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好熱喔~ 想不想跟我們一樣 , 泡在冰涼的海水中呢?



       在拜訪過岳父小時後的房子 , 我跟惠方揮別老婆婆 , 趕緊回到渡假村餐廳的前方 , 與大夥一同會合 , 準備換穿上膠鞋 , 蛙鏡 , 待回要出海去浮潛 , 踏浪囉.


船隻緩緩的駛離港口 , 岸邊一座銅製的老鷹雕像 , 凌空飛下, 彷彿要捕捉水面上的魚兒,  好不威風唷~

         
        船沿著礁岩島列慢慢的前進 , 船家向我們一一介紹島上的岩層景緻 , 以及島嶼上那一群群的海鷗 , 如何在水中覓食 .  不過說實在的 , 剛吃飽 , 在加上海風的吹彿 ,一夥人都像是被催眠似的 , 不禁的打起瞌睡來了.


曾是火山爆發所堆積下來的火成岩 , 如今在幾千萬年後 , 行成一座座的島嶼



船行約末一個小時後 , 我們來到今天準備浮潛及踏浪的地方. 


振漢一馬當先的先跳下了水~


均均感冒了 , 也開始流鼻水了 , 於是我決定留在船上陪均均 , 並替大家照照相


媽媽也下了水 , 並且跟在船上的均均揮揮手


泡在冰涼的海水中 , 大家玩的不亦樂乎 , 我在船上也拍的很開心.


大家舉起手,  比"YA" , 留下一張美好的回憶照片

        大家在水中浮潛約30分鐘後 , 船家要大夥準備上岸進行"踏浪"的行程 . 什麼是踏浪呢 ? 在鳥嶼的這一塊海域 , 每當海水退潮時 , 鳥嶼本島與這塊小岩礁所連接的潮間帶就會由水面露出.  而當地的漁民就會利用海水未退盡之前 , 利用抱墩或撿拾的方式 , 收取魚獲,  這樣的行為就稱為踏浪.
        不過 , 很可惜的是 , 因外面的太陽相當的大 , 加上海風吹襲 , 我擔心均均的感冒會更加的嚴重 , 我只好放棄這次的行程 , 跟隨漁船直接回鳥嶼 , 而其他人按照原計劃 , 參加踏浪的活動.  所以下面的記錄 , 是根據照片及團員轉述所得知的.


平常在北台灣未曾見過的陽燧足 , 在這邊可以很容易看的到喔.


另外, 還有海膽 , 海蔘等不一樣的海底生物


透過"抱墩"的方式 , 看看我們能有那些不一樣的收獲


大家賣力的搬開石頭 , 看看有沒什麼稀奇古怪的海底生物


我知道中間的是"海螺" , 那最上面的呢? "娃娃魚"嗎? 不是吧! 蛙娃魚應該有腳呀? 這該不會是什麼鯊魚類的吧


還有一隻河豚~ 原本扁扁的身體 , 在幾番的捉弄下 , 河豚生氣的鼓起身體 , 圓圓的像顆氣球似的 , 相當可愛


平常素愛吃河豚以及有一件可愛河豚T-shirt的惠方 , 自當是不會放棄與河豚拍照的機會


大家也競相的與這些生物 , 拍照留念

         大夥相當快速的在礁岩上移動 , 也一邊聽聽船家講述這潮間帶上還有什麼不一樣的生物 .  其中讓人覺得很不一樣的就是岩牡蠣.  有別於一般人們搭棚養殖的牡蠣 , 岩牡蠣的體型是小了許多 , 但是可以自己親手從岩石上敲下  , 並且相當新鮮的嚐到海味,  相信一定有著很不一樣的感覺.


身為漁夫的女兒~ 怎能落人後呢? 趕緊來嚐嚐看這大海的鮮味


正育及Amy也大口大口的吞下這新鮮的感覺


趕緊在找找看 , 我還要再敲起個下來 , 帶回去給在漁村等我的老公嚐嚐(這是聽大夥轉述的 , 很感動呢~)

        
在一段時間的行走後 , 整段潮間帶 , 最後會在鳥嶼國小的位置 , 與鳥嶼本島連接

        整個踏浪行程 , 大約花費兩個多小時(這是我跟均均在漁村等待的時間啦) . 上面的內容 , 多是我聽夥伴們轉述所得之的.反觀我這邊 ,  當踏浪隊伍都已上岸後 , 船老大將載著我們把船開回鳥嶼 , 因為時值退潮 , 船隻要駛離就要非常小心 , 一不小心就會碰撞到礁岩 .  我因為怕風大 , 均均會趕冒的更嚴重 , 遂躲在船長室的位置 , 可以減少風的吹襲 , 卻也因此聽到船長邊開船嘀嘀咕咕的咒罵聲 , 一直抱怨隊伍上岸的時間太晚了,  海水已退的太淺了,  船隻相當不容易駛離 .   不過 , 我卻覺得這本該是討海人的本色吧 , 並不以為意.

        在我與船長有一句沒一句的閒聊中 , 船隻約末開了20幾分鐘 , 就到了鳥嶼了,  望著夥伴留在船上的包包,   我一手要抱均均 , 一手要提起大家的行李並不是很容易 , 幸好遇到一對旅居芝加哥的台灣老夫婦 , 他幫我把均均抱到陰涼處 , 我這才能分三次的將夥伴們的大小包行李 , 完完全全的給背上岸.  真的是很感謝這對老夫婦的幫忙.

        夥伴們大約在5:00左右 , 陸續的回到了漁村 , 大家在吃了一顆價值50元的烤鐘螺(就是我在海釣時拍的那一種) , 以及香腸後 , 回馬公的快艇也將要啟航了 , 這時也接到美美ㄚ姨的電話告知 , 已派人到岐頭碼頭 , 等著接送我們回飯店.  我們這才整裝收好行李 , 搭快艇回馬公.  告別一日的東海行


快艇緩緩的駛離鳥嶼碼頭 , 船艙外 ,  船家望著堤岸的樣子 , 恰巧與我心中的感覺有著相輝映 , 不知什麼時後 , 我還會再回到鳥嶼 , 再來看看這令人懷念的小漁村.

      "再會了,  鳥嶼 ~"


後記:
        等了兩個多小時 , 老婆回來時 , 的確帶了兩塊剛剝好的牡蠣給我嚐嚐 , 的確是新鮮的海味 , 但那略帶腥味 , 卻著實讓我不敢再多加恭維.   我想新鮮味 , 還是留給下一批人嚐嚐好了 , 我呢?  兩小塊已足夠了. 真的......

        另外 , 我在漁村等待夥伴回來時 , 我推著均均到處逛逛 , 並且給均均喝了不少的黑松海洋深層水 , 讓均均的身體能對水份能快速的代謝 , 終於在隔天出南海時 , 均均的感冒好了大半 , 接下來出遊的心情負擔 ,  也因此減少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