超勇敢的,聽完我的解說,一馬當先的往下滑,至於均大嘛!我只能說表情做足,略顯浮誇!


看看小安滑草的姿勢。



看看均大滑草的姿勢。

undefined
滑了幾趟後,均大一整個臉紅通通的。

undefined
好玩嗎?小安可是玩到欲罷不能呢!

在園區待上了好一回,順便填飽了肚子,才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只不過在高速公路龍潭路段,卻意外的遇到大塞車,這是幾次露營下來,鮮少遇到的經驗!想想,大概是假日的天氣太好了,所以家家戶戶都開車到戶外郊遊,一直到天黑才踏上歸途的關係吧。

undefined
四方牧場的餐廳一景

undefined
五點多囉,也該是時候,踏上回家的路。


=== 附記 ===

這次的露營,均大有幾個舉動頗讓我刮目相看。

(一)主動設計了一個尋寶遊戲給孩子們玩,儘管設計的功力有待加強,但用心是值得讓人嘉許。

(二)看著幾張跟小蕎蕎合照的片段,如果要說均大懂得照顧小妹妹,我覺得是多了些!但身為大哥哥,願意耐著性子陪著小妹妹,這也是我們從未想過的可能。

(三)傻大個的個性,做事的態度,仍是很讓人很操心,但這回搭帳、收帳,他已經慢慢地能夠幫忙負責一些項目,未來的露營生活,仍值得讓人期待。


undefined
看著均大抱著小蕎蕎上樓梯,要是我當時在現場,肯定是冒了一身冷汗!


滑草NG片段(一)

 
滑草NG片段(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