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九度的低溫,在炙熱的營火下,似毫不覺得冷冽.
 


 

從2011年開始了我們家的露營生活後,迄今已經滿八個年頭了

猶記得一家人在「城市綠洲」買下了Adisi帳篷的那一個夜晚,我們嘰嘰喳喳的聊著新添購的裝備,忙著尋找周末要去那一個營地紮營,那種興奮又期待的模樣,即便過了許多年後,至今仍舊歷歷在目。

八年過去了,當年嶄新的裝備也跟著舊了、壞了,我們追逐露營的期待,不若當年般的雀躍,尤其在孩子長大許多後,隨著課業壓力的增加,或著說是希望能培養孩子有規律的讀書作息,露營的生活變得不再是家中生活的重心,取而代之,頂多是孩子在假日複習完一整個禮拜的功課後,一家人到公園走走,或著騎車到河濱車道溜搭溜搭,就這樣的,一開始近兩個月一露,慢慢的變成一季一露,現在,距離上一次露營,一別竟也過去了半年。

回憶著曾經熟悉,如今卻變得陌生的郊外活動,雖說不上傷感,畢竟這早已是預料中的事,但或多或少,還是在心中憑添了些許失落;原來人生的變化,竟可以如此悄悄無聲,彷彿就像是踮著腳尖走路似的,完全沒有聲息。

這一次在宜蘭大同鄉的「圓頂
360營地」露營,距上次在「親泉農莊」撤營後,一別就是半年,連季節也從炙熱的夏季,轉換成了寒冷蕭瑟的冬季,當我們在撤營前往羅東公園賞玩本該是一片火紅的落羽松,如今也是枝枒掉落滿地,只獨留一片片的殘葉,孤零零地懸掛在樹梢上隨風搖擺。

undefined
一下雪隧,我們順道去了「金車水產館」,看看裏頭各式樣的水中生物。

undefined
這裡的空間不算大,但豐富的物種,已足以讓人看到目不轉睛。
 

undefined
各式樣的海水魚,繽紛燦爛。

undefined
只剩下些許枝葉的落羽松
 

其實孤伶伶的不只有落羽松,也包含著座落在縣境內,許多日據時代的廢棄機堡。這些機堡都是當年日軍用來攻打中國、南洋,或是抵禦美國所設立的,藉以用來儲放「零式戰機」所用。隨著二戰結束,事過境遷,唯一不變的是這一座座曾經聳立的機堡,儘管外表殘舊,褪去戰爭的色彩,但卻仍肩負著敘述過往歷史的重任。

其中,又以「圓山機堡」最具特色!在建築師的巧奪天工下,把舊有的機堡外圍,設計成一條昔日飛機跑道起飛的意象,儘管這條跑道沒有盡頭,但卻也深刻的表達出,當年許多日籍飛行員,從機堡出發起飛後,就是一條沒有回頭路的單行道,這趟任務,只有壯烈犧牲,沒有生還的機會!

除了機堡外的情景印象,機堡內也陳設了若干的文史物,其中包括了當年宜蘭縣境內,像是「北機場」「南機場」的照片,或是曾經從事二戰的台籍、日籍成員出發前的留影,以及軍人出征時隨身攜帶的日本國旗、出征旗等。原本是打算看個二十分鐘後就離開,但意外的在現場遇到了位導覽員,他很熱情的領著我們一家四口,在隧道內,一一的介紹每張照片的背景故事,也說說當年日本、台灣與美國間的戰爭糾葛。這一趟走下來,竟不知不覺地過了一個小時,儘管意猶未盡,但肚子咕嚕的響聲,我想,把歷史的故事留在心底,但時近中午,還是得先填飽才行。

undefined
廢棄機堡的外觀
 

undefined
機堡的一邊,內部設計為歷史文化中心,上方設計成為單向的飛行跑道。
 

undefined
中心內部並不大,入口處簡單的導覽櫃台陳設。
 

undefined
隧道內有著許多張陳舊的歷史照片。
 

undefined
大家總耳熟能詳二戰歐洲「諾曼第」的戰爭故事,可是同時間,位處亞洲的太平洋戰爭與台灣的關聯卻是更深。

 

離開圓山機堡後,隨即前往下一站---「清水地熱」,經過天送埤後,一路上的人群,可謂是絡繹不絕,尤其光是要進到入口處的停車場,一大堆車輛就得在外頭的省道台七丙線上乖乖地等候。看著道路旁的告示牌,往日如果假日擁擠的時段,往往得需要等上一個小時之久。但我們今天運氣很不錯,在車上嗑著零嘴,與孩子們東扯西聊,等候的時間約莫半小時,管制人員就開放讓我們驅車進入,一路直達。

還記得2011年來這裡時,我們準備了雞蛋、鴨蛋,還有玉米來這邊煮,當時是夏天,來這裡的人不多,一旁的硬體設施也似乎正在建設,如今,這裡的硬體規劃的相當完善,新穎的洗收間,完善的停車空間,尤其是看起來甚麼都有賣的販賣部,除了雞蛋、鴨蛋、玉米外,還有番薯、四季豆等等,甚至是Baby鹽水雞也有,就連放置食物的竹編籠子,只要買的東西夠多,也可以免費借用。這一回,我們啥都沒準備,直接在販賣部買了鴨蛋、玉米、筊白筍,甚至還買了一籠鳥蛋,想說這體積小的鳥蛋,烹煮起來,口味應該還不壞吧!

