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營地眺望著遠處的山巔,著名的左岸涼山營地,此刻正在山嵐雲霧中,靜靜的沉睡著。
 



露營本該是件輕鬆悠閒的郊外活動,但如果是清早頂著大雨出門呢?那大概就說不上悠閒,反而是更多了些瘋狂吧!這次【露營趣】的五峰觀雲亭之行,就遇到了這樣的矛盾與掙扎。

行程出發的前幾天,原本都還是秋高氣爽的好天氣,沒想到在出發的前一晚,天空開始下起了毛毛雨,甚至是從半夜,還開始下起了傾盆大雨!這陣雨從半夜一連下著到了清晨,儘管雨勢小了許多,但看著窗外黑壓壓的天色,道路上還滴滴答答的濺著雨花,光是想著露營地的溼濘,心中就像是裝載了大石的船舶,硬是沉了許多。

團長特別撥了通電話給營地老闆娘詢問天色,得到的回覆是:

       「我們這半夜下大雨,現在就只有毛毛雨喔!你們搭得營位是我們新搭建的雨棚…..道路狀況沒問題!」言下之意,就是五峰的天氣狀況OK,還達不到足以無條件退費的程度啦。

面對台北仍是下著大雨的狀況,要不要出門,此時就顯得有些煎熬!雖然之前也曾有過雨中紮營的經驗,但面對著屋外明明下著大雨,卻還得要款著裝備上車,只怕這還是頭一遭吧!

大伙在Line上「七嘴八舌」地討論著,從評估著山中道路、營地設備,甚至是下午的氣象預報概況都給了搬了出來,總之就是不想被這場大雨掃了興!即便到了五峰,可能面臨著大雨轉而撤退,但寧可外出遊車河的心態,還是讓心懷露營熱火的一群「瘋子」,準時八點半的從家裡開車出發。

五峰距台北的距離其實不算遠,從竹東交流道下後轉台68線到往五峰的方向,其實大約40分鐘左右就會到達東峰路與中豐路交接的加油站,但今天因為雙十連假再加上下雨的關係,高速公路上多少有些擁塞,按著耐心,我們家還是在預定的時間內,準時的到達了會合的地點。

 
剛到加油站時,外頭仍下著傾盆大雨,等回是否還要上山? 去與不去,此刻就成了最困難的抉擇!


到了加油站時,外頭的雨勢不算小!幾個先到的夥伴,除了耐心的等待著還沒到達的家族外,似乎也在心中暗暗的祈禱著這雨能趕快停歇。要不,這趟旅程大概就真的只能看看人群、遊車河了。一直到了十一點,殿後的「小豬家族」終於抵達,雨勢竟然也跟著停了,整個天空倏然的亮了起來。此刻,不用誰多再說!一群人趕緊採買午餐,踩了油門,車隊浩浩蕩蕩地開拔上山去。


循著隘蘭聯絡道,車隊走了近三十分鐘後總算到達了涼山地區。


大伙下車來歇歇腿、買買水果,而一旁傳來烤山豬肉的香味,不免也讓人聞得口水直流。



知名的左岸涼山營地就在一旁,我們今晚要紮營的觀雲亭,只要再往上轉個彎、爬個山坡就會到達囉。


晌午的觀雲亭,的確如老闆娘所說的,是個陰天毛毛雨的氣候,營地裡看起來仍有不少露友,似乎不畏風雨的一早就到達。營區內的空間一如預期般的並不大!而且可能是下了一整夜雨的關係,儘管是鋪了小碎石的地面,仍是明顯的可以看得出濕濘,而且輪胎壓過後的路面,更是積了一處處的水窪,在這樣的天色下紮營,可得要有幫孩子多準備些乾淨衣物更換的心理準備。

我們紮營的E區營位在營地的最下層,車隊剛到時,正好有幾個家庭在此大聲嚷嚷,仔細聆聽下得知,原來是嫌這邊的營位空間過於狹窄。而且一見我們到來,還看似好心的說是要把他們準備退出的帳位空間讓給我們,如此多出來的空間,就可以讓我們省去在雨天空地上搭炊事帳的功夫。(事後,因為帳位空間爭執,大伙還費了好一番的時間跟營主討價還價,這事件仔細就先按下,留在後頭再說分明)


一到營位,先不急著搭帳篷,趕緊把桌椅拿出來,擺上在山下買的午餐好祭祭五臟廟先。


吃飽了,歇夠了,大家開始紮營!在擁擠的雨棚下搭帳棚,除了考驗著大家的功夫,可也得試著忍受臨帳夜晚傳來的打呼聲!


