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搭好營地先來張照片 , 安安很自動的入鏡當model.




早在個把月前就為了二二八這四天的連假做準備,想當然爾如果能讓全家一起到郊外連續露營幾天,想必這會是一個豐富且休閒愜意的家庭體驗。

 

從網路上找了幾個營地,最後選定了台中新社名聞遐邇爾的「小路」,卻沒想到這卻是我們家近十次的露營以來,最不愉快且狼狽的一次露營了。

 

出發日的前幾天,台北連續的下了幾天的大雨,看著氣象局的預報,我不禁竊喜還好我們選擇到台中去,因為這裡的天氣似乎比北部來的穩定些,至少都是多雲時陰的涼爽氣候。就這樣的即便出發當天的清晨正下著細雨,仍絲毫未減我們一家愉快的心情。

 

車一路往南開,路上的雨勢也從沒停止過,即便車子開到苗栗,仍下著綿綿的小雨,這不禁讓我有點懷疑氣象局預報的準確度。幸好車子開到豐原時,雨停了!但是滿天厚厚的烏雲,意謂著這次的露營肯定沒機會看到陽光露臉。

在豐原市用過午餐後,隨即驅車往營地前進。小路的營地位置在新社,從中和街的方向進去,過了四段的新社農會不久後,拐個彎爬上丘陵就到了。

 

映入眼簾的就如同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樣,幾頂大黃色的陽傘相當的奪目,而門前的咖啡BAR坐滿了遊客,以及街道兩旁停滿車輛,證實這個營地的好人氣,是名不虛傳。

 

這次我們訂的是離咖啡BAR,也就是相較營本部比較遠的雙營位---「梭德氏赤蛙 1」,原因是這個營位的位置比較高,以及離營區內的車道(走道)比較遠,相對的也可以獲得比較寧靜及獨立的露營氣氛。在跟櫃台check in後,把車子開入營區沿著走道一路的爬升到營位的所在,溼答答的路面,似乎是代表不久前,這裡仍是個霪雨紛飛的天候。

業主將原本的營地一分為二 ,下方多了個赤蛙2號

 


這個營地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營本部 ,也就是喝咖啡及盥洗的澡堂.

按著指示牌的顯示,我們找到了我們這兩天的營位。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區塊,營位區分為上下層,中間隔著一片大大的斜坡,車輛可以將車停在斜坡的下層,上層的位置,則足以停放兩頂帳篷及客廳帳,看來是一個很適合全家一起玩樂的好地方;但這也是我們想也想不到的露營噩夢起始點。


依著過去的經驗,我跟老婆很熟練的把帳棚給搭了起來,只是才正要開始搭客廳帳時,天空竟開始下起了毛毛雨。七手八腳的趕緊把沒搭設完的客廳帳搭設完成,並且將所有的炊具或是睡覺裝備都搬進帳棚時,原本的毛毛雨境已經變成下小雨了。一開始我們還希望這只是短暫幾分鐘的陣雨,但似乎看起來並不是這樣。雨勢雖然沒有持續的擴大,但是災情卻是已經發生了。


這張是隔天早晨拍的 , 從這角度可以看到整個營地的全貌.

 

地面上開始積起了水,很顯然的草皮並沒有發揮十足的功效,但更慘的是,客廳帳內原本潮溼的地面,此刻卻成了一踩就會凹陷下去的泥巴地。而且每踩一步,馬上就擠壓出更多的水來。那種泥濘不堪的場面,當下讓人看傻了眼,更不消說等回要炊煮晚餐時,椅子該往那擺?腳該往哪處伸了!

