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氣爽 , 全家人來趟開心的秋季花蓮行吧~



        往年 , 我們全家都會在過年前的一個禮拜 , 安排一趟為期約三到四天的"年度旅行" , 行程內容多是排在台灣的中南部等地 , 但今年 , 還等不到農曆過年 , 就想要帶著小均均到花蓮的海洋公園去玩一玩 , 順便繞去瑞穗牧場走走 , 上高寮的赤柯山看金針. 所以特別企劃了一個 "秋季花蓮行的" 旅程.   來過過全家的遊興.

        出發前的一個禮拜 , 正值颱風侵台 , 雖然意外的放了個颱風假, 但我卻有那麼點擔心花蓮的氣候 , 是否能如期的放晴 , 許我們一個風光明媚的天日. 或許 , 是我在msn上掛的晴天娃娃再次發揮了功效 , 台北連日來的陣雨 , 終於在出發當天停歇了, 少雲的天空 , 意外的出現難得一見的天空藍 , 真的希望 , 花蓮當地也是如此才好.

乘著晴朗的天色 , 我們要出發到花蓮去玩囉~


早起的均均 , 雖帶的一臉的倦意 , 但仍掩飾不住一顆想出去玩的心情.

        出發的時間是中秋節的清晨 , 或許是前幾日來的連休 , 大多數的人不是返鄉 , 要不就是在上週六就已經出遠門去玩了. 所以 , 一大清早由二高接北宜高的路上 , 車數幾乎是屈指可數 , 連進雪山隧道 , 壓根都覺得時間似乎是停滯的. 因為在周遭都沒有車的狀況下 , 我的右腳掌壓根都不大需要去更改踏油門或煞車的深度. 還好 , 昨天算有睡飽 , 要不 , 在沒什麼變化的隧道中 , 想不被催眠都難呢.

花了約25分的車程 , 就過了雪山隧道 , 來到了宜蘭的頭城了. 

  車行在出雪山隧道的北宜高上 , 用著幾乎有點發麻的右腳 , 努力的維持90km的限速 , 看著天際堆著一團團烏黑厚重的雲層 , 出遊的心不禁的涼了半截. 雖然出發前 , 大概就得知 , 花蓮的天候會比北部差一點 , 但我仍期待會有些許的誤差 , 但如今似乎可以確定 , 人要勝天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從蘇澳交流道離開北宜高 , 緊接著就是進入台九線蘇花公路的地盤. 雖然現今的蘇花公路已不若昔日的艱難險竣 , 但彎沿的路幅 , 加上連日陣雨所倒致路面大小不一的落石及積水 , 都再在的提高了行駛的困難度. 對車輛駕駛的我來說 , 不停扭轉方向盤 , 或許有著另一種的快感. 但對後座的乘客而言 , 可能就免不了要承受暈車的辛苦了.

車行到南澳的地方 , 停下來歇會 , 也讓均均下來小解 ,活動一下筋骨.


對均均來說 , 偶然見到的平交道 , 那瞬間疾駛而過的火車 , 可讓他直呼好看過癮呢.

       整條蘇花公路 , 如果由蘇澳到花蓮市來算 , 約有150公里長  , 以平均50km的車速來算 , 大概花個三小時的車程是跑不掉的 , 不過我們並沒有一口氣到達的打算 , 沿途會經過一個葉家香休息站 , 再來就是太魯閣國家公園. 這可以讓我們在這些地方稍作停留 , 順便欣賞一下山中的景觀.

葉家香休息站約在蘇花公路的三分之一的路程 , 廣大的空地及完善的遊客休憩設施 , 是許多旅遊團經過都會停下來的一站.



每次經過這裏 , 都會覺得它改變了不少. 或許今天是連假的尾聲, 在裏面參觀駐足的遊客並不多.


門前一台很另類的販賣機 , 真的是賺盡了噱頭. 不過 , 我倒是花不下那10元去觀賞.


帶著均均在裏面晃晃 , 略貴的物價 ,並沒有讓我們掏出盤纏來購買.

        離開葉家香休息站後 , 我們直接往太魯閣奔馳 , 或許是上個禮拜颱風的侵害 , 有許多路段都是單線通車. 而車子經過匯德隧道前 , 還意外的看到一顆約半輛車大的石頭橫躺在路中央. 幸好沒有車輛被砸中 , 不過一旁指揮車輛行進的員警 , 倒真讓人替他的安全捏把冷汗.

