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少爺的新朋友--->小黃(Tomdog)



時令入秋末後,天氣是越來越冷了!雖然北部的氣溫大約都還能維持在十八度上下,但出人意料外的秋雨,卻讓人體感溫度上,有如寒流到來般的嚴寒。雖然還不至於把家裏的暖爐、暖氣給搬出來,但總習慣在出門前,多加件大衣什麼的,有時看到孩子全身穿得鼓鼓得像顆球似的,就不免讓人覺得發笑。


通常這樣的溫度,躲在家裏該是最好的享受,可是偏偏咱們家早在兩個月前,就已經事先預定好月底在「巴棍農場」的露營活動了。這下子可真糗了,除了是參加車隊的行程外,重點是還跟同事約好要一起紮營,這下子要臨陣脫逃,不僅失了車隊的約,只怕是在朋友同事面前,會落個臉面無光。

巴棍農場,是個位在海拔約一千三百多公尺高的營地,因為位在五峰鄉白蘭部落的最頂端,所以擁有四面無礙的最佳視野;除此之外,運氣好的時後,雲海四周遼繞,仿佛讓人有墜入雲霧般的夢幻因此終年是露客不絕,聲名也遠播千里。只是按每上升兩百公尺,氣溫下降一度的理論,巴棍農場的氣溫,肯定要比在平地的竹東,要低個六到七度。所以經由竹東的氣溫往下推,這山頂的溫度,肯定是落在十二至十五度間,這下雖不至於凍成冰棍,但我想夜晚來臨的四肢發抖,牙齒打顫是免不了的事。

為此,咱們家事前幾天特別去網路上尋找有關取暖的方法,像是電暖爐、焚火台、暖暖包甚至電毯什麼的,後來在精打細算下,除了原本就已購得的焚火台可以拿來「燒炭」透過遠紅外線取暖外,特別加購一件電毯,好讓孩子們在半夜時,不至於冷得發抖,凍得睡不著。除此之外,相較於動輒六百至一千瓦的電暖爐禁品,電毯所耗的電量,竟不到電暖爐的五分之一,而且事後在帳裏用起來,孩子還熱得踢被,真的是效能好的有點誇張。

不過運氣很好的是,在一切準備就緒後,台灣的天氣一整個放晴了,氣溫似乎也回升了一兩度;曬在暖暖的陽光下,心情也格外顯得輕鬆,因此特別在星期五請了一整天的假,等均均中午下課後,隨即馬上出發。

在印象裏,五峰鄉一直是以雪霸公園裏的觀霧農場而知名,但網路上查訪後才發現,已故的作家三毛,以及張學良將軍的故居,也位在山下的清泉一帶。所以有機會的話,可以安排時間順道造訪參觀一下。只不過這一趟上山的路程,按網友的經驗,光是從下芎林交流道後到農場的時間來算,大約得要一個小時半的時間,再加上從家裏出發的車程,可能前後得花個兩到三個小時不等,所以我們決定在下午約四點前就得先上山,至於清泉一帶,就等活動結束後才去拜訪囉。

等著孩子們吃完午餐,款好裝備,出發時的時間,都已經是下午兩點的光景了。好在禮拜五的下午車流不大,在油門催足下,約莫三點多就已經到達竹東並且跟車隊的伙伴們會合。只是大伙交談寒喧花了太多的時間,真正出發上山都快四點,不趕緊上山的話,天一黑搭棚可就麻煩了,我們家可沒有摸黑搭棚的經驗,而且禮拜五提早去,可說不準有沒有資深前輩可以出面相救呢。

果然,五點多剛到農場時,天色還算亮,到訪的營友也只有小貓一兩隻。隨意的在最上面的第一層營區開始搭棚,甫才搭完睡帳的內帳後,天色竟一下子的暗了下來。手忙腳亂的跟著老婆兩個人摸黑的搭著外帳,少了光線的照射下,似乎怎麼樣就是有那麼點的不順手。趕緊把車迴了個頭,透過明亮的車前燈的照射下,這才順利的完成睡帳及客廳帳的搭設。

夜來的太快了 , 只能透過車頭燈的照明 , 趕緊的將帳篷搭建完成.