冬天來這裡遊玩的人,顯然比夏天要多上許多。好不容易的在溫泉池的一角找到了個空位,把購買的食材分別放置籠子裡去,其中玉米需要烹煮的時間最久,大約要半個小時,至於溫泉蛋嘛,依個人的口感,但最多不過八分鐘,要不就一整個熟透了。

等了約莫五分鐘後,我們率先的把鴨蛋、鳥蛋起鍋,鴨蛋黃的皮Q質香,依舊是成就「溫泉蛋」美名的最佳食材,倒是鳥蛋就不怎麼樣了,或許是體積小,烹煮的時間不需要太長?總之,嚐起來跟雞蛋差不多,可是卻沒有雞蛋的香味。

undefined
「清水地熱」的入口處,有著一大片鋪好的草皮。

undefined
熱氣蒸騰的溫泉池,彷彿位處在雲霧繚繞的仙境般。
 

undefined
把滿滿的食材都放進溫泉池裡煮,很可惜這顆鴨蛋還是熟了些,老婆手上的那一顆就有九十分。
 

undefined
很神奇的,玉米放進溫泉池裡煮,顏色會比原來的更顯得金黃澄澄,甜度也更高。
 

undefined
冷不防地叫了一聲小安,他一回頭竟成了這酷模樣。
 

undefined
老婆把自己比擬「漫步在雲端」,可惜後頭的人群太多,不大像啦。
 

晌午的時光,原本飢腸轆轆的肚皮,終於在嚐完溫泉料理,以及天送埤車站附近有名的「阿婆蔥油餅」,再加上不怎麼樣的「卜肉」後(不推薦,店名就自己找吧),總算帶著微撐的肚子,我們開拔上山前往目的地

按網路上的說法,營區之所以命名為「大同圓頂360」,除了位在宜蘭縣大同鄉外,營地的位置,恰好座落在山谷的某個制高點。環景的望向四周,可以在夜間清晰地看到宜蘭市的夜景,這在海拔僅有五百公尺的營地來說,能成就這樣的風景,實屬不易,另外相傳營主為人豪爽,曾露過的人,也總給予肯定的好口碑。

向來喜歡營區幽靜氣氛的我,單飛,要能遇到夜間不喧嘩的營友,其實不太容易,甚至要說得看運氣!但有了上次參加了【安靜團】在金鶯營區的露營經驗後,我不得不說,露營有志同道合相伴,真的是快樂許多,尤其是大夥在晚上十點不到後相繼熄燈,那種只有蟲鳴寂靜的深夜,有時也頗令人著迷的。

營區返往天送埤的方向前進,循著省道台七線,約莫二十分鐘就可以到達,一路上路況適宜好開,唯獨在營區前的一小段山路,路幅不寬,坡度有些陡峭,好在我這車齡十五年的NISSAN SENTRA老當益壯,在滿載的情況下,依舊順利地到達了營區。

營區的位置沒有想像中來的大,主要是分佈成三層,其中營本部、戲水區、雨棚區都在第一層,至於想要享受環景,或是宜蘭市的夜景,就得要搭營在第三層,這在秋末冬初時來最棒,四周一大片的金黃芒草,光是拿張椅子坐在一旁吹風,景色相當的迷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營區內的衛浴設備都是新穎寬大的,水壓水溫也很夠,原本天氣冷到不想洗澡,可是看到這麼棒的衛浴,還是咬著牙進去,但洗完澡後帶著一身輕鬆出來,不得不說,設備真的挺棒的呀。
 

undefined
從營區入口處向內拍,可以看到營地坐落在群山環抱的山谷間。
 

undefined
營區的入口處,右邊就是營本部。
 

undefined
營本部的內外都有烤窯,剛到時就可以聞到一陣陣的柴燒香。
 

undefined
小朋友喜歡的盪鞦韆。
 

undefined
夏天可以遊玩的戲水池。
 

undefined
這裡是停車場,中間還有個營火堆。


或許是當初安靜團的發起人不想冒天氣的風險吧,這次我們八帳就直接搭建在雨棚區,約莫五米 x 六米的空間其實不算特別寬敞,臨帳的距離,可能也只有兩米寬吧,讓人有著又回到當初參加車隊活動般的錯覺。倒是每個營位都配有桌子,水槽也近,喜歡簡單搭帳,或是裝備只有基礎入門的營友,這裡也許會是個好選擇。

