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海道常可以看到這一個小綠藻人 ~ 在煦煦的陽光下 , 我也不禁俏皮的玩了起來~



        第二天晚上在札幌住宿的飯店是-Novotel , 這間裏外的佈置都算是相當的新穎  , 是間屬於洋式的飯店 , 與第一天在層雲峽住的層雲溫泉飯店 , 有著相當大的不同. 至少在Novotel有著相當大的衛浴設備, 而層雲飯店的則是小到只能有一個人在裏面使用的空間而已. 

        飯店準時morning  call 叫我們起床後 , 我坐在窗台望著窗外的景致-好一個綻藍的天空 , 看來珊珊颱風已經遠離了 , 想必我們未來在北海道的三天旅程 , 應該可以是不用擔心風雨的摧殘了. 不過昨晚可能是因為飯店的彈簧床太軟了 , 習慣睡硬床的我 , 睡到腰酸背痛. 只好用力的拉拉全身筋骨 , 或許可以讓身體趕緊充電 , 好讓我在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屋外的天空 , 連片雲也沒有~ 清晨的陽光 , 也已普照著大地.


        在盥洗後 , 穿著休閒服跟老婆到樓下的餐廳用早餐 , 在經歷過昨天純日式的早餐後 , 終於在今天又回復到比較習慣的洋式早餐 , 當然啦~ 日人愛吃的醬菜及納豆 , 這裏還是都有 , 但至少我沒在此嚐到昨天早上那又腥又鹹的醃漬鲑魚肉了,  那種令我作嘔的回憶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呢~ 今天取而代之的有手工麵包 , 果醬 ,還有牛奶 , 光吃這些配碗清粥 ,就讓我飽餐一頓了.

餐廳佈置的美侖美奐~ 就跟在一般的西式餐廳沒兩樣.

        用完餐後 , 時間也差不多了 , 整理完行李後就準備到樓下去集合囉~ 
        札幌的清晨有點寒意 , 但在煦煦陽光的照射下 , 但讓人覺得全身舒服 , 好久都沒有這樣的感覺了 , 也許是高緯度的北海道是乾冷的氣候區吧 ,這跟台灣的濕冷氣候, 還是不一樣的. 我們利用遊覽車出發前的時間 , 在大門口拍了幾張照 , 天曉得這輩子會不會再來這裏 , 至少留了張照片 , 也許老的時後, 可以跟老婆兩個人坐在搖椅上 , 一張張的慢慢回憶ㄋ

離開飯店前 , 拍張照片與大夥分享. 老婆躺成那樣, 還真像貴妃醉臥呢~


Nobotel 的大門口


大廳裏, 有著附近旅遊景點的指示牌 , 告知入宿的旅客附近有那些景點可供遊玩. 昨晚逛大通公園及貍小路的街道圖 ,就是在指示排旁的櫃台上拿的. 還挺受用的.


        離開Novotel 飯店後 , 第一站我們要去的是免稅商店 , 在日本來說 , 日本觀光局對於國外參訪的旅客 , 規定旅行社只能帶旅行團去免稅商店一次 , 但在泰國 , 泰國的觀光局 ,卻是要求旅行社至少要帶旅行團去免稅商店或珠寶店一次. 兩國的國情有著很大的差別.
 
        當然啦 , 導遊在到免稅商店的車上 ,不免要講一些故事, 來間接的鼓吹我們購買免稅商店的產品, 我想這跟他們與商店契約所能得到的小費有關吧. 不過 , 到日本玩 ,很多旅客根本不需要導遊的鼓吹 ,就一定會在免稅商店買東西, 最主要的還是藥品 , 據老一輩的人說 , 同樣的藥 , 在日本買的跟在台灣出產的, 日本產地的藥效會比較好. 我是沒試過啦, 不過應該也是見人見智吧.

        果然, 日本人就是懂得迎合消費者的需求. 一進免稅店, 第一排賣的就都是藥品. 你想要的,或是友人託你買的, 這裏都有. 更絕的是, 營業員也都能講一口留利的中文. 真不曉得他們是學的好, 還是原本就是華人.....不過 ,我跟老婆倒是沒什麼需求 , 只有買一些簡單的用品 ,及一些小飾品 ,準備帶回去給台灣的友人 ,也順便買了一個會發光的球 , 要拿回去給均均玩.