       「咦~ 怎麼好像不怎麼冷呀?」剛搭完帳的我,對於感受不到,原本預期山頂該是冷颼颼的溫度,而顯得不解?

      
「對呀!好像都還有二十度耶!」老婆一邊搬著睡袋,一邊抬頭望著四周枯黃的樹木說著。

我們倆一邊咒罵著,當初是誰在車隊裏的網頁上,留言說農場有十度的低溫?這下子電毯、雨絨衣都白買了,還帶了一大堆木炭,這下沒帶肉來烤,是要幹啥呀?

整理完裝備後,都已經是快一個半小時後的事了。老婆開始料理起拿手的「招牌蘿蔔糕」,孩子們也爭相的幫忙打蛋花,好奇的插上一腳,我則是拿著營鎚到外頭把營繩一根根的釘好,天曉得半夜山頂會不會刮大風?要是睡到一半,整個棚子垮了,可就不是三兩下就可以搞定的事了。 

今晚吃什麼呢? " 招牌蘿蔔糕 " 孩子們都爭相的想幫媽媽的忙.....
結果 ,  通常是越幫越忙!



十點過後 ,外頭的氣溫下降了. 孩子們跟媽媽進帳內取暖睡覺了.


      「哇嘞!怎麼變冷了呀?」這是我從客廳帳鑽出到外頭的第一個感覺。

山上的溫度似乎下降的很快,一家人躲在炊事的帳裏,因為四周都有布幕圍著,所以帳裏的溫度,其實還挺高的,沒想到一出帳,頓時感受到一股冷風逼近。

「十七度!」拔起手上的手錶,測起室外的溫度。似乎是比剛來的時後,又下降了些。剛剛可能是因為有在工作,所以身體充滿了動能不覺得冷,對照起現在,似乎就有了比較明顯的落差,但這樣的溫度在沒有下雨的時後,其實還算是挺舒服的呢。

營地下面幾層,營友上山的越來越多,彼此的帳篷緊緊的靠在一起,燈光照耀下,有點像是在夜市擺地攤的模樣。而我們這一層,也陸續的有營友前來紮營,車聲、人聲,裝備的起落聲,把整個營地點綴的相當熱鬧起來。

孩 子們在媽媽的帶領下,進入睡帳內看「蟲蟲電影」,順便試用起剛買的電毯。等我繞完營地一圈再入帳後,電毯的溫度,已經讓人覺得相當溫暖。看著帳內孩子們窩在 暖乎乎的電毯上,專心的看著電影,而外頭的客廳帳則是可以幫忙擋風遮雨,頓時就覺得這些露營裝備所花費的錢,是有多麼的值得了。

臨睡前到帳外繞繞 , 想不到帳內外的溫度 , 可以差到五度以上耶...
看來有個好的客廳帳 , 可以替露營加分不少唷.


夜漸深了,但外頭的人潮聚集倒是不減反增,猜是因為農場的車程比較遠,所以大夥寧可摸黑也要提前在禮拜五進場,要不等隔天一大早再出發,只怕到達目的地都已經是接近正午了。

只是看著手錶明明都已經十二多點了,即便我瑟縮在帳內,卻仍可以清楚的聽建,隔壁營友搭帳篷、替睡墊充氣,以及敲打營釘的交雜聲,而且幾個大男人也像是在白天似的,不斷的吆喝車子該停在那,或是誰該把帳篷搭在那的說話聲。除此之外,帳內似乎也有人正興趣盎然的聊著天,夾雜孩子的打鬧聲,劃破整個夜裏的寂靜,也打擾了其它營友們的安穩睡眠。

算了吧!出來在外還是息事寧人的好。大家都是一同加入車隊,彼此在見面的機會也有,撕破臉也不會是最好的結局。想了想,還是鑽進帳內矇著頭睡吧,只是說話聲仍此起彼落,最後還是戴上耳機聽聽輕音樂才緩緩入眠。只是臨睡前,仍是不解,來外頭不該是享受大自然的寧靜嗎?要聊天說話有大白天的美好時光呀!要不在市區內,可以飲茶喝酒,又有更多的料理菜色搭配,啟不是更痛快嗎?

