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冬令末,儘管大環境仍有著不少的驚滔駭浪,但看著帳外的這盞燭光,就像是在漆黑的夜裡,終究有著那一絲的光芒,指引著我們前進的方向!
 



自己的個性,向來比較喜歡恬靜慢活的露營氛圍,像是拿著相機在營地裡捕捉不同的景色風貌,或是一家人圍著餐桌,品嚐一頓簡易的家常美味,要不,就是隨意地走訪旅程四周的景點,當步調越輕鬆,周圍空氣流動的速度越緩慢,似乎也總能讓我感受到片刻的放鬆與自在。

當然,每個人對於露營喜愛的方式有著程度上的不同,畢竟總有人喜歡那呼朋引伴、高談闊論的熱鬧,亦或是喜歡在戶外分享炊煮美食的精采點滴;也自然有不少人喜歡那泡上一壺咖啡、清茶,隨意捎來一本書,靜靜地品嘗著這字裡行間的情感溫度,而這些種種的精采人生,則一一地串起了每次露營活動中的各式樣火花,也增添了每一次行程結束後的不同感觸。

就像是今年的跨年露營活動,有別於2014年的一家獨露,我們特邀了遠在美濃的姊夫一家人,一起來享受這過新年的熱鬧;更與幾個同學們一起幫了孩子們辦了個溫馨逗趣的「交換禮物PARTY」,當幾個家庭一起開心歡度,儘管這遠本該是低溫寒流的冬季夜晚,但此時此刻,卻只有那大夥一起吶喊著「Happy New Year!!!」的熱情滿分!


歲末的跨年夜,即便沒有熟悉的韓流明星,但在營主的歌曲助興下,即使身處寒流急凍,但那光彩奪目的煙火,仍是讓大夥High翻了!


說到熱鬧的跨年活動,就不得不提提這次紮營的裡冷部落。裡冷是台中和平區一個屬於原住民生活的山地村落,村里住民多是以採集箭竹為主要的經濟作物。以往,走在這台八線往谷關,多數遊客大概都只會記得谷關有溫泉、有飯店,或是附近有著著名的「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卻鮮少人會對於附近的裡冷地區有著多少的著墨。

一直到了近年露營的風氣逐漸興盛,而這片熱潮也由北往南的快入擴散,就是先有「泰雅公主露營區」,後來又出現了「馬告營地」、「熊爸營地」等。在露友的爭先走告下,村落也因此慢慢地打開了知名度,而我們所紮營的「舞象營區」則是在這股風潮下,孕育而生的嶄新營地。


從台8線的東關路上,一眼就可以看到進入裡冷部落的「裡冷橋」


離裡冷橋不遠的「舞象營地」,一進入大門就可以看到營本部座落的位置。


道路的右手邊,除了有洗手間、淋浴間,一旁的空地,也是夜晚來臨時,營主與露友賓主盡歡的最佳舞台。



這次的團露,我們搭在A區,一共有六帳。空間不算太擁擠,但比起年初造訪的幾個營地,總覺得還是有進步的地方。



到訪時,B、C區的露友還沒到達,這一塊空地,就是孩子們追趕跑跳的好去處。


露營一直都是個看天臉色的戶外活動,而這一次也仍得感謝天空作美!雖說氣象預報,山區裡的夜晚氣溫將降到十度左右,但白天出現的風和日麗,倒是讓大夥在紮營時,個個露出神情愉悅的笑容呢。

高空的捲積雲,給了我們一個陽光和煦的下午時光。




我們選了個裏頭營位開始搭帳,底下的這塊藍白布,還是第一次啟用呢。(之前使用了近20次的那一塊,在觀雲亭的泥濘中已經功成身退)


噹噹!一整年都沒現身的coleman客廳帳,再次挺立了起來。


姊夫帶著一家人開始搭帳,每個人手裡拿的是營柱,可不是丐幫的【打狗棒】喔!


團長全家齊心協力的營建野外家園,一家人的笑容可掬。


營地的空間,如之前預期的,真的不太大!約莫搭上十出頭帳就會擠滿,甚至是車子也得停在一旁的停車場才行。可是天真的孩子們,並沒有因為這樣的情況,就覺得這個營地不夠出色、不好玩!

尤其鄰近營地,一旁恰好是部落的集會所,看那簡單搭建的鐵皮,裏頭卻仍布置了頗具規模的籃球場以及羽球場。均安這兩兄弟很快地就跟著部落裡的孩子熟捻了起來,尤其是你丟我躲的躲避球,嬉戲熱鬧的程度,還真讓人不敢相信,彼此相識都還不到半個小時呢。


令人訝異,部落裡有一個這麼棒的籃球場




瞧兩個小男生臉上帶著笑容,嘴裡似乎念念有詞!不曉得在動什模樣的歪腦筋。


均大少在這裡算是孩子王了,打躲避球自是難不倒他!但比起照片右下角的原住民男孩!球技還是略遜一籌呀!


連續的兩個晚上,夜裡的溫度,還真是比台北要冷上許多,但是對我們這群大人小朋友來說,卻是有著越夜越美麗的期待!