undefined
安靜團的朋友們,今晚都搭載雨棚區,車子就停在前方,方便卸貨。
 

undefined
小安幫忙搭開外帳的拉鍊。
 

undefined
均大少則是進去幫忙整理內帳。
 

undefined
闊別半年,Adisi帳棚再一次地展開! 五千元的價格,用了46次,C/P值相當的高。


當初在網路上查看這個營地時,吸引我的不是那如「函館夜景」般的絢麗景致,而是那營本部外的窯烤爐!每回遇到這底下燒著紅紅烈火,空氣瀰漫著柴香,麵粉香的窯爐,就讓人忍不住的想親手桿個麵團,送進去燒烤,並且期待那麵包剛出爐的香Q甜。

我們跟營主報名在下午舉辦的「手做披薩」活動,年約六十開外的營主,說話直爽,言談間帶了點固執,卻又不失詼諧。也或許是這樣的原因,他把原本想像中,該是一步步教學的披薩手作時間,最後竟變成了美食品嘗時光,尤其是那不設防的放進滿滿的披薩餡料,如果要說是營主大方,我想用豪邁來詮釋,會更佳適當。

看著一份份的披薩被送進材燒窯爐裡烤,躲在這溫暖的營本部裏,空氣間縈繞著香氣、以及營友們歡樂的氣氛,這對比著戶外溫度計指在十度的低溫,我們的心中倒是有著一顆溫暖無比的大太陽。

undefined
披薩手做時間,我們揉著兩個麵團。
 

undefined
有別於一般的食材,營主提供的餡料多是熟的。在等待的披薩的時間,也大方的提供大家食用。
 

undefined
披薩送進窯烤爐了,外面寒冷,這裡頭卻是溫暖無比。
 

undefined
出爐囉,空氣瀰漫著陣陣香氣,讓人忍不住的口水直流。

undefined
噹噹,今晚的晚餐由著落囉。
 

天氣冷,晚餐能來上一鍋熱湯,圍在焚火台旁取暖,那將會是露營生活的一大享受。這一次,老婆翻遍了食譜,拿出了珍藏半年,從迪化街購買來的「螺肉罐頭」(一罐要價數百元的吃不起,我們只敢買兩百元的),搭配著魷魚、香菇等配料,打算重現那昔日酒家名菜---「魷魚螺肉蒜」。是說,先不講像不像三分樣,光是螺肉罐頭湯汁的甘甜,搭上青蒜、魷魚、白肉炒過的香氣,就足以讓人在喝上一碗熱湯後,那滿滿的幸福美味就足以在齒槽間縈繞許久。

老婆忙著料理晚餐,我則是在一旁空地,拿著豆炭在焚火台上起火,今晚除了熱湯,能夠圍著焚火台取暖,溫上一杯酒,烤著甜不辣、鮮蝦,儘管一旁都是帳篷,風景是真的不大搭,但露營的樂趣依舊。(如果能夠在圍坐客廳帳前,仰望星空著星空會更棒)

隔壁的大哥,大約五十幾歲,帶著一家人來露營,而且恰好跟我們一樣,都住在新北市雙和區,在人不親土親下,我跟他一下午的時間就聊開了。

       「喔,這是啥?這可以裝木炭來烤肉喔….?」大哥見我拿著點火槍在焚火台上燒著木炭,帶著開了眼界的目光問著我。

       「對呀,這叫『焚火台』!如果在野外,可以拿來燒木材取暖喔,攜帶也很簡單…..我大致把焚火台的用途跟大哥說了一遍。

在露營界,每個人玩露營的方式有著截然不同,不過看著大哥家帶來的「電子鍋」,就不免讓我想起資深記者作家趙幕嵩的著作---「趙老大玩露營」,其中有一段是這麼描述著;有一回趙老大跟著幾家人一起外出露營,結果其中一家四口,裝備甚麼都沒有,只有一頂小帳棚、兩床棉被,還有那一鍋「油豆腐滷肉」,從頭到尾幾天的時間,這一家人就靠著趙老大煮白飯,搭配那一鍋油豆腐滷肉過三餐…..