天亮了~


一晚沒有好眠,印像中到兩點多好像說話聲才稍稍停止,但是天空方才魚肚白,又馬上被巨大的鼾聲給吵醒,這大概是從露營經驗以來,算是遇到最爛的「咖」了吧。

既然沒得好睡,那還不如到外頭去繞一繞。拿了相機,披了外套就到外頭去晃晃吧。只是甫一出帳,那突然的冷冽,倒讓人身體忍不住的縮成一團。拔下手上的錶再測了一下溫度:

 
14」這該是我今年以來看到的最低溫了吧。還好新添購了件羽絨外套派上用場,趕緊搓了搓手掌並且稍微小跑步一下,身體一下子就暖和了起來。

這次來巴棍,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山中高海拔的雲海。只是此刻,山中除了些許漂渺的雲霧外,其他的大概就是一地的露水罷了,什麼雲海也沒見著。拿了相機四處的拍了些照片,倒是有些趕著早冬初紅的楓葉,美得令人著迷晃了神。


遠眺鳥嘴山 ,依稀的可以看到對面搭滿營地的帳篷唷.



來到巴棍的咖啡區 , 山頂的露水卻像是下過雨般的 , 讓場地一片溼濘.



一旁有著不知明的樹 , 已結實壘壘(歡迎網友告知)



部份的楓夜也巧巧的轉紅囉.



再來一張.


       「爸爸!」均均喚著我的聲音,把我拉回了現實生活。

這小子八成起床看不到我,又耐不住性子想出來找我一起溜搭溜搭。

帶著均均四處晃晃,幾個車隊裏的小朋友也像是睡不著似的,圍著路邊的一條狗品頭論足了起來:

      「它是母的吧!…」一個穿黃衣服小個子的孩子說著。

     「才不呢?我看它是公的…」另一個年紀看起來比較大,臉上帶個圓框黑眼鏡的孩子搭上了腔,一邊還拿著手上的小石子,挑釁般的對小狗丟去。

原本站在一旁的均均,大概是看不下去了,扯著嗓子喊著:

     「ㄟ! 不可以欺負動物!」均均像是這隻狗的主人一樣,一個箭步的跑到小狗的旁邊,還伸出手輕輕的摸著狗兒的頭,而這隻狗竟也溫馴的讓人乖乖的摸著呢。

幾個孩子本來也是沒有惡意啦,見到均均跟狗玩著,竟也輪番的對狗搔癢撫摸,最後這隻狗竟像是上癮般的,乖乖的躺在地上享受著。

均均很快的跟孩子們熟了起來,沒幾下的竟相邀的到農場的咖啡桌那邊欣賞風景去。評估一下沒有太大的危險性,紛咐均均該注意安全後,就任由他自個兒去玩,自己一個人獨步的再走回帳蓬。


均少爺見我不在帳內 ,自個兒跑到外頭找起我來.



新認識的朋友---小黃 , 按慣例取名為TOM's Dog , 簡稱為TomDog.


回到帳裏時安安老早已經起床,老婆也正忙著開始準備起早餐。是說今早吃什麼呢?

「土司麵包夾蛋,外加一杯熱騰騰的咖啡!」很普通卻也是很營養,至少在冷蒐蒐的天氣裏,手裏捧著一杯熱飲,多少可以去去身體的寒氣吧!

