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裏露營 , 雖然是有那麼點狼狽 , 卻別有另一番趣味



 
「露營 」,是許多人在青少年時期就曾有過的樂趣體驗,就拿我個人來說,當年就讀國中時,學校替二年級學生,精心策劃的「隔宿露營」活動,過程是那麼的新鮮有趣,也才會在時隔二十年之久後,仍讓人難以忘懷。

隨著均均的出生,營造一家人能在戶外享受大自然蒼穹星野的想法,就不時的在我腦海裏縈繞。為了怕家人會排斥,除了在茶餘飯後間跟老婆分享當年團體生活的趣事外,更在均均的房間裏,用棉被幫他搭了個「小狗屋蓬」;慢慢的,這樣的構思在家人的心裏,一點一滴的凝聚,也成就了我們一家在「龍門營地」露營的美好回憶。

出發的日期是訂在十一月的頭一天,對以往出門總是住宿旅館的我們來說,露營中所需要的炊具、寢具等裝備,就顯得相當的不足。為此我們除了很幸運的在網路上找到免費的爐具(網友貼心贈送) 之外,還特別把在求學生涯的睡袋給翻箱倒櫃的找了出來(已經在櫃子裡塵封十多年,不曉得在烈日的紫外線下曝曬三天,能否殺光所有的細菌?),另外,老婆倒是很開心的有了好理由,特別去敗了顆三千多元的睡袋不說,還東添西購的買了不少炊事用具。至於最重要的帳篷,老婆的二哥很nice的出借給我們,總之,一家人光是在出發前準備相關的部品,雖然忙,卻也是忙得相當有趣。

喜歡熱鬧的老婆,在這難得的機會下,也邀請了小美女臻臻一家,一同來共襄盛舉。相信野外露宿的新鮮樂趣,會讓兩個年紀相仿的的孩子玩得不亦樂乎,也會替整個露營過程,增添更多的趣味。就這樣的, 在人員裝備皆俱全後,兩家人開心的出發露營去囉!


出門前 , 台北的天空 , 是一片晴朗.
出門前的部品檢視. 光是後車廂就已經塞滿 , 而這還只是個中的一半呢.

    
龍門營地在北台灣來說,是名聞暇耳的國際級露營區。地點位在北海岸的貢寮,恰好是靠在「福隆火車站」旁。開車的人可以在經由國道三號的八堵交流道,接由往台62東西快速道路往東走,最後在瑞濱台2線匝道下離開,再往南走約二十幾公里就會到達了。以從中和出發的時間來算,大約是一個多小時 的時間,就可以到達目的地,路程算是相當的便捷。

只不過,當車行經過國三木柵交流道後,天空卻是烏雲密佈,甚至是下起了小雨來。這樣的結果,其實不能說讓人意外,因為早在幾天的氣象預報中,大致就能猜的出這樣的可能。只是我跟均媽媽仍是努力的在MSN上,高掛晴天娃娃的圖片,盼能藉由魔力來扳回一成。但從當天的天色來看,還是有那麼點的效力不足,雨還是無情的從天落下了。

       「不能去搭帳篷了,下雨了....  或許是看到雨下了下來 , 坐在後座的均均竟有那麼點的失望的喊著。

看著孩子失望的表情,多少都讓人覺得不捨。原本想半途取消行程的念頭,也為了要圓一家人露營的夢想,不論天候,說什麼也要盡力的去完成。那怕是下大雨 , 也得想個在大雨中還能變出盡興的手法出來才行。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在期待天色會轉好的盼望下,並不會太久。即便是到了福隆,我們還特別在福隆的遊客中心參觀,希望能多給「老天爺」一點時間,好讓雨能就此打住,但雨仍是一陣一陣的下個不停。


遊客中心裏擺著許多有關於東北角的地形地貌等生成過程介紹,個中也不乏許多生物的演化及生長過程。



另外,風帆運動,近幾年來在這一帶相當的盛行。館方還用心的擺了一個滑翔翼,透過電視供民眾擬真似的過過癮。

在遊客中心等候了好一會兒,雨勢並沒有變大,但仍是細雨綿綿的壞天氣。在跟大伙商量後,既然都來到這了,要不把原本訂的汽車營位改成有棚子的木屋營位好了,至少半夜要是突來下起大雨,也比較不用擔心兩家人會在帳內享受游泳泡澡的窘境。

 

開車進到營區內,偌大的營區中,一眼就可以望見那幢水泥建築的營本部。而營本部前的道路兩旁,則是一塊塊已經規劃好的汽車營位。雖說天空仍下車雨,但這些露友們似乎不畏風雨似的,在老早搭建好的帳內,享受屬於他們自個有的一片悠閒。

停好車跟營本部的小姐確認過資料後,也一道把今晚下榻的地方改成木屋營位。倒是小姐好心的提醒我們,這兩天有學校在此辦活動,所以可能會吵了些。

跟著臻爸爸兩個人,把車開上了原本禁止進入的上坡道,要不還要扛著那麼多的裝備往上爬,那豈不累死人才怪。只是人車剛到定位,見著每個木屋中都已經搭好各色樣的帳篷,這下我們今晚要搭那呀?