        大約在免稅店停留近一個小時 , 我們便啟程前往小樽 , 這一個景點是我這趟旅行最喜歡的地方 , 可能是喜歡小樽運河的美 , 也或許是喜歡這是"將太壽司"裏, 政壽司的發源地吧. 總之在天公作美下 , 可以讓我在此盡情的拍照, 享受這小樽特有的風情.    

車程大約半個鐘頭就到小樽的北一哨子街了.

        "北一哨子" , 哨子指的是玻璃 , 而北一哨子指的是小樽的玻璃, 就像你聽到的"鶯歌陶瓷"一樣的富有盛名. 在這條街裏, 有著北一哨子三號館及五號館,  賣的都是玻離飾品或容器 , 而旅行社則是招待我們到三號館的地方去喝咖啡. 感受一下在煤油燈氣氛下 , 焦糖咖啡會不會更有味道呢? 只不過 , 我跟老婆都覺得 , 煤油燈的感覺還不錯  , 咖啡的味道則是差到極點.

穿過北一哨子三號館的隧道. 右圖就是北一哨子三號館的入口.


充滿著煤油風味的北一哨子三號館. 在此喝咖啡的確相當有情調. 但咖啡味道倒是so so.

        這條街兩旁的建築物 , 其實是由倉庫改建得來的 , 但在多年前 ,日本開始此用煤油燈後 , 小樽這個地區就產生許多間製造玻璃的店家以供應煤油燈罩使用. 但隨著電燈的普及, 燈罩的需求減緩, 最後才發展成為現今以裝飾玻璃為主的產品製作.

可以看到這間店是由倉庫改建得來的.


旁邊的桶子 , 有點像是當初用來裝煤油用的桶子.


不知是否整修過 , 倉庫的屋簷在多年後依舊是相當的新穎. 未見絲毫的殘破.


五號館較其他館來的新 , 裏面擺設的產品, 也更多元化. 不過觀光客來買東西時, 一定要看清楚, 可別一不小心, 買到台灣製的 , 那可就糗囉.


另外導遊建議我們上廁所, 可以到五號館的二樓, 比較少人, 也比較新 . 我很調皮的在上完廁所後, 來張自拍照.


 導遊領著我們遊覽街道 , 簡介一下整條街的歷始.

        在哨子街的末端 , 有一間專賣音樂鐘的"音樂博物館" , 裏面陳設著許多大大小小的音樂鐘 , 舉凡有像是一般給小baby睡覺用的掛鈴 , 或是可以擺設在桌面上的音樂鈴 , 當然也以許許多多可以掛在壁上的璧鐘, 產品琳瑯滿目 , 且相當精緻. 價格則是依照設計的複雜度 , 而有著相當程度的價差.不過我跟老婆倒是沒有買,我們認為實用性不高, 如果是要賞玩,倒不如拍照留念就好了.

音樂鐘博物館.


博物館裏陳列著許多大大小小不同造型的音樂鐘.


除了鐘之外,店裏也擺設著許多畫,以及錫製的裝飾品. 瞧....這錫人多威武呀.


樂鐘博物館有三層高,一樓是放置一般的音樂鐘,二樓則是比較大型的擺飾.


在三樓的地方,還有讓人可以DIY的地方唷~


不過在二樓的地方, 竟也出現幾可亂真的假壽司製品.難不成這壽司也可以發出音樂呀....

        其實哨子街並不長 , 但沿路的建築物卻因年代久遠的設計形式而相當有看到 , 就像是剛剛流覽的音樂鐘博物館 , 或著是郵便局 , 以及哨子三號 , 五號館 , 都各具有其特色.不過也許是後來觀光客來訪,或著是因為時代變遷, 倒也是有些新起的樓房 , 以洋房的造型呈現. 這讓整條哨子街 , 在中西合併下讓人有點摸不清這是什麼樣的一個時空.      

本來是要等音樂鐘博物館前的鐘樓噴煙的, 但圍著的人群實在是太多了, 只好隔著一條街來取景,但後來還是因為人群過於擁擠而作罷.


這間店賣的就是比較偏洋物的產品 , 當然也賣著當地的名產 ,像是白色戀人等......不過吸引我們的 , 還是上面的那隻貓.


插播一下, 不曉得日本的女生是不是都那麼的辣 , 光天化日下, 穿短裙還翹著二郎腿 , 春光幾乎外洩了. "子曰非禮勿視呀" , 我是沒看啦 , 只是用相機拍而已啦....


在北海道 , 貓似乎是吉祥物,  很多地方都有賣著跟貓有關係的東東. 不過這一隻招牌貓則是我見過最大的.