不曉得是不是肚子餓了!才跟均均分開沒多久這小子竟又馬上的跑回帳裏來找我們,兄弟倆一見面,又開始嘻鬧一番,非得老婆大人發出斥責令,這兩小子還不知道要無法無天多久。


回帳內享用媽媽的早餐囉.


用完餐後一家人在營地四處的繞繞,看有沒辦法找一塊比較空曠的場地好給孩子們踢球。不過車隊參加的人數頗多,不僅是營帳僻鄰的搭著,就連車子也是一台台相互的緊挨著,所以花了些時間,總算在第一區的入口處,車子比較少的地方,讓孩子們自在的丟球、踢球。

安安的年紀比較小,所以不怎麼懂得玩球,所以總愛學著哥哥踢球的姿勢,卻只能一樣畫葫蘆般的做到三分樣,但是瞧那短短的小腿用力的踢著,這滑稽的模樣,卻總不免讓我們捧腹大笑。

倒是均均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再加上學校有許多的團體活動的訓練,慢慢的能跟著我玩起傳球的動作,有時故意的使勁的丟給他,這小子竟還能準確的接住,頗讓人感到意外。另外像是拍球的遊戲,次數也一次比一次多,看來這感統的能力還真的進步了不少呢。



寫完功課 ,開始戶外活動囉.... 大少爺用力的大腳一踢!!!



安安也不甘示弱的盤起球來...



忽然球滾進了車下 , 安安有樣學樣的也想鑽進車底撿球.




等待午餐前 , 先來畫畫一下囉...



看兄弟倆的傑作吧.

午餐過後同事帶著孩子們來串門子,孩子們有伴就好玩,不一定是玩遊戲,有時光是些無厘頭的小把戲,也常會讓孩子們樂的捧腹大笑。不過這趟活動出發的前一晚,我突然想起小時後常玩的竹筷子槍,只要一雙免洗筷外加幾條橡皮筋,就可以把自己扮演成神槍手縱橫鄉野。

孩子們看到我新拿出來的玩意,個個是樂得不可開支,就連安安這樣的年紀,也知道要學著把橡皮筋套入扳機及準心好準備發射。只不過原本是拿了個小小的靶讓孩子瞄準,但沒幾下後,孩子竟拿去射車子、草皮,甚至是草裏的螞蟻,實在是有夠扯,還好後來有把橡皮筋大概的揀回來,這才沒過度的傷害大自然。


同事來串們子 , 孩子們開心的打成一片.



午後的小玩意 , 親手做 "竹筷子槍 " 給孩子玩 .


午後的天氣變得越來越不穩定,早上還算是多雲時晴的天色,越接近傍晚竟成了下毛毛雨的模樣了。有點擔心會不會晚上突然來場陣雨,趕緊把前庭搭起來,順便強化睡帳與客廳帳的接縫處,好避免雨水下大會潑到裏頭來。

不過忙了好一陣子後,雨竟悄悄的又停了。心裏突然有點矛頓,雖然不是很期待大雨到來,卻又覺得自己花了那麼多功夫來強化工事,沒給它試驗一下有點可惜。但說是這樣說,雨還是別來的好,要不晚上氣溫下降又伴著雨水,肯定得一家人窩在被窩裏擠著取暖。

晚餐老婆弄了幾道菜,樣式是不多,卻也是蔬菜魚肉俱全,孩子們因為有活動,胃口自是不壞,一家人沒幾下就全都吃光光,也感謝老婆用心的菜色準備。

飯後老婆燒了碳,給孩子一個「烤棉花糖」驚喜,孩子們或許是意不在吃,但拿著手裏的棉花糖,不斷的在烤肉架上旋轉著,仍是顯得意興盎然。另外巴棍農場舉辦 的「搗麻薯」活動,搭著聲光讓近九點的夜裏,顯得熱鬧非凡,不過這次沒有在「香衫營地」時的聲歷其境,據其他的營友轉述,好像是店家先搗好才拿來的,等我 們到達現場時,就只能等著排隊拿麻薯沾糖吃了,是說孩子們吃的開心,過程有沒參與到也沒那麼重要了。


一陣小雨突來 ,趕緊加強防禦工事. 均均也很勤快的幫媽媽料理晚餐.



