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立春」,是一個萬物生養的好節氣。
 


        
        
初二,帶著一家老小回彰化外婆家,一路上陽光普照,尤其到達鹿港時,恰逢正午,溫度舒適宜人,街坊熱鬧,當下心裡就想著,要是這個春節剩下來的幾天,都還是只能窩在冷冷的台北,那會是件多麼的嘔的事呀!

既然心中有了主意,那
當然就該有些盤算,恰好我跟老婆都連請了初六、初七兩天,這種人家上班,我們休假的愉快氣氛,你說不排場露營,那還就真的太對不起自己了!

掏出口袋名單,條件過濾一下,「海拔高太冷的,不行!」,「新竹以北,有機會下雨,不想雨中收帳!不要!」,「雲嘉南,車程拉太遠,不喜歡!」

最後,我們篩選出了「橘舍三食」,這位在大安溪以北,海拔只有四百公尺不到,預報的天氣也是一整個艷陽高照,再加上營地的硬體設施優美,因此,我跟老婆一致投票通過,就是它了!

出遊的時間,恰逢節氣的「立春」,人總說,春暖花開、乍暖還寒,對應著初三到初八這一周的氣候狀況,溫差高低落差相當的明顯,看起來還真的有那幾分意味,而且旅程中偶見櫻花綻放,倒真的像是在預告著,春天已經正式到來。 
           
                 「橘舍三食」營區,座落在苗栗的「水果之鄉」
---卓蘭,地近苗栗鯉魚潭,再加上轄區內丘陵地形密布,清晨或傍晚,常有大霧瀰漫,在這特殊的氣候,造就了水果生長的優質環境,所以像是楊桃、葡萄甚至是草莓,都可算是當地盛產的季節水果。


如以往般的,到達營地前,我們都會先到營區附近的景點繞繞,「孤狗」了三義、卓蘭一帶,除了早負盛名的「勝興車站」、「龍騰斷橋」、還有那「九二一大地震」所造成的「卓蘭大峽谷」,但最讓人眼睛一亮的,還是那號稱用天然酵母烘焙麵包的麵包坊---「貝岩居」,光是那一個麵包,要價就要180元,就直讓人很想前去踢館,看看倒底是有多好吃!

undefined
位在山林裡的貝岩居,靜謐的空間,讓人難以跟香噴噴的「麵包坊」一詞相連。

undefined
麵包坊是由老闆一家兩代共同經營,麵包除了可以現購外,也可以參加現場DIY。
        
                               我們事前先預約了手工麵包
DIY,一人份有兩個麵團,在老闆的教導下,一個可以學著如何把所謂的「歐包」揉出光滑面、充滿嚼勁,以及充滿「包氣」的鬆軟口感。另一個則是可以讓學員發揮創意,捏出自己無限發想的麵包創意。 不過這一人份就要價三百五十元,還真的是價格不斐呀。


看著師傅的示範很簡單,但要學著把光滑面包住整個麵團,其實還真的不大容易。

undefined
麵包DIY完畢後,需送進窯燒半個小時。小老闆的電動車,就成了兩小子的最愛。

undefined
瞧~ 兄弟倆玩得多開心啊。(我倒是很擔心,車子會不會被他們玩壞掉)

三十分鐘後,香噴噴的味道從磚窯裡竄出,麵包應該是烤好囉!等著麵包一出爐,顧不得燙手,馬上撕下一小口塞入嘴裡,鬆軟的麵包,外頭卻有著酥香的外皮,越吃是越「涮嘴」,而且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天然酵母發酵的關係,以往吃多麵包總會胃酸分泌過多的我,現在卻一點都不會,這樣的經歷,著真讓人覺得很神奇。

undefined
看看大家做的成品吧。右上圖的章魚,是小安跟媽媽一起完成的。

undefined
這是我跟均大一起完成的「筋肉人」,麵團烤過後,相似度更高唷。   

                    在麵包坊裡的時間過得很快,離開時都已經正午了。原打算在勝興車站附近找間餐廳來用餐,但意外的,車站前的那一條路,卻是車水馬龍大堵車,讓人一整個遊興大減。索性,直接驅車到三義鎮上,隨意地找了間麵店小館,一家人點了麵點、小菜,大大的一碗麵,裏頭滿滿的配料,要價也不過六十元,滿足的程度,更勝餐廳
!

undefined
麵店小館旁,恰好有間「三義地質景觀導覽館」,在這裡也學到不少在地的地理常識。
「原來,火炎山的山壁土質崩落是地質的關係,我一直都還以為是被人盜採砂石呢~」


                        橘舍三食的位置,其實不難找,沿著鯉魚潭的方向前進,不消二十分鐘就會到達。尤其是這一個風光明媚的下午,沿途的風景攬勝,不知不覺中就到達了目的地!