        過了馬路 , 我們往回走 , 去逛逛這條街上大大小小不同的哨子店 , 酒店, 紀念品店及壽司店. 有些人會說 , 我來哨子街又不買玻璃, 也不買紀念品,感覺起來這裏並不好玩 ,但其實, 如果認真的看 , 小樽的人民如何將過往的煤油燈一一的變成各種玻璃製品 , 並且幻化成許多衍生的生活型態. 這樣的人文 , 是值得我們去探討的. 不過. 既然來了, 說不買些東西, 也好像是對不起自己, 所以,我就挑了一個小杯子 ,相當的精緻 , 價格大約是台幣150元, 還算OK, 就當做我此型的戰利品吧.

街道上的紅綠燈, 是挺傳統的 ,我不禁要佩服台北的"跑步小綠人"  , 在小樽的這一個 , 太死板了.


後面的就是郵局.


在街上 , 除了賣玻璃品 , 也有許多賣酒的店 , 櫃臺前都有讓人免費的試喝 , 在北海道當地有一間男山酒廠. 這酒廠的酒嚐起來還挺好入喉的. 小酌一杯, 讓人有著微醺的感覺.


一個當地的老伯伯坐在店前乘涼. 我不曉得他在看什麼, 但我卻把他當成景物在觀賞,


昨晚吃太多螃蟹了, 現在看到都還有點怕. 沒辦法, 北海道最多的就是螃蟹囉...


街道旁的店面 , 一間間都有著其特色.


這一間紀念館 , 就是我購得紀念品的地方.


這就是我在小樽購買的戰利品...藍色依舊是我最愛的顏色


當地也有著許多教人DIY玻璃的教室 , 只不過我沒時間, 要不真的想親手做一個呢.


我以前對於雪印的印象 , 只要奶粉, 但在此地 ,看到雪印時,  就代表有冰淇淋可以吃...亂奇怪的.

        在北海道的羊蹄湖 , 長有一種綠藻 , 每年只長1mm , 因為他已經有相當久遠的歷始 , 所以也稱為活化石. 也許就因為很獨具特色,  所以街道上都賣著擬人的小綠人 , 可以讓人買回去當紀念品 , 另外也有的商家把小綠藻球裝到瓶子裏販賣 , 只不過 , 這樣不知道會不會讓這天然資源日漸枯竭呢.

我躲在小綠人抓的魚頭拍攝 , 很俏皮的一張紀念照.


我們也在當地買一個小綠藻人要給均均玩....

       
        小樽有條運河,  可以便於海運的產品 , 輸送進市區 , 自然運河或是街道旁就會有許多的食堂或是壽司店. 來供給上工的人一天所須的飲食. 不過現在運河已截斷了, 所以原本的食堂有的就改成居酒屋的形式 , 或是單純的壽司店, 以及拉麵店. 而在運河旁就設有一間可以吃到飽的運河食堂. 只不過這些店, 好像是觀光客多了些 , 當地的日本人幾少在這邊用餐. 不知道是口味不同, 還是人太多了.

拉麵橫丁 , 政壽司, 都是街上相當有名的飲食店.


這家店門口擺的可都是壽司及清酒的樣本喔.

 
       我跟老婆前前後後大約逛了兩個多小時, 是沒買什麼啦 , 都是純欣賞, 我是走的兩腳酸痛, 但老婆卻是興致勃勃, 一點都沒疲態,  看來男人的腳可以跑步登山 , 但是不適合逛街的. 我們大約在12:00左右上了遊覽車 , 因為導遊要帶我們去"運河食堂"吃午餐, 聽說今天中午是吃燒烤 , 感覺還不錯. 但我期待的是小遵運河的美景. 等吃飽飯再去給他好好的拍一拍吧.

<<北一哨子街道示意圖>>

哨子街不算長 , 不過倒是有許多奇奇怪怪的玻離製品 , 值得去欣賞喔.




後記:

          前文說到貓在北海道是吉祥物 , 果真在一間店的路旁就看到有貓,  只是這幾隻貓還真怪 , 都乖乖的停在樓梯上 , 見人過去都只會喵喵叫, 卻不大會動. 我覺得有點怪, 就過去摸了一下, 哇嘞....是假的呀 , 這做的還真像呀,  要不摸一下,差點都要被騙了. 旁邊有一對台灣來的觀光客相當喜歡  , 就進店裏跟老板交易起來, 不算貴, 1050日元,  相當划算. 至少你不須要特別弄個貓砂吧.


1050元商品店外的貓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cor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