山林積了許多的雨水 , 終於在飽合後 , 宣洩於道路上.


在近十一點左右 , 我們終於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範圍了.


仁和礫灘旁的海堤 , 風景相當的優美怡人.


在長途拔涉後 , 我們終於來到太魯閣的遊客中心了.


室外的酷暑與室內清涼的氣候相比. 還真是天壤之別呀.

        猶記得四年前來花蓮玩時, 當時在太魯閣遊客中心 , 見到一堆遊客爭先恐後的在夠買碗裝泡面裹腹充肌 , 而在當下 , 實在忍不住的 , 撒下40元的銀子 , 去買了一碗市價約只有20元的泡麵 , 與均媽媽來分食 , 雖然覺得不值 , 卻也莫可奈何. 所以這一次已經先行準備了兩碗 "康師傅”的泡麵 , 雖然晚點要進市區享受美食, 但至少可以先在此 ,吃碗泡麵 , 墊墊腸胃.

康師傅的牛肉炒麵 , 味道不錯 , 而且還附湯包喔.

        在美味的泡麵充肌下 , 原本開車的疲累 , 瞬間消失怠盡. 便跟著均媽媽的腳步 , 到遊客中心的各角落逛逛. 說實在的 , 在台灣許多的風景名勝區 , 雪霸國家公園 ,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管理 , 是我覺得相當不錯 , 詳盡的生態解說 , 優美的空間 , 相當怡人的周邊景觀. 很適合全家人一同來遊賞呢. 但有許多著名的風景區 , 雖空有名號 , 可是管理卻相當的差勁. 真的是需要好好的檢討呢.

遊客中心的樓下是兒童遊憩室 , 均均與媽媽開心在裏面看看圖畫書呢.

        室內涼爽的溫度 , 再加上徐徐微風的吹彿 , 真的讓人有種想躺下小睡一下的意味. 不過 , 如果想照原來安排的路線 , 到長春祠等地走走 , 還是得趕緊動身. 才不致於擔擱了其它的行程

屋外豔陽高照 , 一家人開心的在景點處 , 留下難忘的相片回憶.


父子倆來張合照吧.

        中橫在921地震的摧殘後 , 其實有許多的路面或是景點 , 雖然在搶修下恢復 , 但卻都已不復以往的風貌了. 我想這就是大自然在它的生命中 , 用它的方式 , 寫下每段不同的日記吧. 我們在遊客中心待了約一個多小時後 , 便啟程進長春祠段逛逛 , 幾年沒來了, 只覺得在路線上多了些工程單位的傑作 , 但卻也改的讓我不得不重新的在此花些時間 , 來摸清道路的方向.

老舊的長春橋. 走上橋 , 冷不防還可以看到兩側橋面 , 已經有著相當的殘破.


在優美的風景處 , 均媽媽跟均均照張相吧.


低頭往下面的溪流望去 , 原本期待的湛藍溪水 , 如今卻沖刷了相當的泥沙. 相當的驚人.


遠處刻劃的"長春濤聲" , 不曉得當初提字的人 , 是否能憶測在不同時光下 , 竟有如此大的改變呢.

         
        或許是連日來的雨水造成的吧. 我們一家子走在通往長春祠的通道時, 通道上頭的岩璧 , 竟滴答滴答的滲出水來 , 就像是下雨似的 , 水滴勁往頭上滴 , 惹的抱在手裏的均均 , 一手抱著頭 , 一個勁的直嚷嚷呢....另外 , 雖然是連假的最後一天 , 但也有不少的遊客前來觀賞這是大自然的美景 , 不過個中又著為數不少的外國人呢 , 只是相較於日本人的客氣, 韓國觀光客就吵鬧許多呢.

      花了近一個小時的時間 , 大概繞了太魯閣四周的景點 , 我們便驅車前往我們行程的下一站---七星潭.

      七星潭這個地方 ,  大概是每個來花蓮的人都會去的地方吧. 沙岸的地形, 加上相當漂亮的海灣 , 總是吸引不少遊客 , 前往戲水或踏浪 , 只不過 , 當我們費盡一番心力 , 找到這著名的景點時 , 天色卻暗了下來. 兩點鐘的光景 , 實在不該是這樣的天色的 . 頭頂上的烏雲一片片 , 真不曉得什麼時後 , 會下起豆大的雨滴呢. 不過 ,  既然來了 , 怎能不換換鞋子下海呢....只是 , 才剛跟均媽媽講到要換涼鞋下海時 , 這才發現 ,昨晚念了許久 , 要帶上車的涼鞋 , 竟在我的大意中 , 還跟它的兄弟--拖鞋 , 躺在我家門前的鞋櫃上呢.....真的是殘念.