 

大人們正在煩惱這樣的場地不知該怎麼露起,均安兩兄弟卻像是找到大發現似的,逮到機會就在爛泥巴堆裡踩個過癮,那種天真的心境與大人們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恰成了明顯的對比。

 

同事想了個辦法,到便利商店去要了些紙箱,希望至少能夠隔離出一條走道,好讓孩子們進出帳篷時不至於滑倒,這樣的措施的確是起了作用,可是大人們仍舊得到外頭去修築工事,幾個來回下,腳上的步鞋老早就裹上一大堆的泥巴及草皮,那種慘不忍睹的情況,真的讓人無法再多看幾眼呢。最後乾脆換起了涼鞋,至少涼鞋容易洗也易乾,只是鞋底的止滑程度就稍嫌差了些,果然;

 

    「唉唷!」我一個屁股整整的重摔在濕淋淋的草地上。

 

原本想說趁雨停了,可以沿著營地四周看看風景,順便拍些照片,沒想到一腳才剛踩上斜坡,整個人一下子就滑了出去,顧不得手上的相機會不會摔壞,雙手急忙的向後撐著,屁股重重的坐在草地上,左手腕也硬是給扭了一下,整個拍照的fu就這樣的被打壞了。


鋪上紙片後地上一樣泥濘不堪.

 

天色暗了下來,看著手機傳來的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報,明天的降雨機率會比今天少?我保持高度的懷疑!因為當初不也是預報說台中不會下雨嗎?雖然說現在雨的確是停了,草地上的水也少了些,但是泥土卻因為吸滿了水,仍是泥濘濕滑,但至少我們都相信,只要度過今晚,明天就可以輕鬆的享受到這充滿蛙鳴的大自然生趣,也因此聊起天來,比起下午的時候格外的愉悅許多。

 

晚上用餐的主菜是「三杯雞」,少了辣味多了些糖醋味是老婆特別的設計,兩個孩子加了甜甜的醬汁後,胃口是整個大開,就像是原本吃飯老慢的均均,沒幾下就把飯給吃個精光了呢。


老婆開始下廚囉


菜色不多 , 但卻道道合我們一家的胃口.




 

飯後的盥洗時間,倒也是有別以往。專程的把車開到營區外,然後在從營區的大門口進入進入營本部的衛浴盥洗,會這麼麻煩主要是怕說回程經過草皮時又會把腳弄髒了,倒不如專車接送求個乾淨會比較好一點。孩子們大概是舟車勞頓,再加上吃飽喝足了,盥洗完回到帳內玩了沒幾下後,就嚷著說要上「床」睡覺了。


 

老婆把孩子哄睡後,大概是晚上十點的光景吧。整個營區顯的是安靜無比,除了上頭的風雨操場內那群不曉得是哪來的團體似乎是越夜越快樂似的,仍嘻嘻哈哈的高聲吵鬧著。但因為距離尚遠,外加上外頭的氣溫似乎是降低了不少,所以放下客廳帳的前庭圍布,聲音是一整個隔開了。扭開了瓦斯燒起了熱水,配著老婆帶來的的酒梅子,一邊看報紙跟老婆話匣子,這生活倒也稱得上是愜意,多少也沖淡了這場地帶來的不適感。只不過下午冒雨修築工事,多少也讓人疲憊不堪,才喝沒幾杯水後,還是去上了個廁所,然後鑽入帳內,跟著一家人窩在熱呼呼的帳內倒頭睡去。

 

不曉得是睡了多久?夢裡仿彿有人在敲著鼓聲,叮叮咚咚的聲音此起彼落的由上方傳來。費力的睜開眼皮定睛一看,整個人還是躺在帳內,而旁邊的安安正安穩的抱著棉被呼呼大睡著。但是安心不到兩秒鐘的時間,隨即意識到大事不妙!那急促的叮咚聲,其實是外頭正下起了大雨呀!

 

急忙的翻身出了帳外,顧不得身體冷得直發抖,隨手套了件外套撐起了雨傘,到外頭去檢查看看有沒有需要在營繩上多加強的地方,為的是怕要是整場雨下得夠久,只要外帳沒繃的緊,那麼雨水就可能滲透到內帳來,屆時可就真的成了「帳外下大雨,帳內下小雨」的窘境。   

 

一出到外頭,批在外帳上的藍白布老早就成了雨水竄流的瀑布通道,看來當初為了去田中營地所買的20尺平方藍白布,此刻又在度的派上了用場。順手拉了幾下營繩,看起來張力都還夠,心底頓時安心不少,倒是體感溫度低到讓人受不了,還是趕緊回到帳內避避,反正該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就看老天爺怎麼對待囉。


半夜的雨越下越大.

