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詩情畫意的營區,在雨中,讓我們對於團隊互助,有著更深一層的體會。
 



下雨天,一手拿著咖啡特調,一邊望著窗外的雨絲從天上涓涓落下,我們可以說,這是一種人生的浪漫、一種生活的頻率,相信應該也會有不少人會同意及附和。但如果這場景是發生在戶外,甚至是得在大雨谤陀中,搭起安心庇護家人的帳篷呢?別說浪漫兩個字,只怕是一整個錯愕,想哭也哭不出來吧!

露營,本來一直就是看老天臉色的活動,有的人明明紮營是艷陽高照,但卻在拔營時,遭遇頃盆大雨,也有的人是,明明白天的時候,一整個微風徐徐,但卻在半夜時,狂風四起、雷聲大作。這時,除了考驗著各家的露營裝備是否能夠撐得住大自然的天候,其實也測試著你我對於野外生活的智慧,以及面臨困境時的修養。

當然,如果你問我,是有多麼希望在雨中紮營嗎?別鬧了!誰不想短短的兩天一夜的時間,能夠韜光養晦,或是與夥伴閒話家常!但,大自然的變化,就是這麼的難以預測,當不能逆天時,何不順天應人呢?就像是最近星座專家常說的「水星逆行」,當宇宙天體都有著不斷的變化時,唯有順著時勢改變,方能永保安康,心情愉快! 這一點您說是吧!

位在南庄的「水與樹」莊園,是我們家今年的最後一場露營!這個號稱有著最自然造景的營區,除了有小橋流水、花木扶疏,以及一片片綠油油的草地,更奇特的是,在我們紮營的「觀星C區」,一旁就是個火雞窩,所以除了火雞咕咕的叫聲此起彼落外,地上的火雞大便也像是地雷似的,可別一不小心就踩個正著。

是說,這年度最後一場的露營,卻也創造了幾年露營歷程下來,最多的第一次!

  • 第一次團露人數到達十帳
  • 第一次露營不用收費
  • 第一次團裡有新婚夫婦
  • 第一次洗澡得搶時間
  • 第一次餐點改用瓷盤
  • 第一次營地有火雞跟你搶地盤
     

不過,再多的第一次的驚艷,如果比起團員們在雨中紮營的狼狽,以及踩著滿地泥巴的咒罵,甚至是半夜天幕倒塌的恐懼,大概就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了吧。

出發的前一星期,其實氣象局預報的天氣,雖沒有艷陽高照,但晴時多雲外加舒適的溫度,怎麼樣都讓人可以憶想,這一次露營的頻率,一定是沉浸在「快樂、舒適、景色迷人」的氛圍中。只是這樣的天色,一直到了出發的前兩天,開始有了些變化!台北的午後,開始下起了陣雨,雖說苗栗地區的預報降雨率,仍是停留在30%,但隨著日子越近,這數據從50%60%,一直到出發的早晨,竟躍昇到了70%。想玩想飛的心,或多或少蒙蔽了我們看清事實的雙眼,但開車奔馳在高速公路時,一旁仍是豔陽高照,任誰都會懷疑著氣象局這次預報的準確性!
 

undefined
 剛到營地時,天氣好的很,藍天白雲、青翠大地,你說這會下雨嗎? (大圖連結)

undefined
兄弟倆,很開心的跑到一旁的沙堆上挖洞、築城堡。

undefined
園區內有小橋流水、景致宜人。

undefined
俊傑家到了,今晚我們要把團本部紮在這裡!這也是大夥晚餐共餐聚會的場所。

undefined
小豬家到了,以往總是夫妻倆辛苦地搭天幕,今天....有眾多的壯漢來幫忙!
 

午後,當我跟俊傑把天幕搭建完成後,斗大的雨滴開始由天而下!甚至幾分鐘的時間內,瞬間成了傾盆大雨所以不是氣象局不準,而是老天特地留給了我們一些紮營的時間,好應對接下來地形天候變化急遽的挑戰!

