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的文章, 截錄於長春器材建康網 , 內容針對運動減重的方法 , 有著聚細糜遺的剖析 , 有興趣的人可以認真的看一下唷~


       減
重的概念已經不只是停留在數字的減少而已,從外型曲線的雕塑,到身體組成的比例,都比體重的數字更值得關切;因為,製造臃腫、危害健康的來源,是身體裡過多的脂肪。為了讓減重的觀念更能對症下藥,要從運動和飲食下手,減少脂肪的真正方法和原理: 大致而言,身體的組成可分為水分、肌肉及脂肪;已健康為前提的減重原則,應該是正確的減少體脂肪比率。但哪些方法才能真正減少脂肪?

1. 有氧運動打敗脂肪:
運動大致分為有氧運動及無氧運動;有氧運動才能夠真正的快速燃燒脂肪,而無氧運動燃燒脂肪的速度及程度則相對有限。而無氧運動和有氧運動的分別,則取決於運動時間長度及運動強度。 人體的能量來源,依序為血醣、肝醣、脂肪。在運動開始進行的前期,也是2~5分鐘的時間裡,能量的主要來源為血醣;當運動持續進行,身體就會開始利用肌肉中儲存的肝醣,轉換作為主要來源。假如運動至此仍未中斷,血醣及肝醣在經過利用,存量減少的情況下,身體就為轉而向脂肪尋求支援,作為主要能量。也就是說,短時間的有氧運動,以血醣及肝醣為主要能量,較長時間的運動,就必須由脂肪提供更多、更穩定的能源。只要運動,就能夠消耗脂肪;但脂肪消耗比率的多寡,就要取決於運動的強度及頻率是否足夠。換言之;運動強度是否達到有氧心跳率,並持續一定的時間,也是決定脂肪溶解情形的關鍵。強度達到30分鐘以上,一週進行3次,是讓脂肪為人體燃燒運用的條件。


2.用人體大肌群燃燒脂肪:
既然運動的時間和強度,是決定運動燃燒脂肪的兩大因素;在划船機上連續划個30分鐘,也算是有氧運動嗎? 划船機等於是上半身肌群為主要運動,在強度和時間皆足夠的情形下,也能夠達成燃燒身體脂肪的目的。但是建議儘量進行下半身為主的運動項目,以避免上肢疲勞。例如慢跑、走步、登階等,這些大量運用到下半身大肌群的運動,比起以上半身為主的運動,將能夠更快速的消耗能量,加速身體中的脂肪被轉換利用。


3.藉由運動修飾線條
脂肪是作為身體燃燒能量的來源之一,在人體需要能源的時候由全身的脂肪轉換供做能量使用;在脂肪燃燒與能量分配的過程中,無法只利用特定部位的脂肪。但是先別急著絕望,因為局部的運動絕對有改善特定部位尺寸,及修飾曲線的效果。透過特定部位的加強運動,可以使該部位的肌肉線條獲得改善;復以正確的運動具有燃燒脂肪的效果,在脂肪燃燒及肌肉修飾雙管齊下的作用後,某些特定想改善的部位,透過正確且良好的運動,的確可以得到讓人滿意的效果。


4.每日30分鐘輕鬆保健
不久前,行政院衛生署曾提出減重運動的「333原則」,一週運動3次,一次30分鐘,每次運動心跳達到130下;就能夠有效達到燃燒脂肪,並藉由運動健康減重的目的。

5.飲食加運動減少脂肪
自行減重的人,有13﹪會採用「少吃」的方式減重;剩下的87﹪的減重者,則是利用減肥茶、減肥藥、減肥產品等各種方式嘗試與體重作戰,而不見「運動」名列減重之一。 想減重的人,大概都會以飲食控制作為第一個手段;但是控制飲食,就能夠減少身體中的脂肪嗎? 營養師表示,在飲食良好控制下,就能夠消耗身體中的部分脂肪;但是說到減少脂肪的健康途徑,還是要配合運動。


6.過度節食更容易胖
某些減重的人,會採用極低熱量的飲食方式,以達到更快速的減重目標。然而,攝取卡路里過份短少的情形下,為加速消耗人體的肌肉組織,降低基礎代謝率;不但無法正確的減少脂肪率,也更容易在日後面臨復胖的困擾。 一仟兩百卡是安全減重熱量底限,不論減重的念頭有多麼急切,長期使用低於該標準的飲食方式,不僅將導致各種營養素攝取不足,同時也會誘發人體的保護機制加速反應。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及基礎代謝皆會隨之下滑,明顯的表徵就是落髮、亂經、精神萎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