" 將..將.." 大廚料理完成.



晚餐開動囉~




餐後的餘興節目 , 來烤棉花糖吧!


十點剛過,就開始趕著孩子上床睡覺了。我們家的準則是奉行車隊的規定,畢竟參與團體的活動,只要有人不遵守,這種漣漪效應很快的向外擴大著。有人會說,反正我只晚個半小時應該沒關系吧!但只要你仍持續的點著燈,或是在帳裏說著話,旁邊的人可能就會起而效尤,搞到最後,可能到十一點或是十二點仍會有人仍開心的在帳裏喝茶聊天,試想在山林寂靜的夜裏,即便聲調在小,一旁的睡友仍可以清楚聽到對方嘴裏說的八卦瑣事,這些事情不怕別人知道,但也不代表別人就想要接收,好嗎?

我覺得一個好的露營客,應該是十點準備上床,十一點過後就熄燈就寢。山林閒靜是屬於大家共享的,不管你想飲酒作樂或什麼的,有著大白天可以盡行的享樂,夜裏就請還給大自然吧。





隔天一大早,或許是水氣變得更多,山裏的丘豁間雲霧反而比前一天更少。少了這特殊景觀,農場狹窄的場地,反而限縮了孩子跑跳的空間,那還是早點收帳,到山下清泉的泡腳池去逛逛吧。我一邊收著用具,老婆準備著早餐款待一家人的胃,有了暖呼呼的熱飲喝下肚,早上的寒意頓時消去了不少。



大少爺認真的看著鏡頭 ,安安卻不知道神遊到那去?


再來一張吧!!



一家人來一張吧! 是說爸爸呢?



咦...來張帥氣的側面照吧(安安拍的)


從 巴棍下到清泉大概又是要快一個小時的車程,到達清泉都快十一點了,坐在後座的孩子們,也老早被晃得陷入昏睡中。不過當一家人看著正冒著煙,潺潺流出的溫泉 水,一下子精神又抖擻了起來,開心的捲起褲管,把一雙腳放到水裏泡的紅通通的。安安更是泡的舒服開心,即便後來我們要離開時,不管我們怎麼喊他,他都坐著 賴著不起來,最後還是被我一把給抱了起來,才甘願的穿鞋上車離開。


清泉溫泉的源頭.



把腳泡的熱呼呼的 , 真的很過癮唷.

一 路上開車回台北時,我不斷的思索著這趟露營的點滴。巴棍農場應該算是我露過最擠的營地了。原本依山傍建的營地就不算太大,但車隊規劃了六十幾台車,卻把整個營地擠的滿滿滿。另外或許是人多,星期五到場時,車隊值星要求先到的隊員得移到最裏頭的位置,為了妥善的應用營地本來就無可厚非,但少了先到先找自己喜歡營地的樂趣, 再加上值星語氣不大好的情況,再加上夜裏吵雜聲及說話聲到半夜一兩點,讓人對這次活動的滿意度,大大的扣分不少。

  
「露營」,本該是山林同好一起分享大自然的一種樂趣。但許多人卻反而把它當成是城市裏的活動位移到郊外的一種方法,這讓人覺得頗不能認同。我曾在露營的歷程中看過,有些露友會利用一大早到營地旁的步道健行,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並且僅管白天安排許多精彩熱鬧的活動,但是當晚上夜深來臨時,一定會準時的只留下帳裏的一盞小燈擁被入眠。這樣體貼且尊重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的行徑,不該是大家該看齊的嗎?也希望有越來越多的露友能支持
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