冬雨,不若夏季的雷陣雨,來得急、下得大、停得快!這一場午後開始的陣雨,一路下個不停,過程中或許雨勢稍微變弱,但一直到了傍晚用餐時才算真正的停歇。可是幾個同學紮營的位置,卻出現了積水、泥濘,原本該是悠閒的露營活動,此刻比較像是在搶救房屋大作戰,也有不少的人,考慮是否放棄搭營,或是今晚乾脆就睡車上好了,甚至是打退堂鼓回家去。

老闆Jimmy桑,人很認真的在營地裏四處奔走,除了叮嚀大家開車別壓到草地外,也幫忙大家把營帳轉移到一旁的棧板營位去,甚至最後還把一個涼亭借給我們當聚會所用來使用,熱情的程度,讓原本煩惱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我們,多少有了備用的方案,當然!幾個露營經驗不久的夥伴,因為少了天幕可以遮雨,得掙扎是否仍要在雨中搭帳,這一部分就留在話下再來論述。


undefined
雖然外頭開始下起雨來,幾個同學還是很熱心留下來幫忙。

undefined
雨勢越來越大,除了得趕緊檢查營釘是否鬆脫,也得趕緊把水線佈好!

undefined
雨勢下了好一陣子,原本搭好的天幕下,竟積成了一漥水池。(Amber是在埋首痛哭嗎?)

undefined
Jimmy桑,帶著狗兒巡視莊園,看看大家紮營的狀況,也不斷的提醒大家草皮維護的必要性。

其實不只有「小豬家」,整個營地裏,因為都只有種植草皮,所以除了草皮較多的地方,可以踩出水來,沒有草皮的呢?一腳下去就是一個腳印,這讓從沒遇過如此窘境的夥伴們,簡直是哭笑不得。

搬家,或許是現在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大夥一起協助小豬家,從原本泥濘的地方,移到一旁的石子地,整個天幕在大夥的齊心合力下,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就重新搭建完成!(寫道這,耳畔竟響起『團結、團結,就是力量』這首歌)

undefined
旻錡家的野外莊園,在爸媽的帶領下,很快地就搭建完成囉。(買房子,果然選對地方就是王道)

雨,真的是下個不停!大人們多只能站在天幕下,望外興嘆,但孩子們好像卻是一整個無感,甚至是更Hi,不僅帳下能夠玩,撐著雨傘也要玩,甚至是還甘願的在雨中,拿著我本來晚上要來「把酒言歡」的水煮花生,幾乎都拿去餵火雞!真的是….有夠天才!

undefined
我們紮營的地方,比較少積水,天幕下就成了孩子玩耍的地方。

undefined
孩子們有的窩在帳棚內玩「大富翁」,有的卻甘願撐著傘在雨中東奔西跑。

undefined
小安最搞笑,寧願穿著雨衣,也要到一旁的沙坑挖渠道(這姿勢...如果你看得懂,那請笑在心裏就行了)

孩子的熱情瘋狂,隨著天黑仍一絲未減,但跑跳一下午,大概也都飢腸轆轆了。隨著維尼問著:「團長,我們要幾點開飯呀?」原本還在一旁悠閒聊天的媽媽們,也趕忙起身,翻起了鍋具、食材,準備打造起今晚澎湃的辦桌美食。

這一次的團員,大人小孩加一加,共三十幾人,因為人多,餐點的數量也更多,算一算之前的菜單,就有十幾道菜之譜,更別說餐後的水果、零食,相信這滿滿的餐桌佳餚,多少應該能夠減緩大家對於場地泥濘的不開心吧。

undefined
小安玩累了,眼皮都垂了下來!

undefined
倒是天生「Hi咖一族」的均大,被媽媽叫來幫忙弄晚餐,冷靜一下!

undefined
「老婆,今晚吃甚麼呢?」「有臘肉飯、螞蟻上樹、糖醋魚片」

undefined
夜漸黑,溫度也漸漸的下降,但帳內的氣氛,隨著食物的烹調,以及人聲鼎沸,卻更顯高昂。

六點半一到,所有的團員都往聚會的天幕下移動,原本以為5x7吋的天幕會被擠爆,但事實上人員、裝備點一點,其實都還容納得下,比較辛苦的,當然就是有些大人們得站著用餐,但這絲毫不減晚餐熱絡的氣氛。

undefined
「上菜囉~~~~~~~~~~~~~~~~~~~~~~~~~~」

undefined
菜太多,人也太多,隨便拍上幾道特寫,沒拍到的,應該是都被吃光了吧!