一個個木屋營位中都已經搭好了帳蓬

稍微繞了一下營區,並且跟著一旁來辦活動的學生打探消息,原來一晚八百元的木屋營位是連帶帳棚的呀!這下我們事前借來的帳篷,此刻就派不上用場囉。木屋內的帳篷是屬於舊式樣的,就跟以前學校童軍課看過的,高度較低,也較笨重。所以進去之後,身體可得放低,另外塑膠地布下方就是硬木板,一下子躺上去,身子骨多少還是有那麼點的不舒服。

吃著在福隆車站前買來的便當,我們一邊聊天,一邊看著後來才到的遊客,搬著各項露營使用的裝備,這才發現:

   我們沒有炊事帳!!

有著木屋營位後,晚上就可以安心的睡上一覺,可是晚餐呢?望著外頭下著的大雨,要在那炊煮晚餐,這下可就得想辦法張羅一下。就這樣的,我們搬了一旁的桌子,另外又到營本部租了幾塊睡墊,更重要的是把那笨重的炊事帳給運了上來,好讓今晚烹煮晚餐時,有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


一伙人一邊吃著便當老婆大人怕大家被蚊子叮咬在一旁貼心的點起了蚊香

營區內租用的炊事帳可能是年久失修,不僅略顯殘破,裏頭的零件也少了幾個。在費了好大的勁後總算搭建完成,在過程中,有不少而露客經過時,還特別熱心的停下來,看有沒需要他們幫忙的地方。感受到露客們的關心,讓人心頭上不由得湧起一股暖意。


今晚的家總算都搭建完成囉


兩塊桌子一塊天幕這就是我們今晚用來炊事的廚房


一陣兵慌馬亂後,我們終於可以好好的坐下來,一邊聊天一邊看著孩子們在帳篷內玩耍。看著大伙聊的起勁,孩子們玩得開心的模樣,讓原本心底一直擔心家人會因為戶外簡陋的生活而有所不習慣,進而排斥,此刻看來是多慮了,也相信爾後再有機會出來時,今天會是一個相當好的開始。

因為天候的關係,不到五點半,天色就開始暗了下來。為了填飽大夥的肚子,老婆趁著光線還可以時,開始著手張羅起晚餐,展現他在戶外的第一次野炊秀,老實說,行前瞧她計劃了好幾天,也不曉得他會替大家弄出什麼樣的菜色,還曾故意開她的玩笑說,要不多準被些泡麵,至少晚餐沒吃飽的人,可以泡麵來解饞。不過,看著他熟練的秀著廚藝,相信在場的人,一定都忍不住的食指大動吧!而一旁偶過的露客,還調皮的開著玩笑說:

好香喔,真想帶著碗筷來共襄盛舉



 
均媽媽正忙著替大家弄些美味. 炊煙裊裊, 香氣四逸 ,就是此刻最好的寫照.


兩個小鬼在帳內玩了一下午,可能是覺得環境新鮮,所以原本該午睡的時間,竟使著性子耍賴不睡,後來還是得勞駕兩位媽媽進去陪睡,這一覺一直睡到晚餐前的半個小時,才跚跚的從帳內醒來,並且探出頭來東張西望的四處瞧著。


睡了兩個小時後醒來的小鬼們.


要開飯囉~ 兩個孩子調皮的直喊要飯吃


" 鏘! 鏘! 鏘!" 晚餐弄好囉, 可以開動囉. 

已經不曉得晚餐弄好是幾點鐘了,只知道大夥在一旁鋪好的桌布上排排坐用餐時,兩個孩子可能是有伴,一邊吃飯,卻也不忘的鬧著玩。不過當下誰也沒特別去苛責孩子,因為既然到了外頭,一切都該隨興點不是嗎?倒是可憐的是我跟臻爸爸, 在大廚老婆的用力命令,晚餐可一點也不能留下,只好奮力的多吞了碗飯,多塞幾口菜。在眼角間都還撇見臻爸爸額頭正冒著汗,低頭埋首猛吃呢.(開玩笑的啦)

 吃起飯後水果時,下了一下午的雨總算停了。帶著孩子們上衛浴間盥洗,沒有澡盆,只有蓮蓬頭的浴室,讓要替孩子洗頭的我,不免叫苦。隨便的沖洗乾淨後,打算到外頭用營區內的吹風機把頭髮吹乾時,才開沒幾下,竟起了陣陣的燒焦味,不會動了!這下可好了,只好拿著大毛巾替孩子把頭髮擦乾些,至於大人嘛,就伴著鹹濕的海風,指望讓他自然乾囉。