undefined
往「橘舍三食」的營地方向前進。

初六的下午,多數春節期節來露營的露客,都早已拔營回家。除了我們紮營的「芭樂區」都還有好幾帳的空間不說,一旁的香草區、木瓜區也都還有空位呢。

        「你們的位置在『芭樂6』,這兩天沒有其他的露客,你們跟鄰帳的距離可以再拉開一點…..」營主帶領著我們到達營位,並且很熱心的解說著營地的環境。

undefined
到達營地時,已是下午一點半左右的光景,前晚紮營的露友,多已經收拾裝備離開。

undefined
營區內,車子是不可以開進去的。營區外的停車位,方便露客卸下裝備。

undefined
營地入口的右方,就是營本部。這裡也有在地的新鮮農產可供露友們採買喔。

undefined
在這入春還寒的季節裡,能有著一股陽光照射,真的會讓人全身暖呼呼。

undefined
營地裡除了植栽林立,一旁乾淨的沙坑,想必是小小孩們的最愛。
 

營位距離營區的入口其實不遠,但每每露營都帶上不少的「機絲」,所以光是用手推車來搭載,前後就得拉上了好幾趟。

帶著均安兩兄弟幫忙搭帳,一下子搭睡帳的營柱,一下子拿著營錘下釘,雖然要等孩子們獨當一面可能還得等上好些時間,但至少慢慢教慢慢學,多少都能累積些經驗,要不哪天跟著同學出外露營,嘴裡總能出一口厲害的「搭帳技巧」,一旦真的下場,卻啥都不會,這豈不被同學給笑死。均大少聽著我這樣的形容,似乎能心領神會,也像是怕將來出糗,拿著營錘錘著營釘的右手,又認真地使上氣力幾分。

如氣象預測般的準確,今天果然是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不過風勢也比以往強勁,尤其是較吃風的客廳帳,深怕一個風大就給吹歪,所以除了原本的支撐營繩外,又另外各加了四條輔繩,這下子來個「五花大綁」,管它是來自東、南、西、北甚麼風,我也依然老神在在。


undefined
營位一旁的「樹屋」最贏得孩子們的喜愛,幾個孩子裏,均大的年紀最大,跟我借了幾條營繩「搞把戲」,不消半小時,已經可以跟著年紀相仿的孩子,玩成一片。


undefined
「野外豪宅」終於搭建完成囉。客廳帳與睡帳再次合體成功。

undefined
原本高掛天空的太陽,不曉得甚麼時候,竟悄悄的溜到樹梢、輕輕地在樹影間呼喚,像是在告訴我們,他要下山回家囉。

隨著陽光的緩緩落幕,夜晚伴隨著冷冽寒風也隨之而來,大地的溫度一下子也掉了不少。拿起掛在腰間的「CASIO」手錶,氣溫只有15度!趕緊到樹屋下喚著孩子們回家添件外套、毛帽,要是一不小心招了涼,那可就不大妙!

undefined
外頭越來越冷,能躲在coleman客廳帳裡取暖,體感溫度頓時高上了好幾度。

孩子們在外頭玩得盡興,我們夫妻倆倒也樂得躲在帳裡清靜、打點晚餐。老婆這次除了準備了能驅寒的「糯米人蔘雞湯」外,還特別去弄了個燒烤平鍋,好來場均安家的「韓式烤肉」大餐。像不像先不說、至少也有個三分樣,味道呢?光說不準,開動後再來好好的品嘗解說一番。

undefined
醃過sauce、洋蔥的燒肉,在炙火的燒烤下,肉香四溢。外頭裹上一片生菜,配上滑嫩的燒肉,不油不膩,讓人忍不住的食指大動。

undefined
打分數,味道有九十分!少掉的十分,是因為忘記準備韓式辣椒醬。

undefined
這個烤盤很有趣,一旁還可以來煎蛋、煎起司。很可惜的是,這次準備的起司熔點較高,所以營造不出「牽絲」的口感。


韓國烤肉大餐

undefined
原本還在外玩到不想回家的兄弟倆,一聽說有燒肉可以吃,這下哪敢怠慢,早早坐在餐桌旁等待。

飽餐一頓後,帶著相機到外頭拍拍夜景,兄弟倆原本還想再到樹屋上去跟其他孩子們打屁聊天,但最後還是被媽媽盯上,帶去衛浴間好好的盥洗一番。要不玩了一整天,雖然外頭的天氣冷,但我相信兩個人,肯定是一整身汗臭,而且衣服上也該裹上不少泥土吧。