趙老大把這一段故事寫的很有趣,每每在外露營時,恰好看到有類似的場景,總會與老婆忍不住的會心一笑。有時想想,當初會帶著孩子玩露營,趙老的這本書也可算是對我們家的啟蒙,之後能夠體驗到露營的優閒時光,趙老大自當是功不可沒,可惜他老在幾年前因病仙逝,如今,人世間現只留下他許多著作,讓人緬懷了。

 

undefined
魷魚螺肉蒜的食材下鍋囉..

undefined
起鍋前,撒些白胡椒調味,風味更是一絕。(五加皮酒再來一罐)
 

undefined
炭火升好了,兩小子過來取暖。
 

undefined
我們不愛烤肉,鮮蝦的香甜,甜不辣的酥脆,我們比較喜歡。
 

undefined
闊別已久的露營時光,就是這麼的有趣。
 

正當我們一家人圍在焚火台旁,開心的享用著晚餐,營主跑來問了大家這麼一段話:

       「天氣冷,大家要不要玩火?」

什麼鬼啦?平常都教育小朋友不可以隨便點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可怕,更是避之唯恐不及,這營主竟還帶頭要大家玩火? 帶著狐疑的心態,看看營主倒底是要搞甚麼花樣?

大人小孩跟著營主的腳步來到水池旁的營火堆,此刻營火堆裏正燃著熊熊烈焰,木材燒的劈啪作響,把整個漆黑的夜晚,照亮的一片火紅。營老闆娘拿了好幾根的竹棒,上頭纏繞著一團團的麵團,依序地發給大家,當下頓時意會,原來營主所謂的「玩火」,是邀大家來這邊一起烤火取暖,一邊烤烤「蛇棍」麵包,嚐嚐美食呀。

營主熟練的教導大家怎麼把上頭的麵團烤熟,不消幾分鐘的時間,就烤出帶著甜味的麵團香。均大少太愛玩了,手裏的那隻蛇棍,離火堆太近,頓時自動上成了「巧克力色」,而且還帶了些許的「炭燒」烘培味。

       「ㄟ….你離火太近了啦,這樣不行,等一下整根都會燒起來營主見狀,急忙大喊。

可小孩們哪在乎蛇棍能不能吃?能夠把蛇棍當成大枝的「仙女棒」,可能更能夠擄獲他們的心靈!總之在場的笑聲不絕於耳,天氣冷嗎?的確!但沒人在乎!
 

undefined
大人小孩開心地圍著營火烤蛇棍麵包。
 

undefined
均大少的麵團碳化了,小安還想找比較不焦的部分來嚐嚐。


時間悄悄了在夜空中流逝,原本在營火堆旁的人也越來愈少,最後只剩下隔壁大哥和我們兩家人。我們跟著營主一起聊著他開創營地的夢想,其實一開始他也就是把這當成退休的基地,但隨著營的開設,後來他發現總得與客人有些互動的方式,所以他自己從怎麼做麵包開始學起,藉由這些活動的過程中,與客人一起交流,慢慢的累積管理營地的經驗,也結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營友。

夜漸深,空中的水氣瀰漫更甚,但天空卻微微地露出了些許星光,大人開心地聊著天,原本在一旁烤乾濕掉鞋子的小安,卻已經忍不住疲倦,臉上帶著些許的睡意。棚區下的營友已經陸續就寢,這約莫是十點的光景,不用特別的規範,自然熄燈而眠,這才是露營生活本該有的模樣。
 

undefined
臨睡前,跑去第三層拍了張宜蘭市夜景,相機躁點太高,要不景致還真的挺漂亮的。
 

undefined
帶了本「魚的旅行手記」. 法國篇,這回講得恰巧也是他們一家人前往南法露營的故事。

 

==== 沒有蛙鳴  伴隨著ㄏ鼾聲  夢話  的夜晚 ===
 

一早起來,風勢頗大,空中顯著的比昨日乾燥。沿著營區的四周道路走著、小跑步著,暖和著身體,也趁著人車稀少的當下,充分地啜飲當地的新鮮空氣、自然人文。走在營區的第三層,四周有三面環繞著一大片的金黃芒草,漂亮的景致,實在很難用相機獵取,但真的推薦三五好友能來這區包場,相信傍晚時光,襯著暖暖的夕陽,大伙一邊做菜,小孩在旁跑跳嘻笑,這將會是很棒的一件事。

undefined
裹著睡袋好眠了一晚。在costco購賣的SIGMA睡袋,一顆2600元,搭著電毯,超舒服的。
 

undefined
營區第三層的部分環景。
 

undefined
四周盡是芒草。
 

undefined
一眼望去,層次間有著不同的風貌,如果有著夕陽的傍晚,肯定景色迷人。
 

向來周休二日的尾聲,進宜蘭雪隧的車輛總會大排長龍,為了不塞在車陣,我們得十點不到就趕緊收拾裝備,撤營離開。這或許對於本該是慢活的露營生活打了些許的折扣,但經過昨天一整天的東奔西跑,其實已經增加了不少的知識汲取,這在現在得來不易的露營時光中,我想這一切也該滿足!也深切的期待,我們家的下一場露營活動能夠早日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