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鴉片是清末國力衰敗的致命毒藥;那Microsoft的「MSN」該是現今各產業中,造成生產力、創造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我想,MSN當初被創立的目的,是想藉著日漸便捷的網路傳輸,讓坐在電腦前的人們,可以透過MSN Client端的連結,達到相互通信的效應。這種不論是在何地、何時的連絡方式,的確讓原本可能要許久才會連絡一次的朋友,可以像是坐在你身邊似的暢所欲言。

 

    乍看之下,人們有了這樣方便的連絡方式,應該人際關係比以往更加熱絡才是;但其實不然。在沒有MSN的存在前,雖說朋友無法每日談天說地的聊,但至少可以透過電話;約定時間到外頭面對面的聚會。這種幾乎可以接觸到體溫的見面方式,讓家屬朋友們,能感受到彼此為了聚會而表現出的誠意,則是MSN所不能給予的。除此之外,鎮日的窩在電腦前打字視訊的行為模式,也極易讓人們變成所謂的「宅男宅女」。缺乏與外界的社交連繫,讓思考行為模式,越顯的封閉,甚至產生憂鬱。這大概是當初MSN被創立前,所不能預測到結果吧。

 

        除了個人因為長時間上線聊天產生的負面效應。上班族在上班時間上線,也是倒致生產力不彰的致命因素。原本一份文件可以花半小時弄完;卻有可能同時應付不同的上線夥伴,而忽略了正事。再加上分心,文件可能出現的錯誤,也很難被正確的矯正出來。另外,機械式的聊天方式,可能練就了快速中打的能力,卻同時也降低了創造力的思維模式;這跟孩子坐在電視機前,接受廣告卡通的荼毒一樣,都是一點一點的被下藥,卻毫不自知呀。

 

        如果每個人可以減少上MSN的時間,少去聊廢話的時間;或許,可以大力的提昇工作效率,讓每個人都可以不須要加班,準時回家陪家人,假日呼朋引伴的到野外郊遊踏青。這遠比躲在家中,不斷的敲鍵盤或是透過視訊,沒目的的跟對方胡聊瞎扯所來的好,不是嗎?

 

    如果可以,就先試著約束自己上線的時間。讓自己規定在正規的上班時間不上線,最後演變到非必要就不上線,甚至是完全不上線。再來看這前後的改變,對你的人生有大的影響。或許,人生美好的另一面就此而打開也說不定。試看看就知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