undefined
「不用一聲令下,隨著香氣撲鼻,手上的筷子各個進攻吧!」


晚餐花絮(拿大碗公吃飯的人是小豬爸爸)

餐後,大人們聚再一起餐桌聊天,幾個孩子們倒也識趣地到一旁玩起桌遊來,這一聊,最多的還是學生時代的軼事,也聊到當兵時的風花雪月,當然育兒經也自然是不可少。漢壽家帶來的小Baby,更是大家的最愛,畢竟現在得每天應付著家裡這兩個魔鬼般的大小孩,能夠看到如天使般可愛的小美女,任誰都愛呀!

undefined
「今晚玩甚麼呢?」「矮人礦坑」看十個小矮人搗蛋鬼,一起捉對廝殺。

undefined
「十一月份的慶生會開始囉!」

undefined
不管是誰長尾巴,感覺每個小孩子都像是在過自己生日般的開心。

undefined
別理臭男生們,小女生們在一起,也可以談天說地。


唱生日快樂歌

今晚,大概吃得太撐了,大夥酒也沒喝上很多,再加上建文家要先離開營地,以及要幫漢壽家搭帳在共餐的天幕下,所以向來會聊到十一點得我們,今天十點剛過,晚宴也就提前結束了。而且在此同時,營主捎來兩個勁爆的信息,一說是營地得供水水管,因為上游工地開挖的關係被弄破了,所以今晚,大夥會沒水可以盥洗、上廁所!聽到這個消息,不免讓人錯愕,因為向來露營總會搞得一身黏膩得我,如果不能在睡前好好得梳洗一番,那整晚豈能睡得著?二說是因為這個水管破裂的關係,所以兩天一夜要一千五百大圓的營地費,免了!這或許是今天在眾多的打擊下,唯一讓人聽起來,很夢幻的一個好消息了,孰不知,暗夜驚魂卻正悄悄地展開!

undefined
十一點後,大夥在各自帳內準備就寢,這也是右邊大雄家的天幕,被風催殘前所看到的最後一眼!

十二點剛過,各家族想必都已經深入夢鄉!原本在帳內的我,聽著打在天幕上叮叮咚咚的雨聲,以及燈影隨著狂風搖曳,多少讓人擔心起天幕能不能抵擋住這陣陣的狂風,以及水線是否拉好?很巧的是,鑽出帳外的同時,同樣「搞操煩」的俊傑,也因為放心不下,正四處的檢查著裝備:

              營繩好像都被風拉鬆了,我都重新的檢查了一遍,應該沒問題了吧….」俊傑跟我交換檢查的結果後,隨即先入帳歇息。

但俊傑剛入帳不久,狂風並沒有因此停歇過,甚至還更猖狂了起來,猛然的一陣巨響:「匡噹!!」掛在睡帳旁的營柱,因為營繩鬆掉的關係,連同掛在上面的餐籃,一整個摔到地上,發出了巨大的聲響,同時,另一張天幕的一角營柱,也同樣的因為風勢的關係,應聲倒落!
     
            俊傑快點起床,掛了!」為了怕災情瞬間的擴大,我把剛入帳的俊傑給喚了起來,而睡在隔壁帳的漢壽,聽到我的一聲「掛了!」,也趕忙鑽出帳外,問看有沒需要幫忙的地方。

三個人重新檢查了兩帳的天幕狀況,重新打釘、加輔繩,就是希望能夠加強帳篷抗風擋雨的能力。

            大雄家的營柱好像倒了耶」漢壽發現在營地另一側的大雄家天幕,不知何時,一角的營柱已經脫落在地,因此還特別提醒了大雄,要他趕緊起來修復。

所以暗夜驚魂就這麼樣的落幕嗎?其實並沒有,這只不過是序曲!

