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說"鳥嶼"沒有鳥呢?  這麼大一隻, 沒看到嗎?


        在船停泊靠岸後 , 我們依序的上了碼頭 , 印入眼簾中的鳥嶼 , 真的是一個很純樸的小漁村 , 要不是我們這群遊客的聲音此起彼落 , 說不定一根針掉落地的聲音 , 也可以聽的很清楚呢.

       當初 , 會選擇出東海 , 訪鳥嶼有幾個因素, 第一是我們都不是非常熱衷於水上活動, 如此要是一天耗在北海的吉貝島 , 似乎就不是那麼的划算 , 倒不如來東海 , 還可以享受抱墩踏浪的熱趣.   第二  ,  也是我跟惠方來澎湖相當重要的一個因素 , 就是來看看岳父小時後住的房子.  岳父是土生土長的澎湖人, 小時後跟隨著家人出海補魚 , 巡滬 , 一直到高中時隨家人遷徙至高雄 , 最後因結婚而定居在台北中和. 因為環境變遷等因素 , 岳父已經有很多年沒回去了, 最近的一次也大約有十幾年前了 , 所以 , 我們都希望能親自探訪岳父小時後的生活環境 , 並且拍下照片, 帶回去供岳父好好的懷念一下.
        希望這一趟的踏浪海釣及尋根之旅 , 能讓每個人 , 玩的很開心.


在碼頭旁有一間相當大的建築物聳立在一旁, 上面寫著"澎澎灣渡假村" , 我想這應該是澎湖為了推廣休閒運動所新建 , 而這也是目前島上唯一的民宿地 , 如果想要在此待一晚, 這可能是你唯一的選擇.


當地的導遊要我們都穿上救生衣, 因為等一下要出海去玩了, 為了安全, 行前我在"城市綠洲"幫均均買了這一件小小救生衣 , 贏的許多遊客的側目呢


再次出海了~ 迎著風載著滿滿愉快的心出航


沒多久 , 船便開到整片都是沙地的澎澎灘了~


一郎,振漢及Amy選擇玩水上活動 , 我 , 惠方 , 均均及正育則留在船上進行海釣


一次郎早已迫不急待了, 跟振漢兩個人快速的搶灘 , 希望能快一點進行水上活動
(很可惜的 , 因為分兩邊 , 所以玩水上活動的人 , 因為沒有準備相機, 所以也因此沒能留下玩水的相片)


        船駛離海灘 , 把我帶往海水較深的地方 , 船家並且教我們這麼利用蝦餌進行釣魚 , 在澎湖這個地方 , 海底部有著許多的珊瑚 , 如果魚勾放的離海底太接近 , 就很容易勾到海底珊瑚 , 可是偏偏我們今天要釣的魚 , 像是紅新娘等 , 都是貼近海底的魚類 , 所以常一不小心就會勾到珊瑚 , 剛開始還真讓人以為釣到大魚 , 猛扯釣線.  結果最後都是線斷敗興而歸.


也許是船兒輕輕的搖 , 所以均均沒多久就睡著了


瞧~ 他睡的多香呀....


瞧~ 我釣到了鐘螺 , 及蟳呢~  
(哈哈哈~ 其實 , 我是技術不好啦 , 姜太公釣魚願著上勾 , 看來魚兒並不買帳 , 最後我索幸就跑去看看船家從船上的儲存槽中 , 所抓出來的東西 , 船家見我拍的起興,  便一一的拿出來讓我拍照)


我是掛零 , 但正育的釣功可是一流 , 沒多久一尾尾魚應聲上勾 , 有紅新娘 , 甚至還有一尾玳瑁石斑呢~


就是這一尾啦 ,瞧正育多樂呀 , 整個臉都貼到魚背上了.