 


清晨灰暗的天空

清晨的雞啼聲劃破了黑暗的寂靜,半夜被雨聲驚醒後,就一直是半夢半醒的睡著,好不容易在雨聲的催眠下睡去,好像才睡沒多久天就亮了起來。不過說是天亮其實讓人覺得不夠真實。因為原本今天早上的安排是去后豐鐵馬道騎腳踏車,但如今天色灰暗細雨不斷的下著,不消在做解釋,今天的行程是一整個泡湯了。

 

窩在帳內跟老婆討論這樣的狀況,覺得既然行程走不了,場地又濕滑不堪,那麼原本規劃三天兩夜的露營,乾脆提早結束算了。就這樣的在用過早餐後,開始收起帳內的寢具,也趁雨勢稍歇,陸陸續續的把用具給搬回車內,只是這過程中,斜坡的濕滑又讓我跌了幾個大跤,那種狼狽不堪的模樣,完全破壞了這趟露營的興致,更不用說等回要怎麼把這沾滿水珠的帳篷該如何收回車內的糗問題了。

 

快到中午的時候,雨算是整個停了。一旁的露客們也像是逮到機會般的,原本躲在帳內聊天的,此時都動作超快的收起用具,想必是經驗老到,所以才會老神在在吧。看著別人動作,我跟老婆也加快腳步的把帳棚給撤了,並且用剛剛去便利商店買的大型塑膠袋給套了起來,至於帳上的水珠,我看擦也乾不了,就真的只能就近的找個時間在露上一回,看有沒機會出個大太陽來好好的曬個夠。

 

十二點剛過,又有一批新露客剛到正尋覓著他們的營位。許多經驗老道的老手,一看到我們周遭的幾個濕濘營地,都不禁搖頭的說,這樣的泥濘要怎麼露呀?並且拿起了電話,直接跟老闆反應看有沒有其他的營地可供更換。

 

待收拾好一切後,開著車重新回到咖啡Bar,去跟老闆訴求營地的問題,並且要求另一天的營地退費。一開始老闆娘很不滿意的表示;「我們可以提供六個月的保留期,沒有退費。」聽到這樣的說法,當下真的讓人很不爽!我故意穿著滿身沾滿泥巴的衣服,讓他們看看這樣濕滑的營地,充滿著不安全的因素,如果再露下去,只怕不摔個滿身傷還可能回不了家。也不曉得是不是這樣的原因,一旁專門接電話的小姐,倒是很客氣的同意我退費的要求,既然店家願意退費,那我也不想再多說些什麼,去盥洗室把全身上的泥巴都洗乾淨,然後換上乾淨的衣服離開了營地。

 

在車上我跟老婆討論這個營區的好壞。我們列了幾項優缺點

優點
      1.每個營地都利用不同的高低做了區隔,適度的提供了個別營地的地域性。

      2.夜間的門禁宵禁都有規範。

 

 

缺點
      1.部分營地草皮植栽並不理想,下大雨後的排水性並不好,場地會泥濘不堪。

      2.衛浴的水溫有時會忽高忽低。

      3.洗手台多個營區共用,且非制式的洗手台,而是由水泥石頭砌起來的,又高又深不大合乎人性。

      4.電源設備多個營地共用,有的地方得拉上十公尺才接得上。

      5.以一個四口之家來說,一個營地就可能要花上八百元的營地費及人頭費,其實算是有點高了。

 

坦白說我去過了之後,對該營地的人氣打了一個很大的問號?有網友曾說,老闆會再到各營地去巡視,看看大家有沒什麼問題?跟大夥閒話家常。但很明顯的我們沒有遇到。更不用說當它們知道我們露的營地,已經因為前幾天的大雨而顯得濕滑泥濘,卻都未曾主動打電話告知,讓我們可以事先做出去否的決定。反倒是在我們check-in時,提醒我們車子不要開到太裡面,以免車子陷入泥地裡而無法脫身。這讓人覺得有馬後炮的嫌疑。

 

所以,如果有人問我說,小路這個營地好嗎?我想我會說馬馬虎虎!但還是會建議,如果出發前的幾天不是艷陽高照的氣候,那還是少去為妙會好些。


大人們對營地頗有微詞 ,但孩子們不管到那 , 一樣都是開心的打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