像是頭一晚,大人們策劃了個「交換禮物」的活動,讓孩子各個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境,在「公證人」---阿信叔叔的帶領下完成了抽籤配對。當然,拿到禮物的結果,看起來不能盡如人意,但仍由衷的期待,孩子們能在交換的過程中,學會如何把心底「祝福」傳遞給周遭的每個人。

另外,連續的幾個晚上,大人總躲在客廳帳內,說說笑笑、聊天打屁,要不就喝酒、泡茶啃零食,這原本該是大人獨享身心放鬆的休憩時光,想不到身旁的這一群孩子,也挺能心領神會。尤其當玩累了、餓了!竟爭相的圍在我那剛烤好的炭火旁,說是怕冷取暖,我看是聞到我跟老婆正烤好的魷魚香而不請自來吧!真的是一群聰明的小鬼頭呀!




玩交換禮物囉!


一夥人在難忘的跨年夜,留下開心的合照。


天氣冷,當然要吃鍋熱呼呼的羊肉爐!


孩子們也樂個圍過來,一起烤棉花糖、甜不辣!


老婆好玩的創意料理---炙烤蜜糖香蕉。


不同於晚上的低溫,或是營燈光彩珣爛,白天暖和的陽光,以及山野中高底起伏的草地,恰好成了孩子們爭相玩耍的最佳時間與空間。有伴一起,就有著開心的笑聲,當然爭吵的事件也是時而發生,但這不也是露營活動中,大人與孩子們都必須學會相互幫助、相互協調的一種過程嗎!


當任教職的老姊,面對著這群孩子,三兩下就把他們整的服服貼貼。

三天兩夜的露營活動,時間總是空閒許多,但這一次或許是把行程拉到了谷關去泡溫泉、吃午餐,但越是風景名勝的地方,人群也總是爆多!光是昔日造訪數次的「伊豆溫泉」,原本該是清幽攬勝的日式恬靜泉湯,此刻竟有點像是烈烈暑假中的游泳池一般,不僅溫泉池擠滿了人,更不用說,光是要更衣就得要大排長龍!或多或少還是讓這次的露營活動,增加了一些較為負面的疲憊感。

儘管人群眾多,兄弟倆有水可以玩,好像一點也不以為意。

但比起溫泉區的人擠人,營地的田野自在生活仍是瑕不掩瑜。尤其是
看著孩子們能夠怡然自得的在營地中露宿玩耍,幫孩子在童年時間,增加一些野外生活的人生經驗,其實仍是很具意義的一件事。尤其是看著均安兄弟倆,不曉得用了什麼方式來攏絡,短短的時間內,竟跟營地的小小老闆「希希」成了很要好的朋友!這或許是年紀相仿的關係吧,但相信短暫的萍水相逢,即便時隔多年後,當他們再次看著這張彼此勾肩搭背的照片時,肯定會再次勾起那難忘的回憶吧!

中間是營地的小小老闆---希希,這兩天他可是很盡責的招呼大家唷。


離開營地前,不能免俗地還是要來張跨年紀念照。 可以看的出來大家手上比的數字嗎?
【2 . 0 . 1 . 6 】--Happy New year


http://picasion.com/
http://picasion.com/
人一多,這種騰空飛躍的照片,難度就高上許多,索性來貼個連續動畫吧!


離開前,原本一直很晴朗的天候,開始轉陰,甚至是空氣中飄起了些許雨絲。而一起孩子們因為追逐跑跳而不小心受傷的意外,則是替這原本該是圓滿結局的句點,下了一個令人膽顫心驚的驚嘆號!


拍下今年最後一場團露的紀念照。少了一家人,這個結局就像是缺了角似的,總是少了那一份圓滿。


露營,向來就像是個踩著翹翹板的野外活動,過程總在大自然融合的「休憩」與「冒險」中交互的移動著。站在父母的立場,我們常常在鼓勵孩子冒險、盡興地體驗當地的人文與自然風貌,以及時時刻刻提醒孩子懂得保護自己的叮嚀中不斷掙扎,這一點很是不容易,但為了豐富孩子成長過程的閱歷,那怕是辛苦,卻還是很值得的。

【附記】

到達營地前,除了在東勢採買外,也順道溜了一下一旁有名的「客家文物館」。這裡原本是舊有的東勢火車站,因為時空轉移的關係,既有的火車站,此刻成了客家文物的陳列場所,而舊有的鐵道,則特別弄了一個昔日燒煤炭的火車頭,來做為吸引觀光客潮的最佳代言人。只不過考量燒煤的不經濟及汙染,這個偽「出雲號」火車頭,其實是吃電的,而那白濛濛的煙霧,也只是刻意營造出來的氣氛!


老婆下車採買,我們父子三人調皮地在車裡玩自拍。


客家文物館旁的【林記麵店】,人家都說是滷菜、水餃好吃,但我個人覺得他們家的蔥油餅才是真正的王牌喔。


人去樓空,但昔日的東勢車站站牌,現在看起來還是很有感覺呢。


客家文物館一景。


客家文物館一景。


一家人在館外的俏皮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