兩個辛苦的媽咪哄著小寶貝睡覺後,看著手錶才發覺,原以為已經很晚的夜,也不過是九點剛過兩刻鐘而已。  露營的作息,似乎很自然的把生理時鐘給往前撥快了兩個小時。也好,大伙都累了一整天了,早點休息先吧。也希望今晚不要再下雨,且明天會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

老婆替大家重新的點燃起蚊香,深怕經過了一晚,明早起床時,大家全會成了熱紅豆冰的供應商了,那可就有趣了。臨睡前, 睡在隔帳的臻媽咪問道,「明天幾點起床呀?  躲在帳篷裏的我,不禁啞然失笑,這真的是一個好問題!明天的行程內容還是得看天的臉色來決定,不過,有了今天的相處,不管明天的天氣好壞,相信一群人聚在一起喝茶聊天,也未嚐不是另一種幸福與快樂呢。


躺在租來的地墊,蓋著新買來的睡袋闊別以久了郊外生活在一旁大學生的活動歡呼中慢慢的進入了夢箱


  ==== 翌 日 ====

被清晨的一陣大雨驚醒後,就再也難以進入夢鄉了。想起昨晚入睡前,帳外大學生辦活動的喧鬧聲,有如陣天嘎響般的傳來。向來不好熱鬧的我,竟還能得以成眠,想必是為了搭棚累積了一下午的疲勞,所以才會在躺下去沒多久後,就睡的不省人事了吧。 

只是昨晚一直期待今晨會是個無雨天晴的好天氣,但六點多的那場大雨,還是硬生生的粉碎了這個想法。還好雨終究沒下得太久,雖然地上又是一片濕滑,但至少可以不用為了拿個東西或是上個廁所,得特別小心翼翼的撐個傘,也算是上天施捨的一個小憐憫吧。



七點時分了 ~ 下過雨的天色 依舊是一片陰霾.

均均大概是被外頭早起的露營客陣陣的說話聲給吵醒了,竟也一咕嚕的就翻身起床了。倒是臻臻,似乎是一晚沒睡好似的,臉上滿滿一整桶的起床氣呢。是說,頭一次發現,怎麼露營的人都這樣的早起呀?是都睡的不好嗎?還是覺得美好的郊外時光,就該趁早把握不該貪睡了呢?


均均一大早就起了床跟著甄甄到處拍照去


隔壁帳的露客帶了寵物 狗兒一大早就來串門子  孩子們玩的可是樂得不可開支呢.

有別於昨天晚餐的豐盛,早餐選擇土司夾蛋,再來杯咖啡,就算是相當便捷又美好的一餐。餐中氣氛,說說笑笑,露營的真諦就在於不用事先計劃安排下所帶來的自由美好。尤其是看著兩個孩子,為了爭誰先吃完,誰就可以先離席去玩,因此吃得飛快,就覺得這樣的活動該是多安排幾次,至少可以讓家中只有獨生子女子的家庭, 也能因為孩子因為有伴,享受到如手足般的熱鬧。

隨著烏雲漸漸散去,陽光從雲層中普照大地,氣溫也隨之升高。比照起昨天下午的陰雨綿綿的天氣,就不免覺得,老天真的開了我們一個很大的玩笑。看著地板漸乾,一時興起要不帶孩子到草皮上打滾,玩一玩那一直放在車後的棒球器具好了,無奈草皮似乎是吸飽了雨水,怕是一踩就惹得滿腳溼濘,終究還是作罷吧。



該是十點多的光景,大家收拾起裝備,準備離開龍門。原本在早上安排了一個腳踏車的行程,可以讓我們一路沿著龍門自行車道,一直接到草嶺鐵道後在折返。無奈兩個小家伙,大概是昨天玩的太累,再加上今天的高溫,感覺活動力沒昨天來的好。怕孩子受不了溫差的變化會中暑,所以就只待在龍門吊橋上吹吹風,感受一下當地景致的風光明媚。


離去前 做在小木屋前拍照  兩個孩子年齡相仿有伴 , 總能玩的很開心.


兩家人一起合照留念吧



臨去前到營本部還裝備看著一旁供人租借的腳踏車真想好好的給它騎上一趟 


龍門吊橋景.


從橋上望著雨後天空  少了雲層的遮掩 天空是藍的令人有那麼點不可置信


均均是太早起了嗎? 一邊玩一邊又猛打哈欠要不該上車回家補眠去吧


離開福隆已是快正午的事了,雖說是想直接回家休息,但難得來東北角一趟,就這麼回去就顯得可惜。還是跑了趟九份晃晃,臻爸好心的帶領大家到了九份,也在當地用了午餐,只是逛都沒逛,兩個孩子的電力感覺好像已經耗盡了,只好草草結束這帶了許多意外的龍門露營行程.,不過經歷過的點滴,卻已足以讓人歷久銘心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