是說,營區內的衛浴,熱水溫度夠,水量充沛,外頭還附上吹風機,忙了一整天的我,能夠好好的梳洗一番,那也是露營活動中的一大樂事。真要說美中不足的,就是男生衛浴間數太少,只有少少的兩間,真的是不大夠用。


undefined
今晚的雲層稀薄,除了皎潔的半月外,一旁的金星、火星也清晰可見。

undefined
一家人盥洗後,躲在睡帳內要做甚麼呢?相信窩在暖呼呼的電毯上,玩牌、談天說地,該是最棒享受囉。

十點過後,哄著孩子們入睡,原本還想說邀老婆一起來泡個茶、看報聊天,想不到,看著手錶上的溫度計,「哇嘞,一下子降到十一度耶!」。那咱不囉嗦,我也要趕緊窩進睡帳內,有甚麼話,咱們明天再說吧。
undefined
十一點不到,氣溫驟降到十一度。

===== 子時,立春! 春天來了 =====

        這一晚睡得挺好的,天氣冷,對我們一家人來說,好像也沒啥感覺。我想,除了每個人身上都有件保暖的羽絨睡袋是一定要的外,身體下方的電毯,也適度的提供熱源,相信對於提升體感上的溫度,有著偌大的幫助。(因為上頭裹著睡袋,因此電毯的熱源,只維持在刻度2,就已經足夠暖和)

趁著孩子們還在熟睡之際,趕緊來逛逛整個營區吧!

undefined
七點的帳外,昨天一直忙得不可開交的「盪鞦韆」,這下總算可以停下來「喘口氣」了。

undefined
香草區後的「開心農場」

undefined
裏頭種的蔬菜還真不少喔,有高麗菜、芥菜、地瓜葉、大蔥甚麼的.....

undefined
營地四周也有不少的果樹結實累累,像是芭樂、枇杷等.....

undefined
營區內的硬體設施挺完善的,尤其是洗手台上還掛著電燈,這對於晚餐後要洗碗刷牙甚麼的,都會方便許多。

也不曉得是誰先把誰「叫起來」?當我爬到樹屋上鳥瞰整個營區時,均安兩兄弟竟又跟著昨天伴遊一整個下午的鄰帳小男孩玩了起來。從外表看起來,大家的年紀相仿,小男孩的個性十分活潑不怕生,也難怪三個人可以如膠似漆的粘在一起。
undefined
營地內的孩子們大概都還躲在被窩裡吧,這才讓我有機會爬上這幢樹屋,好好的看看樹梢上的風景。

undefined
兄弟倆跟著小男生,一起逗著露友的狗兒玩耍。

餐後,時間是真的是多的不像話。安排三天兩夜露營活動的好處,就是中間的這一天,不用花時間搭帳,也不用急著出門跑行程,甚至是餐後的碗盤,也可以慢慢地洗,更不用說還可以坐在椅子上,好整以暇的看著今天進來的菜鳥露友,手忙腳亂地搭著嶄新的帳篷。你說我壞嗎?其實應該……...還好吧!!

undefined
吃飽早餐,斜坐在客廳帳前,上上網,看看露友們在草地上遛孩子。
(啊!我們家的兩小子呢? 想當然爾,都去當叢林大盜了啦!)


undefined
趁著天氣好,一家人在「野外豪宅」前,紀念留影。

不過,當初計畫中,我們還是打算中午這一餐到鎮上去吃吃館子,順道繞去頗負盛名的「卓蘭大峽谷」,看看地震的威力究竟有多強大,如何能夠一夜斧鑿成河?

但這是我們大人的安排啦,孩子們其實不大情願,雖然嘴上明著不說,但光憑小安在車後座,說著有如哲學家口吻的話語,霎時就讓人覺得好笑又有趣:

       「媽媽,我們還在山裡嗎?」當我們開車前往卓蘭大峽谷的途中,坐在後頭的小安,沒由來的冒出這麼一句話。

       「嗯….應該沒有囉,我們要去看大峽谷,所以會往山下走」小安突然地問起,讓孩子的媽想了半晌才回答。

       「可是….露營不是應該要待在山裡休息嗎?這樣開車到處跑,就不算露營了呀….」小安的這一句話很有道哩,但似乎話中有話。

問了孩子們的想法,一下子恍然的明白。別以為真的是孩子讀了甚麼高深的露營書籍,講究露營得充分地享受山林裡的自然清靜,究底的原因,還不就是不想離開營區!捨不得放下跟著營地裡的孩子,四處跑跳遊玩的樂趣啦。

undefined
看著鯉魚潭上游,下切的河谷。

undefined
卓蘭峽谷中,有如「月世界」的惡地形。

undefined
站在峽谷的這一頭,看看大自然的力量有多可怕。

午餐,想在卓蘭鎮上常常看早看看有沒道地的客家菜可以嚐嚐,網路搜尋了一下,「口福鵝肉」這小館的名氣看起來挺不賴!但真的親臨造訪,除了當家的鵝肉皮Q肉嫩多汁值得稱讚外,其他的菜色,像是「客家小炒」、「五更腸旺」等著名的客家菜,做起來的味道就真的不怎麼樣,偏鹹的口感,更接近台菜的手法多一些。