噹噹!完成囉!


原本空蕩蕩的營地,在露友紛紛進駐後,可謂是擠得水洩不通。

午後的時光,雲霧總在不經意間由營地穿梭而過,有時夾雜著雨滴、陣風,陡降而下的溫度,總不免讓人瑟縮著身體,想替身上多添件衣裳。但是大伙的熱情沒有因此而退卻,迎著風雨一起同心協力地搭著客廳帳、替炊事區綁上帆布來遮風擋雨,人多就是好辦事,一下子的時間,就把今晚坐落的地盤給打點安頓好。


午後山中充滿著霧氣,有時陣風吹來夾帶著雨滴,讓人搞不清是山嵐還是開始下著雨。


氣溫開始下降,幾個小蘿蔔頭倒是很識趣地窩在客廳帳裡玩起大富翁。




幾個媽媽(小小萍,就請您先擔待一下囉)一起炊煮著晚餐,除了談天說話聲不絕於耳,空氣中頓時飄散著多層次的飯菜香。





這一晚的菜色,不僅份量多,菜色的變化也相當的多元。


放飯囉~ (孩子肚子餓的哭喊聲,不知響了許久....)


有熱菜,也有青脆的涼拌菜,看倌們有沒口水直流呢?

露營的晚餐時光,從來都不需要爸媽吆喝著孩子吃飯,沒有電視、沒有3C產品的誘惑,孩子們總能捧著夾滿飯菜的餐碗,帶著興奮的心情,一起圍著桌子聊天、享用晚餐。比起孩子,大人們的吃相似乎也沒多斯文些,原本桌上擺滿的菜色,幾雙筷子進攻後,可是道道盤底朝天!別說誰跟誰感情好,動作慢一點的,我看今晚就只能窩在一旁,燒著開水吃泡麵唷。


孩子們一邊吃飯,一邊認真地看對著鏡頭認證!好好...夠聽話,咱們大人小孩新年的跨年露營再見喔!


大雄家很有心,提前在營地與大伙一起分享孩子的慶生會。陣陣的生日快樂歌聲從帳內繚繞於營地間,原本這該是溫馨的場景,誰曉得幾個男孩子,一邊盯著蛋糕,心底卻處心機率的想看著蛋糕上「艾莎女王」被砍頭,哀~ 我想這就是生男孩與生女孩的最大差別呀!






充滿溫馨的大雄家族。


不論年紀,只要哪裡有孩子嬉鬧,永遠都是笑聲滿滿!

餐後,孩子們相偕著到帳外玩起著尋寶遊戲,我們這些大人則是圍著桌子,享受著點心、美酒,在斛光杯影交錯間,同學間的感情比起當年似乎又更上了一層樓,時間也在聊天說話聲中,悄悄的來到了深夜。


===== 滴答的驟雨,該是早起的鬧鐘鈴聲嗎?====

昨晚十點過後入帳,跟著老婆一邊上網,一邊伴著孩子入睡,或許是一杯梅酒下肚,隨著夜晚的溫度漸漸下降,不消幾分鐘的時間,就已昏沉入夢不省人事。但今晨的一場突如其來的驟雨,乒乒乓乓的打在鐵棚上,像是早起鬧鐘的鈴聲,也讓人不免哀嘆,期待已久的雲海該不會就這樣子泡湯了!


突如其來的驟雨聲。


好在這場雨下得不久,七點剛過,雨停了,東方的天空也亮了起來,偷偷掀開窗戶一角,遠處的山巒間開始有雲絮集結。

              「雲海就要出現了!」心底突然浮出了這樣的想法。

顧不得清晨仍有些濕涼,裹著外衣鑽出了帳外,順著坡度一步步地往上層走去,只為求得一個最暇目的山中景致。



在大伙沉睡的打呼聲中,山巒中的雲絮開始集結。


越往上走,視野更加的廣闊  (點此大圖)


順著坡道來到了上層的民宿區,天空越顯得清亮,一旁的太陽已經悄悄的從山巔露出了光芒。


雲瀑像是海潮般的,隨著山谷中的微風,浪湧翻過一個個山頭。(點此大圖)




隨著陽光露臉,原本在山谷間的水氣,會頓時的蒸發上升成為雲海,整個營地頓時就像是被海浪給包圍住了!但這往往就只有幾分鐘的時間,隨著溫度的上升,水氣會快速的蒸發,雲海會一下子就消失殆盡。


久違的陽光露臉囉!