巡完家園後重新入帳內躺平,看著帳篷隨著狂風搖擺,或許是有了「放牛吃草」颱風尾的洗禮經驗,對這樣的情況,就抱持著隨遇而安的心態,但因為思緒多少有些亢奮,所以整個人好像一直都在半夢半醒中,一直到了一聲聲的營釘敲打聲「鏘」,隨即又把我拉回了現實的世界。

營釘的聲音,似乎是來自不同的方向,有的來自後方,有的卻像是在大雄家的那一邊。鑽出帳外往後方看,的確另一處露友的天幕,因為狂風的關係,營柱倒了!露友正蹲在地上搶救中!但來自前方的聲音呢?從朦攏的燈光中,大雄家的天幕,似乎已經只剩斷涯殘壁,原本該有的六枝營柱,此刻只剩下一還立著,其他不是全倒就是半倒,而脫落的的天幕,此刻更像是魔鬼般的,隨著狂風聲響,在黑夜中張牙虎爪的咆嘯著。

一開始愣了一下,那陣陣的營釘聲響,該不會是大雄一個人在黑夜裡,孤獨無力的敲打聲? 我跟俊傑兩個人,小心翼翼地踩著地上的稀泥,來到了整個傾倒的天幕旁,除了滿地掉落的物品,以及漫天飛舞的天幕,根本一個人影也沒有?大雄呢?沒看見!倒是看到一旁脫落的營繩,尾部綁著的營釘,正隨著風在地上傳出敲擊的聲響。

當下的情況,狂風四作,別說要重新搭起天幕,光是逆著風,要抓起天幕的一角,都顯得吃力。我跟俊傑兩個人,急忙的在爛泥中找出營釘,重新的把天幕給牢牢的釘在地上,以現在的情況,只能希望在這陣風過去前,貼在地上的天幕,能夠保護著帳下的物品不會被風吹落各地。

這陣陣狂風,以及營釘的聲響,可能讓盟期也不好睡,所以當我們忙著在地上找尋可用的營釘時,也多虧盟期大力的相助,以及最後大雄親自上陣搶救家園後,這場暗夜風聲的事件,最終才得以順利落幕。

===== 累癱後,一夜好眠到天明 =====


說也奇怪,原本半夢半醒的狀態,在幫忙把大雄家的天幕搶救後,竟可以伴著一旁潺潺的水聲,一夜到天明。倒是這邊的火雞,大概被我們半夜吵的睡不好,所以一大清早還沒六點,就「侵門踏戶」的來到我們帳外咕咕叫的抗議。所以,天甫清亮,均大跟小安,就被這叫聲給喚醒,詢問著能否到帳外去溜搭,但因為擔心吵到別人,最後還是要他在帳內等到七點後才准出帳。

undefined
清晨,被火雞、公雞聲聲喚起床。

undefined
帳外雨停了,雞群大膽的來到帳前吃起地上的蚯蚓。

undefined
被我約束下,兄弟倆只能暫時的坐在椅子上,看著戶外的風景。

星期日的早晨,本該是悠閒的,但或許是因為氣象預報的關係,看起來沒有雨的早晨,在八點過後又會開始降雨,所以原本該是很正式的早餐時間,變成事先整理帳內細軟的時間!沒辦法,因為即便是搭著天幕,但因為車子不能開上草皮,所以等回帳內的東西,都得在風雨中才能搬上車,想著想著,收起睡帳、睡墊的速度也加快了些。

果然,八點剛過,原本清亮的天空又顯得黑壓壓,雨也無情的開始下起來了!或許是細軟已經收的差不多,也可能因為反正急也沒用,認份、調整心情,或許會更好些,所以收拾的步調反而更輕鬆,有時還可以相互的開起玩笑。不過,大夥一起幫忙收帳,其實效率也比以往來的高。像是一起收折天幕,一人一角,除了可以幫忙把水倒掉,也可以減少天幕在地上拖泥帶水的窘境。所以十點左右,我們家的裝備就已經收得差不多,倒是翔中秋萍家,還能慢條斯理地喝著早茶,想著想著,就有點後悔,應該要再沉住氣些,畢竟露營不該是到郊外享受慢活的氣氛嗎?

undefined
一夜風雨過後,大家的家園都安全無虞的挺了過去

undefined
大雄正努力的收拾被風吹倒的天幕,以及撿拾散落一地的物品。

undefined
享用早餐的時間,趁著大雨未下,抽空的先收起帳內的物品。

undefined
有伴就有力量,不論誰家的帳篷,大夥捲起袖子一起幫忙收拾。(也順便展示一下亮麗的雨傘)