餐後,本還想在卓蘭市區繞繞,但拗不過孩子的請求,還是直接驅車打道回營。唯一停下來的地方,是鄰近營區一公里路途的草莓園,盛午之下,看著園裡的草莓結實累累,顆顆新鮮欲滴,忍不住嘴饞,還是下車摘採了一些!只是一斤要價三百元,價格直讓人乍舌,最後一共花了二百五十元,完成了交易。

undefined
到草莓園裡採草莓.

undefined
不一會的時間,籃子裡的草莓已經裝了不少顆。

undefined
酷熱的午後,來顆冰鎮過的草莓如何?

回到營區,鄰近的營位已經換了新露友,但清一色的,都是爸爸媽媽趁著休假帶著小小孩出來野外曬曬太陽,享受一下大自然的風光,反而像均大少這種高年級的孩子是少之又少,或許,隨著孩子漸漸進入了青春期,真的願意跟著爸媽出來慢活的孩子,是真的不會太多了。

比起昨天,今天的溫度回升了不少,而且風平浪靜,所以是一個氣候宜人的好天氣。我跟老婆兩人坐在躺椅上,一邊斜臥地看著樹屋上的孩子們鬥嘴打鬧,一邊則是偷閒的看著天空那如棉絮般的雲彩,霎時間,都忘了今天其實是百業開工的上班日呢!倒是那「動力火車」的知名歌曲---「彩虹」,在我的嘴哩,一遍又一遍的哼著、唱著。


undefined
沒事幹的下午都在做甚麼呢?喝茶、看報,上網,吃草莓啦。

undefined
我跟老婆比著,看誰拍出來的天空比較藍。



環場即景(老婆信手拿著NOTE5手機隨拍)

undefined
太陽要下山了.....一天又即將過去。

undefined
今天的晚餐很簡單,全是家常菜,玩了一整天的孩子,三兩下全扒光了。

undefined
架了了焚火台,烤甜不辣、棉花糖,甚至連起司都拿出來烤呢。


火烤棉花糖~

這一晚跟平日的露營很不一樣,八點過後營地裡開始起霧,雙手可及之處,都是一片潮濕,但溫度卻是不冷。整個客廳帳的內外都佈滿了濕氣,甚至是桌面上,鍋子邊,都凝結了一顆顆的小水滴。

檢查睡帳內帳是否也潮濕的同時,本該進入寧靜的營區夜晚,此刻卻出現了一陣陣的喧囂。出帳仔細一瞧!都是夜晚才來報到的「夜衝客」,而且其中的兩帳還要紮營在我們旁邊,這下子可就真的不太妙!

果不其然,當營地多數的露友開始做就寢準備時,這些夜衝的露客們才正開始搭棚敲釘、充氣,有的甚至還高聲喧嘩!我想,他們並非真的故意,畢竟人多,氣氛佳,話說得自然大聲,也在所難免,尤其是在夜深人靜之時,更是顯得突兀。

但我更覺得值得檢討的,是營主開放露客夜衝的心態!這當然非這個營地首開先例,但如果營主不能確認這些週五夜衝客都是隔天同一包場的露友,那麼夜間突來的喧鬧聲,顯然就會對於平日喜愛寧靜的露友們,有著程度上的困擾,也不大公平。

還好,今日的這些夜衝客,都還算節制,十一點剛過,帳篷多已搭建完成,人員也進入帳內就寢,大地重回一片寂靜,剩下的,除了夜半急著上廁所的拉鍊聲,最多的就是一陣一陣「滴答!滴答!」的滴在帳頂上的霧雨聲。


undefined
八點過後,營區突然起了濃霧。

===== 尾聲,歸途 =====

三天兩夜的露營時光,除了搭帳、撤帳,炊飯、睡覺,好像也沒多做些什麼事,但時間卻總像是在指縫中流逝般的,一下子就消失殆盡,尤其是這周六的上午,一早起床就得趕緊整理裝備,要不就會來不及,在周休二日的露營團到訪前撤收完畢。

拉著推車,一趟又一趟的把霧營裝備抬上車,同行中,卻有人一趟又一趟的把裝備拉下車,準備搭帳。川流的人息,五顏六色的帳篷,孩子們一陣陣開心的笑聲,在草堆上、在沙坑裡此起彼落的傳頌著。看著大人小孩們的嬉戲歡笑,我想,這或許正是廣大的露友,每逢假日就在群山丘壑中,不斷的逐優美營地而居的滿心期待吧。

undefined
離去前,再回眸看了一眼營區內的青蔥綠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