在民宿的瞭望台,瞬間就像是被浪潮給淹沒似的。    


早晨曙光下的觀雲亭入口處。


一掃昨日陰雨綿綿的天氣,整個山谷間可以更清楚的看到層峰的綿延相連。

今天的天氣如氣象預報般的,是個晴時多雲短暫雨的天氣。早上的一場陣雨後,整個營地可是在充分地享受著陽光普照下的溫暖,孩子們也因此樂得脫去厚重的外套, 享受著早晨各式樣的美味早餐。只可惜因為雙十連假的關係,以往總能夠在午後撤營的習慣,這次不得不在十一點前就得把裝備打包完成。

早餐後,爸媽們忙著整收被泥巴弄髒的裝備,孩子們相熟了,早已不知何時已經又躲到客廳帳內「開賭」了!看來短短的兩次團露,均安兩兄弟已經找到了可以玩樂的朋友,相信隨著年紀在增長些,屆時在營地裡可以玩的把戲又將會多上許多!


昨天的泥濘,可是讓大夥光是擦拭裝備就足足忙上好一會。



在玩大富翁嗎?大家是不是都變成了有錢的大地主了呢?
 

接近十一點,該是撤營的時間到了!把握著最後的短暫片刻,大伙在此拍個照片紀錄留念吧!也許這次的露營沒有廣大的草地讓孩子奔跑,也許多了雨天的溼濘,多少在紮營上多了些困擾!但同樣的,我們一起享受了同舟共濟的溫暖時光,也讓孩子們學習到,在不同環境下都能激發出隨遇而安的勇氣。如此一來,再多的不便,其實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不是嗎?


一家人久違的營地合照。(這角度,我的下巴怎好像留著長長的山羊鬍子呀!)


露營趣的第二次露營,在撥雲見日後,圓滿成功!


離開營區,午時的光景,大家在餐廳裡享受著原住民的山野菜。不曉得是不是忙了一個早晨,總讓人覺得每樣菜都相當的好吃。


【附註一】

來說說這次的營地風波好了!這次營地的E區,因為鐵棚支柱的關係,大致被劃分成了五個區段共十一帳的空間。但因為每一帳的空間並不大且緊密相連(每一帳的空間約有340cm x 340cm左右),所以在雨天的情況下,大家就會想要能夠在其間能夠多劃出一個空間,好做為炊事的利用場所。

我們剛到的時候,除了最邊邊一角有一帳先來的露客外,大多數的空間都是空閒的(這也包含著那些直嚷著已經退出的四帳空間)。但不曉得是不是營位有超收還是誤訂?許多原本似乎是訂在A區的露客,最後竟都被轉到我們E區這邊來,這也慢慢的壓縮到我們原本期待可以用來作為炊事的地帶。

大夥爭執的是,如果是因為A區先紮營的露友刻意佔了兩個帳位的空間(一個放睡帳,一個客廳帳),才會使的原本後到的A區的露友,不得不被迫的轉移到E區來。如果真是如此,那為何我們就不能也如法泡製的搶佔幾個空間呢?

後來,我跟負責帶位的營地婆婆討論許久,也到A區去看過,其實並不如原本想的那樣!原本A區八帳的空間,看似有些空間是擺放著桌椅占用,實是該戶露友把睡帳移到草地上,如果仔細地算算帳棚的數量,帳篷數量與帳位空間也大致能相符,所以並沒有A區享有特權的情事。

不過,或許是婆婆見我們一行人帶了許多小朋友,再加上跟他再三請求拜託,最後婆婆還是把剩下的一個帳位空間,留給我們當成炊事區,這也免得我們在雨天中還得餐風露宿的辛苦。當然團長挺身而出搭設的客廳帳,以及大雄爬上爬下的綁天幕,則是給了大人孩子們最溫暖安心的保護,在此還是得給他們拍拍手,舉起大拇指的說聲讚!



【附註二】

 

如果要提起鐵棚區,那香杉露營區的配備,大概露營界就無人能出其右。
每一個營位,都有一個睡帳及炊事空間,要價也不過六百元,真的是物超所值。

2014年秋令露營(一)---尖石 . 香杉營地 @大人小孩都喜愛的優質營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露營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