在風雨中露營,對我們家來說,其實不算是新鮮!畢竟有了「新社小路」、「怪獸森林」、「江山樂活」等雨中紮營的經歷後,要怎麼預後,多少都有一定的打算,但對於面對大自然變化這件事,即便再有經驗,卻仍得不斷的謙虛學習。

至於未來是否仍會在雨中選擇出門露營,這個答案從來都會是個未知數,因為露營的念頭,往往隨著營地夠不夠吸引人,出門的夥伴是誰,甚至是氣候溫度,有著息息相關,就拿這一次來說,如果不是眼睛的業障重,那就是身旁的這群朋友太有趣了,搞得最後明知道一定會下雨,卻仍是一早出發往前衝,如果自己不是個傻子,那肯定我們這一群各個都是瘋子來著。


undefined
雨天露營好玩嗎?孩子們生動的模樣,告訴了我們答案。

undefined
來拍合照囉~數數人頭,下次咱們菊園見喔!

undefined
有男士們的挺身而出,家園安全了!

undefined
有美女媽媽的照護,一家人得以溫飽,玩的開心!(願意帶著家人出外露營的女人,最有魅力!)

在回家的路上,儘管腳上可能多少都還沾著泥巴,褲管也濕了一大塊,但回想著大夥一起拍合照的歡笑,一起合力收拾露營裝備的熱忱!當下心裡除了感動,更多的是一份感恩!眼前的視線也逐漸變得模糊,直讓人搞不清楚停在雙眸上的水珠,是來自外頭的雨水,還是浸淫在眼眶中的淚水!


undefined
哎呀! 眼前一片模糊,這下怎麼開車呀!!
 


附註-

       以現在的露營模式,比較建議大家可以買一張天幕,面積不用太大,大約就是可以比自己帳篷再大個百分之三十就可以。會有這樣的建議,原因是夏天可以用來遮陽,雨天時可以用來擋雨,甚至是在天氣冷時,也可以降低反潮機會,而且價格也不貴,唯一的缺點是,當風大的時候,營釘、營繩得紮好才行。

       老闆Jimmy桑其實算是個好人,也算熱心,也願意把人家撤帳後的棧板(A區的露友放棄搭帳)、涼亭優先給我們使用,尤其是他當著大家的面宣布,因為營區水管破裂而當天的營地不收費時,我們真覺得他超Man的!可是當隔天早上,大伙在雨中忙著收帳時,竟又傳來看是否多少可以補貼他一些水電費甚麼的,而且還說別的露客也都這樣做時,當下就直讓人不開心,畢竟不是我們不付錢,而是營地的不理想加上反覆的決定,這都多少讓人對這營地的分數大打了折扣。

當然,秉著使用費的概念,我們最後還是每帳付了兩百元,至少補貼電費應該還綽綽有餘,至於水的部分,就甭提了!除了前一晚大家趁著水塔還有水時,狂洗戰鬥澡外,更不用說,隔天大夥要上洗手間時,還得忍受著沒有水沖的氣味,而且兩天一夜的時間哩,廁所裡的垃圾桶,衛生紙都快滿了出來,這樣的結果,我只能說:「那『六號花園』裡每隔半小時,就把澡堂積水擦乾的SOP,是有多麼高標準了!」

另外,我也對於他不斷關愛著他草皮的態度,其實有點感冒。維護草皮的重要性,我非常的認同,尤其是當他以一千五百元的營位費用規格來接待露友時,每一寸草地的珍貴,一定有及價值,相信每一位露客也能感同身受。但是,他是否也能在露友們,因為場地泥濘的當下,多給予一些關心呢?譬如,可以過來看看實際的狀況,並且一起幫忙排除營地泥濘的困難呢?(有的營地會提供乾稻草、護草磚、塑膠墊)。就像是大雄跟小豬家原先搭的區塊,幾乎大半都在水漥中,我想如果老闆能夠很主動的給予建議以及事前提醒,並捲起袖子,表達願幫忙動手協助搬遷,那我相信,露友們即使再有不便,也會因為老闆的熱心,把心中的不快降到了最低。

我還是那一句老話,營地硬體設施的優劣,大概只佔評分的三成,真的能左右露營氣氛的,往往是搭在你身旁的露友好不好相處,以及營主是否夠熱忱,讓大家能否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