算一算一共有七大尾 , 一小尾 , 每個人都有得分 , 我看我們中午就靠正育的魚來加菜了~
(正育~ 你要不考慮改行當漁夫呀 , 相信你的漁獲會是全島之冠喔)


均均睡醒了, 跟媽媽強著拿釣竿要釣魚~(均均 , 我知道你有遺傳到外公基因 , 但也別那麼急著就想當漁夫呀~)


好家在, 均均只是想玩一下,  不是真的想當漁夫, 要不我未來真的得跟著小孩出海捕魚了~
(乖兒子, 趕快喝奶 , 爸爸希望你趕緊長大賺大錢 , 這樣爸爸老了就靠你囉......呵呵)


         大約11:30左右 , 船再度開回鳥嶼小島 , 我們在澎澎灘渡假村的餐廳中享受無限量的海鮮粥 , 粥裏有小卷 , 魚肉 , 魚雜 , 另配上鰞仔魚 , 滿嘴的海味 , 挺新鮮的也挺爽口的. 但我跟老婆因有任務在身 , 扒了兩碗就先推著推車離開餐廳. 去尋訪岳父小時後住的地方.


停泊在港灣的船隻 , 與水中的倒影相輝映 , 有著很不一樣的光影感覺

       
整個海島都是相當殘舊的房子及海堤設施所構成 , 雖說有些許的房舍翻新 , 但最起眼的還是這間福德宮 , 最為搶眼.

        印像中 , 岳父曾說過 , 小時後的房子是在鳥嶼國小旁 , 只要能找到國小 , 就一定能找到房子. 我跟惠方問了許多人 , 終於在島的最北邊發現了鳥嶼國小及國中. 我想岳父的房子我們就快找到了.


鳥嶼的國小國中都已經翻建過了 , 想必與岳父小時後就讀時,  一定有著截然的不同

        雖說 , 我們找到了國小 , 可是周邊古厝甚多 , 岳父也早已忘了當時的門牌號碼 , 沒有頭續的找 , 即使經過了 , 我想也不會認得的.  我們本想說那就隨便拍吧 , 到時後在讓岳父自己認.  可是我想這該是緣份吧.  我們遇到一位當地的老婆婆 , 向他探聽了岳父的姓名及故居 , 剛開始對方一臉狐疑想說, 一個外地人這樣詢問 , 該不會是想打聽些什麼呀?  直到惠方報上自己是岳父的女兒,  加上看我們帶著小均均.  這才放下心, 露出燦爛的笑容帶我們去找當時岳父一家所住過的老房子.


一間斷簷殘破的古厝. 據岳父說 ,曾是島上最大最具規模的宅第. 如今在家人遷徙外出後, 也變的頹圮毀壞了.


在宅第一旁, 是族人新建的二樓平房 , 家中老奶奶有時回鳥嶼時 , 就會暫居於此. 老婆看著這一磚一瓦 ,雖說不曾居住於此, 但能尋著自己的根 , 應該也有著一種滿足與安慰吧.

        我們一邊看著房舍 , 一邊跟著年近80的老婆婆話家常 , 聊些以往的往事 , 雖說我不及參與,  但緬懷舊往,一脈血緣相承 , 剎時我們與老婆婆的關係卻變的相當接近.  要不是礙於待會還要換裝出海,  我還真想跟著婆婆 , 聽聽他說說這鳥嶼過去的種種呢


鳥嶼真的不大 , 振漢拍到的空照圖就能說明一切 , 在上方的小丘陵, 小學就緊依在旁 , 而岳父的家 , 也就在那附近. 下方呢?就是鳥嶼的港口. 我們就是從那登上岸的.


很有趣的 , 在我們尋根的同時 , 振漢跟一郎也到處去晃晃 , 振漢指的是鳥嶼-125號, 恰巧與公司的住址相同

        旅行 , 有不同的玩法 , 也許有些人喜歡刺激玩水上活動 , 有些人喜歡逛逛人聲鼎沸的城市 , 享受血拼的快感, 也有些人喜歡尋古探秘 . 依照不同的興趣有著相當的不同.     而我呢? 我喜歡漫步在不同的國家 , 透過相機去記錄每個不同國度的差異. 是喜是悲 , 全都寫實的存在我的記憶中.  很是有趣的.

後記:

        原本正育釣到的魚是要送進廚房烹煮的 , 結果放在餐廳外時 , 硬是被小朋友抓去了幾隻 . 既然湊不足數 , 倒不如放生 , 也算是做件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