雖然天色不佳 , 沙灘上依然有許多的遊客在此觀浪遊興.

        印象中 , 我們好像除了去年帶小均均去澎湖玩後 , 就再也沒帶他去海邊走走了 , 這小子剛到沙灘時 , 原以為他會直接往海浪衝 , 沒想到他卻自顧的玩起地上的石頭 , " 玩石趣 " , 似乎真的變成他的興趣似的 , 每到有石頭的地方 , 就可以看到他蹲在地上 , 一個人玩了起來. 在半拉半哄的情況下 ,終於將他騙到海邊 , 讓他感受一下浪頭來的樂趣. 或許正值漲潮吧 , 浪一次比一次打的高 , 原本是站在比較後面的地方, 看著均均與均媽媽兩個人追著海邊的浪花 , 並用相機捕捉一些難得的情景. 結果 , 冷不防的一個浪頭 , 竟讓我來不及退的 , 整個鞋子及褲管都濕透了 ,   這可是我來花蓮唯一的一雙鞋子耶....等我轉頭尋找均均的蹤影時 , 這才發現母子倆 的衣物 , 也早已被浪花濺溼了 , 而均均更是誇張當整件褲子都溼透了呢.

調皮的均均 , 開心的玩著地上大大小小的石子.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 , 雖然天色不佳 , 但看著他們母子倆戲水的溫馨畫面 , 與灰暗的大海 , 更能有著強烈的對比.

       隨著海水的高漲 , 岸邊的遊客也一步步的往防波堤的方向退. 不過 , 大夥的遊興仍是未減 ,  或許是浪頭打來的刺激感讓均均印像深刻吧. 幾次的大浪 , 都讓他在沒有防備下 , 直接撲往他的身上 , 連逃的機會都沒有. 這讓均均更是對海浪又愛又恨. 我跟均媽媽也會故意的把他的鞋子藏後面一點 , 然後唬他說 , 鞋子被海浪捲走了 , 看他一臉茫然的樣子 , 真的是讓我們直覺好笑. 不過 , 當我們告訴他鞋子在那邊時 , 見他拿著自個兒的鞋子 , 遠離海浪的方向時 ,又不禁讓我們對他珍惜屬於自己東西的懂事 , 深表讚許. 想不到這當初在懷裏只會哭啼的娃兒 , 竟也開始懂事了呢.....(真的該深感欣慰)

愛玩石子的均均 , 見我們調皮的將他的鞋子埋在沙堆時,竟也會捨不得的 , 趕緊將鞋子從沙堆挖出.


這對母子倆 , 竟聯手的向我丟石子攻擊. 為了拍下珍貴的畫面 , 我只能在無情的石子攻擊下 , 按下快門趕緊逃走.

      隨著潮勢漸漲 , 以及天色漸暗 , 隨時都有下大雨的可能 , 趕緊吆喝著均均離開 , 只是這小子還是難以離開他依戀的石頭. 好不容易 , 在我跟均媽媽的催促下 , 他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 只是看他邊往回走 , 邊撿石頭的模樣 , 還真的是有趣 , 甚至當我要他放下石頭時 , 他竟將滿手的石頭往我手上堆 , 還跟我說的聲 "謝謝" ,這可讓我在回了聲 "不客氣 " 時 , 仍留下了一臉的不可置信呢. 就這樣的 , 在我丟他撿的模式下 , 終於將他拐到岸邊的車上, 原本是打算幫他留下一顆石頭作紀念. 可是想了想 , 還是讓這些大自然的東西 , 回歸大自然吧.

為了空出一手拿石頭 , 均均將拿滿一隻手的石頭 , 托在腮下 , 就像是個丟鉛球的選手呢.

       離開七星潭時 , 天空開始下起雨了 , 看了看時間是下午四點多 , 原本是打算在往今晚下蹋的旅地check in前 , 先繞去不遠的 "東華大學 " 逛一逛 , 從網路的照片中 , 可以感覺的出那是一個相當優美的地方 , 不過在雨勢漸大下 , 只好取消 , 直接前往今晚的住宿旅店---理想大地渡假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